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跌96%,关店3000家!运动品牌第一股 迎来至暗时刻
服饰编辑:小七
2020-09-19 15:17来源于:中国企业家学习网
分享: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广告词再好,也不能阻止折翅的贵人鸟自由落体。

01

麻烦缠身的贵人鸟也曾风光无二

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是什么意思?

公司拖欠他人款项未付,他人起诉,法院调解或判决后,公司仍未按时还款,他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在中国执行信息网上公示被执行人信息,促使履行义务。

意思就是法院判了,贵人鸟没付款项,也有可能是没钱付。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贵人鸟第一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了。

今年8月,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曾经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3亿元。

曾经的体育第一股,现在已经沦落到多次欠债不还的境地了。

贵人鸟于1987年创立,当时只是一个贴牌代工个体户,创始人林天福看到了运动服饰的巨大风口。

贵人鸟2002年开始发展自主品牌,专注于品牌运动鞋、运动服装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总部位于福建省晋江市。

福建晋江可是名副其实的运动服饰之家,没错,安踏也是福建晋江的企业。

贵人鸟,一开始,就拥有雄心壮志,意欲展翅高飞。

2002年,刚开始发展自主品牌的贵人鸟,就祭出大手笔,请来天王***刘德华担任品牌代言人。

事实证明,请大牌明星代言的效果卓著。

贵人鸟成为了当时家喻户晓的运动服装品牌,风头一度盖过当初的安踏,李宁,361度。

尝到明星代言的甜头之后,2003年,贵人鸟又邀请张柏芝作为品牌代言人。

2012年,贵人鸟签约湖南卫视快乐家族五位成员,2014年林志玲、黄晓明成为品牌代言人。

除了邀请大牌明星代言,赞助当红综艺节目也是其高举高打的主要战略之一。

2007年,赞助了当时爆火的《快乐男声》,贵人鸟也名声大噪,后来又陆续赞助“我型我秀”、“绝对唱响”等选秀节目。在年轻人心中奠定了牢固基础。

明星代言,节目赞助之后,当然少不了央视广告宣传。

2009年,“追爱也是一种运动”在央视五套首播后,立即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追捧,网络上迅速出现热帖,诸如“逛街也是一种运动”“做饭也是一种运动”“散步也是一种运动,一股运动热潮席卷而至。

运动热潮正好契合了贵人鸟的品牌理念。

2014年,贵人鸟迎来自己的***时刻。

2014年1月,贵人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市值一度突破400亿元,远超当年的特步、李宁。贵人鸟的董事长林天福当时也凭借着高达190亿元的身价成功变身泉州首富。

02

高飞到折翅,贵人鸟经历了什么?

和很多公司一样,上市之前无限风光,上市之后,就业绩变脸。

2015年、2016年,2017年,贵人鸟的营收分别为19.69亿元,22.79亿元,32.52亿元,还属稳步增长。

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净利润却开始逐年下滑,这三年分别为3.32亿元,2.92亿元,2017年,净利润几乎直接腰斩至1.57亿元。

虽说净利润下滑,但至少还在赚钱。

2018年,贵人鸟开始陷入亏损泥潭。

贵人鸟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元,同比下降13.52%,服装家纺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下降536.01%。

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贵人鸟2019年年度报告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81亿元,同比下滑4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亏损10.39亿元。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业绩依旧不容乐观。

8月29日消息,贵人鸟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减少31.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

由于业绩连续亏损,2019年年报披露之后,贵人鸟被戴上了ST的帽子。

股价也从67.92元每股的最高价跌至目前的2.24元每股,从400多亿市值跌至不到15亿,跌幅超过96%。

如果今年继续亏损,贵人鸟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屋漏偏逢连夜雨,贵人鸟又遇到了债务问题。

由于无力未归还奇皇星公司的剩余250万债务,贵人鸟已经被要求破产重整。

8月12日,贵人鸟收到债权人奇皇星的《通知书》,因为贵人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奇皇星公司已经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在线上经济的冲击下,贵人鸟的门店也在大幅减少,2013年以来,6年多时间以来,已关店近3000家。

折翅的贵人鸟,已经彻底迷失了方向。

03

贵人鸟为何会陨落?

安踏市值早已超越阿迪达斯,成为全球第二大运动服饰品牌,李宁,特步这几年也是风生水起,越活越好。

风头一度盖过安踏,李宁,特步的第一体育运动品牌贵人鸟为何会率先陨落?

1、盲目扩张

2008年奥运会,国内体育热浪再掀起高潮,贵人鸟开始了急速扩张,自2009年开始,短短三年时间,门店数量从1800余家增加到5000多家。最疯狂的时候每天新增3家门店。

门店数量增加,营业额也确实在增加,同时,意味着成本也在增加,此后利润并未见高增长态势。

此外,贵人鸟还在收购的步伐上停不下来,花费8.1亿获得3家子公司的控股权,并产生5.75亿商誉,这也给公司业绩亏损埋下了隐患。

2、经销模式被市场诟病

贵人鸟此前的经销模式中,向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

2015年至2017年,贵人鸟资助经销商金额分别为19.42亿元、17.45亿元和14.19亿元,占净资产的86.85%、73.2%和50.9%。

但这些资助未及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对财务资助记账科目错误,导致公司被通报批评。

2018年之后,贵人鸟开始调整经销商体系。

不过,效果并不明显,费用继续增加,导致2019年业绩大幅亏损。

3、市场竞争激烈

运动品牌市场空间巨大,竞争同样激烈。

国外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安德玛品牌进军中国市场,抢占了运动品牌中高端市场,同时,贵人鸟还要面对安踏,李宁,特步,361度等国内品牌的挑战。

4、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开始崛起。

以线下为主的贵人鸟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

可贵人鸟没有抓住电商的最初风口。

当面临危机后,贵人鸟才开始在新零售上能率先突围。按照贵人鸟的规划,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创新线上营销模式,将成为促进商品销售转化的重要手段。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助其摆脱危机。

曾经400多亿的市值,如今连250万元的债务都无力支付,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贵人鸟还面临退市风险。

毫无疑问,贵人鸟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贵人鸟能否摆脱困境,浴火重生?

现在贵人鸟***的结局是找到接盘者,结合资本运作债务重组。

是否有资本愿意接手,助贵人鸟摆脱困境,浴火重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作为消费者,希望贵人鸟能够绝处逢生,再次高飞。

中国企业家学习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