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宁波时尚产业如何“出圈”?守工匠精神 融科技创新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0-27 16:50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宁波10月23日电(记者林波) 尽管拥有中国最大的西服和衬衫品牌企业,培育出了雅戈尔、杉杉、博洋、申洲、太平鸟等一批全球知名品牌,但在对标国际时尚方面,浙江省宁波市仍有不少差距。

  宁波时尚产业如何“出圈”?在10月22日—24日举行的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业内齐聚,共探对标国际新路径,呼吁以工匠精神续写“红帮裁缝”荣耀,以科技创新手段接轨国际,让宁波时尚产业“出圈”。

  时尚服装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宁波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内容。

  宁波市印发的《宁波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品牌+”等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和赋能,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表示,目前宁波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1.6万余家,年产国内服装15亿件,产值超过1200亿,“培育形成了雅戈尔、杉杉、太平鸟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

  众所周知,百余年前,宁波“红帮裁缝”靠一把剪刀、一个熨斗、一卷皮尺闯天下,以精湛的工艺,在中国服装史上谱写了辉煌的一笔。

  作为宁波纺织服装企业,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CEO陈红朝表示,科技数字化驱动是传承百年“红帮裁缝”工匠精神的不二法门,也是满足时尚品牌未来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还与中国服装协会成立‘中国当代青年时尚研究中心’,以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代的创新应用为主线与方向,持续聚焦青年时尚生活方式与消费趋势洞察。”

  “一件衣服用一根单线编织出来。”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立军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产业高新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

  李立军以其公司研发的“一线成型电脑横机”为例,使用该款机器编织一件羊毛衫仅需40多分钟的时间,相比传统生产装备可以减少70%以上的人工。

  当下,宁波纺织服装领域虽然诞生了不少国内影响力大的品牌,但目前大多数仍属于工业化规模制造模式下的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存在较大差距。

  “在对标国际时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向全球的‘大脑’借力。”陈红朝解释道,在与全球优秀设计师合作碰撞之外,太平鸟专注时尚,推出中国设计平台,支持并培养更多中国新锐设计青年。

  “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行业供应链价值的提升和全新的生态建设已成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表示,随着消费变革、技术进步、商业更新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供应链成为关乎品牌、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以及关乎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与水平的重要问题。(完)

 

 

 

中国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