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星期六又募资近30亿元投资MCN!
服饰编辑:辞旧
2020-04-11 13:52来源于:北京商报
分享:

在尝到了社交电商的甜头之后,星期六又募资近30亿元投资MCN机构YOWANT。

为此,4月9日,星期六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募资29.7亿元建设数字营销云平台、社交电商生态圈等项目的合理性。

“脱鞋”后的星期六似乎日渐“疯狂”。尽管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星期六将实现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高。但是营收15亿元却募资近30亿元投资新项目,占比依然巨大的女鞋业务却毫无“输血”……到底是大刀阔斧地改革还是最后的疯狂,星期六前路依然模糊。

营收15亿 募资30亿

星期六 - ST&SAT

 

在募资预案中,星期六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7亿元投入YOWANT数字营销云平台建设项目、社交电商生态圈建设项目、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其中,此次募集资金中的最大花销将用于YOWANT数字营销云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0.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额为9.05亿元。

 

据了解,YOWANT遥望网络成立于2010年11月,是综合性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营销及MCN产业。

此外,社交电商生态圈是星期六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拟投资14.28亿元,使用募集资金7.9亿元。项目建成后,星期六作为MCN机构将大幅提升内容产出能力、达人孵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星期六2018年营收为15亿元,如今却要花近30亿元投资社交电商等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星期六大手笔的开销与

 

此前收购YOWANT遥望网络有着直接关系。

2019年,星期六以17.71亿元购买YOWANT遥望网络88.57%股权。3月起,星期六将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在合并报表后,星期六的营收和净利润均驶入“快车道”。在2018年中报中,星期六净利润为2950万元。而到2019年中报,星期六净利润同比猛增106.24%至6084万元。

只字不提女鞋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六此次计划募集的资金除了8.9亿元将用于偿债补流外,其余的资金都将用于数字营销云平台、社交电商生态圈等项目,却在资金用途中只字未提其传统主业女鞋。

事实上,随着皮鞋市场发展放缓,星期六的女鞋业务并不理想。从2009年上市到2018年,星期六仅在2009年、2014年和2018年实现净利润上涨,其余七年净利润均为下跌状态,2017年净利润更是暴跌1789.31%。

面对业绩低迷,星期六早有“脱鞋”之心。2018年,星期六与汇洁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寻求成立一家鞋业公司,分阶段将星期六现有鞋类相关品牌、销售渠道以及存货等经营性资产转移至合资公司。然而2019年2月,双方因未能就具体合作细节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了合作。

随后,在星期六收购了YOWANT遥望网络后,互联网网业务频繁出现在星期六的公告和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而传统女鞋业务则逐渐消失。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星期六最近一次提到女鞋业务是在2019年12月,以1385万元出售了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称此后星期六将不再保留生产产能。

按未来1-3年市场发展预估,星期六电商业务收入定会突飞猛进再上新台阶,传统业务收入比例会大幅度减少。按星期六这种在电商业务的持续投入与持续做大的做法,大概率就是鞋履业务逐步边缘化,最终被剥离出上市公司。

对于女鞋业务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星期六,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甜头”能否长久

一手从上市公司剥离传统业务,一手发力互联网营销和社交电商服务,实际上在鞋服行业并非首例。

曾经人手一条的“百圆裤业”于2015年更名为“跨境通”,主营业务由单一的裤装营销发展到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此后,跨境通的业绩也随之大幅上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跨境通的营收已增长超20倍。

通过并购搭乘“网红经济”快车的星期六也在走着相似的路。目前星期六旗下拥有超过50位网红达人,并签约了包括王祖蓝等10多位明星艺人。受益于此,星期六股价曾在25个交易日内大涨330.6%。

业绩的变化更为明显,在YOWANT遥望网络的助力下,2019年,星期六营收预计突破2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8.48%;实现归属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871.45%,如无意外,这是星期六上市十年来的最佳年度表现。

在程伟雄看来,转型社交网红直播的星期六已经尝到甜头,比起之前的重资产品牌运营而言,如今的业绩表现已经相当乐观。相比在主业上打持久战,转型不失为一种选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社交电商以及互联网营销已经巨头林立,星期六想要立足,并非一件易事。

北京商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