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11的“库存之痛”:有服装企业积压两千万库存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1-11 17:29来源于:河南商报
分享:

 

  库存难题,是服装企业普遍性死穴,品牌越大,库存风险越高。即便如服装巨头海澜之家,也爆出有90亿元库存的新闻,美特斯邦威也曾在高存货周转天数压力下深陷泥淖。

  “双11”更是一场押注。无法预测的销售额,居高不下的退货率,爆品不爆,备货失策,都会将服装企业拉向高库存深渊。有人感慨,“双11”是一场豪赌和供应链劫难,安然过渡比销售额排位更为重要。

  当多数人在艳羡“头部”服装企业斩获多少销售额时,我们更愿意俯下身来,关注辉煌背后,部分服装企业吞下高库存苦果后的黯然身影。

  我是如何在“双11”积压2000万元库存的

  “双11”在即,本土女装电商头部阵营的H品牌负责人Y先生,讲述了去年“双11”备货失策导致高库存的惊心动魄一幕。

  一切源于预售模式。去年“双11”前的一个月时间里,H品牌开启预售,即顾客缴纳订金,品牌方根据订单量再下单生产。

  这中间,忽视了生产的时长,高估了顾客的耐心。从订单到顾客拿到实物,中间需要经历少则20天的生产期,羽绒服更是高达40天。

  “根据预售情况,我们跟原辅料供应商、工厂下了订单,并签订了合同。但是后期,因为质量不过关、生产周期拉长等原因,导致货物返工、到货晚,顾客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产生大量差评和退单退货。”Y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更严峻的是,H品牌依赖的唯品会平台规定,顾客拍下后的规定时间内,商家如果不发货,将会降权处理。失策的H品牌等来了一个最坏的处理结果,预售订单被强行下架。对于寄身电商平台的商家来说,无异于一剑封喉。

  彼时,订单已经在生产流水线上,与工厂的合同已经签订,只能硬着头皮生产,待经历了漫长的40天生产期,货物入仓时,已经过了冬装最佳销售期。再加上30%的退货率,形成高达2000万元的惊人库存,难以脱手。其中,单是羽绒服就积压了一万多件。等待它们的只有一个结局,在仓库里苦守一年。

  爆品押注失败,加码生产的商品成了甩不掉的库存

  预售款在“双11”的备货中占了将近80%的比例。也就是说,消费者已下单商品中的八成,要么还没来得及生产,要么在生产中尚未入库。品牌方把赌注几乎全押宝在了难以把控的预售款上。

  退货率高、商品入库晚的原因之外,雪上加霜的是,品牌方在爆款预测上再一次失策。品牌方将前期销量较好的款作为准爆款。然而,准爆款没有爆起来,加码生产的商品成了甩不掉的库存。

  对于现金流为王的服装企业来说,2000万元的库存,将企业拖至资金链断裂边缘。“这两千万元,即便啥都不做,放企业里能跑几个月,但是压在仓库上,就无法翻身。”Y先生说。

  对品牌造成的无形创伤,长期更难以弥合。下单后长达20多天的等待,消耗了顾客对品牌的信任和耐心,企业苦心经营多年的声誉,因为层出不穷的差评,毁于一旦。

  即便已用了一年时间消化,2000万元库存仍然剩余七八百万元。伤痕未完全愈合,这一年对于全公司上百名员工更是难熬的一年。前车之鉴,Y先生今年主动将“双11”销售额目标腰斩,并取消预售。

  “双11”备货失利造成高库存,一些本土企业曾因此受困

  库存难题让不少企业进退维谷。如果大量备货,稍有不慎便会跌入巨量库存深渊;如果保守备货,一旦销量上来,产量无法跟上顾客需求,同样错失机会。

  服装业更新换代速度愈发加快,企业主再敏锐,依然无法完全规避库存风险。低库存,来源于对行业流行趋势的前瞻性把握,对供应链的全方位控制,对产能与消费者习性的深入洞察。

  如何处理库存,也让企业上下两难。大幅降价甩货,容易损伤品牌价值,不处理加剧企业亏损。

  “行业内,库存率控制在20%,算是好的,线下几乎很少有企业能达到这个数字。”首尚格释女装品牌负责人陈世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作为河南女装电商头部品牌,首尚格释在2015年也遭遇了巨大库存压力,当年年底的年会主题即是“活着”,起因就是在“双11”备货太多,最后卖不出去。

  年售高达数亿元的烟花烫,在女装电商领域征战十多年,也曾因库存压力陷入低谷。那是从2017年年末到2018年,烟花烫有史以来的库存顶峰,约30万件衣服困在仓库里,无法脱手。按照企业负责人闫连明的说法,消化这个库存用了两年时间。

  陈世民说,决定库存高低的因素有很多,产品是否能迎合市场,既要预防滞销,也要预防产品断货后补单加印能否及时消化,等等。而有时候,蝴蝶稍微扇动一下翅膀则会引发连锁反应,比如因为牛仔裤的色牢度问题导致产品无法入库,或者一个差评引发单品全废。这些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小单快返,是最佳选择吗

  时尚巨头与库存的博弈战,结局如何?

  近期频传关店事件的快时尚品牌H&M,2018年财报就显示,库存达到了约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占据了销售额的31.9%。

  海澜之家2019年财报显示,其库存积压已经达到了90亿元,占总资产的43%,存货周转天数为250天。

  电商平台“爱库存”此前调研发现,各大服装品牌的仓库里最少积压着近2万亿元的库存,且每年以5%的速度上涨。

  有没有预防或者消化库存的办法?

  周转足够快的ZARA,其方式或许值得借鉴。一来,ZARA从研发、生产、拓店到销售、物流全自主,自主把控供应链各个环节,做到了从设计到成衣摆在柜台销售仅需要12天。二来,ZARA利用数字系统实时掌控全球所有门店的数据,只拿出15%给到季前生产,剩余的交给当季生产,大比例降低库存风险。

  采访中,多数企业频频提到“小单快返”这一应对过剩库存的方法,“首单三五十件,后期根据市场表现再返单”。

  首尚格释已经在走小单快返模式,先小范围将样衣在固定客户群里测试,反馈效果好后再加码推向市场。在2019年“双11”5600万元销售额基础上,今年首尚格释将目标销售额定在了7000万元。

  烟花烫在2015年“双11”销售额为800万元,随后节节攀升。不过,经历大疫后的烟花烫,今年变得更为冷静和沉稳,没有跟风预付模式,今年将“双11”销售额定在了700万元,但是实现全现货,“这个目标定得比较踏实,所以基本不会有库存方面压力。”

  库存压力下,服装企业逐年理性。毕竟,行稳才能致远,慢慢来才比较快。

 

 

 

河南商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