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对话库无忧CEO戴穗越:“从零到十亿后,他发现了服装行业的秘密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8-31 15:40来源于:新浪广东
分享:

库无忧,一家专注于服装库存B2B交易平台

服装行业不会没落,会变成一个生态。像库无忧这样的平台,会越来越多。

近日,新浪与原男装品牌KIKC董事长,现任服装B2B平台库无忧创始人CEO戴穗越Anson进行了一次独家对话。Anson分享了他二次创业的心路历程,以及他对服装未来的设想,以下是新浪与库无忧的独家对话实录:

“我们的企业使命是让天下人穿到好衣服。”

这说话的决心是不是有点像马爸爸?其实说这句话的人是KIKC服饰董事长、库无忧CEO戴穗越,三十出头的他紧随父辈步伐已创立两个企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二代。

他大学毕业即创办“微潮”品牌KIKC,从一开始的基层门店卖衣服,从2012年到2019年全国门店数百家、年营收过十亿。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今年年初又创办一家服装库存B2B交易平台“库无忧”,以尾货为切入点,帮助服装品牌去库存、提升溢价,让三四五六线城市以下人群也能穿上品牌衣服。

“对一个决策者的影响就是更加果断,因为机会是“稍纵即逝”,所以要把握好这些机会,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影响。”

新浪广东:为何定义自己为“创二代”?

戴穗越:在我的理解里,创二代包含了两点,第一点就是父辈是创业者,你在父辈的基础上利用他的资源去整合之后做一番自己的事业,这是第一点就是具备的资源条件。第二点就是你要有自己的想法,你在做一个事情不是守一个江山,而是说你想开拓一个更有价值的事情,这就是创二代所包含的两点。

新浪广东:父辈对您创业道路的决策产生怎样的影响?

戴穗越:父辈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我是潮汕人,我从小就被教育一定要从商,一定要做一个创业者。对一个决策者的影响就是更加果断,因为机会是“稍纵即逝”,所以要把握好这些机会,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影响。

新浪广东:创业的第一选择为何是主打“微潮”的KIKC品牌

戴穗越:初衷是我个人比较爱穿衣服,我从小到大穿衣服就会和别人不一样,但不会过于夸张,我在选择创业时,首先我会想到利用父辈的资源做一番作为,所以我决定在父辈的行业里继续创业。至于选择赛道,当时考虑到商务、潮流、休闲都是别人已经拥有的,我就想开辟一个新赛道,介乎于休闲和潮流之间。最终,我定义为微潮,就是大众所能接受的潮流,不会过于夸张,也不会过于相撞。

“一个好的消费品牌有两个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有好的产品,这个能保证转化和复购。”

新浪广东:“微潮”的KIKC如何与明星潮牌竞争?

戴穗越:服装品牌终究是消费品牌,而一个好的消费品牌有两个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有好的产品,这个能保证转化和复购,用户买了会回头。我的家族已经从事服装生意40多年,供应链沉淀也有40年历史,这一点我是自信的。二是要有足够便宜的获客渠道,就是流量性价比一定要够高。明星都是自带流量,只需要变现即可,这个流量对于我们来说性价比非常高。所以,接下来我们对短视频直播、IP流量导入等都会大胆尝试。

新浪广东:疫情期间服装行业业绩大幅下滑,如何突围?

戴穗越:服装企业压倒服装企业的永远只有两个字叫“库存”!对于一个服装企业来说,最值钱的资产就是服装,所以把库存变现是很重要的。如果库存不能变现,服装就是这个产业最没有价值的资产,快速变现,企业才能能活下去。

新浪广东:“去库存”是库无忧的创办契机吗?

戴穗越:“去库存”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因为做服装最难的收回现金。假设你第一年投入了100万本金,到年底能收回100万现金,还剩下20万的货,那此时20万的货就是你赚到的,这已经是较为乐观的假设。第二年如果你继续拿着跟去年一样的本金——100万现金去拿货,那其实你是没有进步的。但如果第一年年底你把20万的货亏10万卖出去,那你还能拿回10万现金,一共110万。明年你拿着110万去拿新货,说明的周转更快,那你肯定是进步的。所以尾货的交易是存在价值的,它能给企业带来现金去做更好的事情。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帮助品牌快速回现金,降低交易门槛。”

新浪广东:所以库无忧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戴穗越:库无忧是专为服装品牌库存提供营销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商,旗下涵盖“库无忧APP”和“无忧云仓”两大业务,“库无忧APP”是专注于品牌库存现货的信息交易撮合B2B供需平台,前期以品牌尾货为切入点,把品牌商的尾货放在库无忧APP上,目前以拼团和一口价的模式,出售给终端的主货零售商,来帮助品牌商的库存尾货做溢价,同时也跳过了中间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因此也给下游的零售渠道降低了购买的成本以及购买门槛。同时“无忧云仓”,专注解决服装品牌商库存的仓储管理系统,采取“SaaS租赁”的模式,品牌商可以将仓库的库存,同步在“无忧云仓”进行仓销一体化管理,为品牌商节省了仓储空间,提升仓储流转率。

新浪广东:终端的主货零售商指什么?什么人在买这些“去库存”的衣服?

戴穗越:去到45678线城市时,你会发现其实互联网的渗透率并没有我们想象这么高。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从品牌方的仓库里看到好多货,但是去到零售商那又发现他们找不到好的商品去卖。三线以下城市还是有很多街铺的存在,80%的街铺是主货零售商,它们或许名字各异、或许空间不大,很多都是夫妻店,但其实回头客特别多。既然这些街铺能存在多年,说明它们的销售模式是没有问题的,而最缺的就是质量好的产品。因为它们是拿不到品牌产品的,今天我们通过互联网的工具让街铺拿到品牌产品,代表着街铺能拿到好产品,把货到场,我们就这样解决了。

“提高库存周转率,提高毛利,提高服装企业寿命。”

新浪广东:库无忧的出现,将给行业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戴穗越:第一,对服装企业来说,提高行业的库存周转率。以前的库存都在仓库,今天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仓库的货全都搬到门店,实现变现。提高库存周转率就等于提高了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第二,未来,我们要为服装企业获取更高更多的毛利,更多的利润。当我们用尾货来撬动市场后,你能获得所有的这些终端门店的信息之后,其实这些数据的交易数据的沉淀,你会发现这个品牌的产品去到哪里会更好,这个时候证明它以一个低价格低成本的产品去测试了这个市场,所以这个市场应该是适合他去的。此时根据这些数据做出适合当地市场的策略从而增加品牌方的营收。

新浪广东:成功创办KIKC,又深入钻研“库无忧”,您身上有哪些优秀企业的特点?

戴穗越:一个优秀企业家必须要果断,发生一次机会的时候,不能犹豫,应该冲上去做这样一个事情。此外,一定要乐观的坚持,这也是我的特点。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蛮大的打击,这时候我告诉自己机会出现了。丘吉尔先生说过,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所以我认为疫情一定是个机会,所以说这个事我认为一定要具备的特质。

新浪广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