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0年服装业发展趋势与17大看点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0-01-02 16:49来源于:亚洲牛仔
分享:

俗话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服装业本来就苦逼,我们要跟上脚步,不被淘汰,还要有敏感的前瞻性,提前布局……如果说,服装业以电商为主角的上半场结束了,那么,2020年就是下半场的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01 智能科技将渗透整个服装产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新技术将会更多地运用到店铺和工厂,如服装店里将会加入更多的黑科技,例如刷脸支付、3D试衣镜、店外的互动电子大屏等,服装工厂也会有机器人的加入。但机器只能替代制造,无法替代设计。这也意味着以后会有很多设计企业家诞生。

02 行业大牌将被清洗

在2018年上半年的最火女装TOP50排行榜里,仅是本土女装新兴品牌就有8家!3年内,现在这些所谓的大牌、名牌、奢侈品,都会因为它们而洗牌!

先有香奈儿抓娃娃机下凡,后有巴宝莉、CELINE改名,再到迪奥宣布将企业名称全部换成英文大写,入驻抖音......

不难看出,这些奢侈品牌为了不被消费者忽略,都在拼命更新换代。消费“升级换代”的趋势在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明显,而能给千禧一代带去更多新鲜感的新兴品牌,明显更有竞争力。

03 产品个性化需求增大

如今,以95后为代表的“潮牌”服饰异军突起,催生了个性化定制这个基于人自身表达诉求的概念。

服装业已经从产品匮乏阶段发展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商品提案阶段。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产品单一的价格,更多的是品牌附加值。

个性化需求与定制,将会随着人们对自身认识的加深越来越趋势化。表达诉求,肯定核心价值,满足孤独属性,必定是下一个服装业的红利蓝海。

04 可持续性时尚将逐步成为主流

对于环境及劳工的保护,将会对纺织服装领域会越来越重要。服装纺织业是全球第二大污染环境最严重的行业(仅次于石油业)。

现在业界对面料的开发,非常注重对自然资源的能耗,都在大力开发环保染料,因此从设计到制造过程中,注重对环境保护的服装会更受欢迎。

05 线上线下唇齿相依

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或是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等新模式已经成为服装业的大趋势。

把多渠道运营运用的最好的当属优衣库,多次获得双十一服装类的销售冠军,也是得益于此。

优衣库的全渠道服务:线上下单,线下数百家门店支持24小时内便捷取货的服务。

06 交易链条无限缩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接近事物的本质,取缔繁冗的程序,直指事物的核心价值。

因此,服装业渠道层级被极致压缩,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链条将会被无限缩短。

07 旺铺选址不再是决定性因素

互联网工具的兴起让所有自建流量成为可能,包括微博、抖音这些当下正火的app。也因此,旺铺客流将不再是唯一选择。

08 店铺与购物中心合作方式改变

当旺铺选址不再是唯一选择后,曾经店铺依赖购物中心的局面也会随之改变。

未来3年内,购物中心将会对具有吸引客流能力的店铺求贤若渴,它们会反过来依赖店铺,甚至改变合作方式。正如当下,各大商圈都在争抢引进新物种。

09 从跨界到无界

未来5年,服装业的界限会越拉越模糊。我们从现在的趋势就能看出——

1、时尚运动化、运动时尚化;

2、高街高定化、高定高街化;

3、时尚与高科技的融合;

4、两性到无性别、LGBT;

5、一年两(四)季到无季节;

6、销售、推广、社交的融合;

10 定位不明的企业将会倒闭

服装企业,这3年内搞不清楚自己服务人群的企业,或许将面临倒闭。

11 消费者不再有标签

消费者将不再与性别、年龄、职业、收入挂钩,取而代之的是用审美层次来划分消费主体。

12 有互动才有未来

消费者忠诚度要用互动来培养。

运动品牌lululemon就是靠不断组织线下社区活动揽活了上万的死忠粉。让消费者与门店团队一起宣传品牌,是最聪明最有效的成功方法。

13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现阶段的广告、营销手段将在未来5年全部失效。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不会聚集粉丝的服装企业或将面临倒闭!

之后服装业的发展,创新将会成为常态,不管是店面设计、产品形象、还是营销手法,甚至包括服务水平。

但一切创新,都应以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为主。服装行业的行业运作规律将越来越趋向于娱乐化。

14 眼球效应成为终极营销手段

眼球效应将成为终极营销手段,也就是视觉营销。而视觉营销说白了就是:吸引眼球、激发兴趣、刺激想象、引导消费。

所以说,一切美的东西将会成为一种竞争力。服装店应通过店铺陈列的方式去创造美,进行价值营销,因为在新零售时代,陈列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15 店内功能区升级

服装店内将不再有单纯的功能区域,取而代之的将是艺术装置。

16 品味或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在未来3年,品位或将一跃成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服装业,无论走什么样的独特路线,都会被复制模仿。但唯一属于自己的,无法被copy的东西,就是品味。

17卖服装就是在讲故事

品牌营销时代即将来临。服装店不仅在卖产品,更多的是在讲故事,卖文化。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送礼要送脑白金,上火就喝王老吉。记住这样一句话:顾客就会用品类去思考,但最终是否使用,还要由品牌去做决定。

因此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故事,打入消费者的内心,才能占领其心智,使其在选择时可以第一时间想到那个耳熟能详的品牌。

亚洲牛仔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