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着越南抢占市场份额 中国不再是美国最大的服装出口国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8-10 17:12来源于:嗷嗷国际视野
分享:

 

  随着越南抢占市场份额 中国不再是美国最大的服装出口国

七个月前,中国仍是美国时装公司最大的产品供应国,但由于冠状病毒和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脱钩关系,中国相对越南的显著优势已经消失。

  据美国商务部:从价值上看,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从2019年的近30%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20%,在东南亚国家将其市场份额从同期的16%提高到现在之后与越南相当。

  中国在美国时装供应链上地位的削弱,部分反映了日益紧张的局势,美国时装公司被迫减少与中国供应商的接触,以应对贸易战、冠状病毒大流行和不断恶化的双边关系。

  美国时装工业协会在第二季度对领先时装公司的25位高管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虽然大多数商品是从包括中国和越南在内的多个国家进口的,但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从越南购得的商品比中国多今年,去年为25%。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纺织品和服装办公室(offic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按数量计算,今年上半年美国服装进口至少有30%来自中国。

  但至关重要的是,这一百分比远低于平均水平,因为大多数中国制造商和贸易商都大幅降价,以维持海外订单和应对疲弱的需求。

  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单价从去年的每平方米2.25美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1.88美元左右,降幅为16%,远高于所有服装进口价格3%的平均降幅。今年以来,中国供应商的报价比其它亚洲国家低30%左右。

  截至今年7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和家纺产品约300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90%,由于贸易战,美国对这些产品在正常关税的基础上加征7.5%的关税。

  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时装与服装研究副教授卢盛表示:“如果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美国时装公司很可能会进一步大幅削减在华采购,尽管这在经济上不是首选。”

  接受时尚行业协会(Fashion industry association)调查的一位高管表示,他们“取消了订单和发货;另一家公司表示,它们已“与第三方审计机构合作,加大审计力度”,以确保它们的进口产品没有使用强迫劳动力。

  美中关系的恶化,也加快了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已经开始的行动,即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周边国家,以利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并避免美国的进口关税。然而,由于大流行造成的旅行限制,这一转变在今年有所放缓。

  “外国投资在帮助越南发展和扩大其服装生产能力方面确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拉华大学的卢补充说。

  根据越南计划和投资部的数据,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流入越南纺织服装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总计195亿美元,其中韩国是第一大来源,其次是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

  近年来,中国向其他国家(制成服装的国家)出口的成品服装和纺织材料的数量减少了。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前七个月,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增长了31%,而服装和配件的出货量下降了16%。

  卢说:“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中国作为亚洲许多服装出口国的纺织品供应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价值衡量,去年亚洲其它国家超过一半的纺织品进口来自中国,而10年前这一比例为37.2%。

  尽管美国时装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但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仍将是美国采购的关键基地,尤其是在冠状病毒疫情促使许多公司大幅削减成本之后。

  在fashion industry association的调查中,约70%的受访者预计,到2022年将减少从中国的采购,低于去年的83%。

  一位高管表示:“我们公司很难从中国以外寻找货源,再加上它所服务的(产品)价格点。”“即使有关税,我们也无法在其他地区获得合适的面料、价格和产量。其他地区必须发展我们撤离的能力。因此,我们正在考虑所有削减成本的措施。”

 

 

 

嗷嗷国际视野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