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9年运动品牌为何业绩纷纷飘红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19-12-20 13:57来源于:服装新闻网 作者: 懒熊体育
分享:

2019年,运动品牌们大多过得不错。

翻一翻各大品牌的财报,耐克最新季报中大中华区录得27%的增长,阿迪达斯录得11%增长。Lululemon在中国的电商业务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了60%。

国内品牌的表现同样亮眼。安踏集团2019年中期收入同比增长40.3%,市值也突破2000亿港币创下历史新高;李宁交出了近10年来最漂亮的半年成绩单,营收增长32.7%。

2020年又是一个体育大年,欧洲杯和奥运会都将打响。2021年世俱杯、2022年的亚运会和冬奥会、2023年亚洲杯也都将落户中国,而2023年篮球世界杯将由日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联办。对于整个体育产业来说,不但要备战2020,还将迎来一个四年的发展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营销无疑是关键。

梳理各大运动品牌2019年营销事件之后,我们总结了以下三点趋势,而这背后又蕴藏着更为长远的方向和目标:

A面:跨界联名

B面:圈层营销

要统计清楚今年运动品牌做过的联名并不容易,几乎每家都有尝试。

无论是何种联名,品牌的目的无非是为品牌注入新定位和制造舆论话题等。当然,落实到具体操作中,还是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毕竟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和需求。例如近年来在女性市场发力的彪马,就选择了与彩妆品牌美宝莲合作,推出限量版美妆系列,涵盖睫毛膏、唇釉和眼影棒等5款产品。

电竞是品牌吸引新一代消费者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这方面阿迪达斯有不少尝试。今年在与王者荣耀进行合作时,阿迪达斯特地选择了针对年轻人的adidas neo产品线,不仅推出了鞋款,还合作了一款游戏皮肤。事实上,adidas neo在今年4月与日本著名游戏系列《精灵宝可梦》也曾联动推出产品。

进行联名合作必须首先基于本品牌的用户画像,清楚自己要什么。而对于大型运动品牌来说,不同品类对应的用户画像都不一样。

今年11月,耐克与韩国艺人权志龙个人品牌PEACEMINUSONE联名的Air Force 1发售后不到1秒即售空。这还只是耐克近年来在亚洲合作的最新案例。此前,耐克与CLOT、Comme des Garons、Undercover等亚洲品牌都推出过联名款。与之相对应的是,到2019财年,耐克大中华区已经连续第20个季度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其旗下的匡威品牌在2019财年的营收增长也主要来自于在亚洲市场的营收双位数增长。

可以看出,运动品牌的联名风潮未来将更加常态化。随着目前内容的分众,用户时间及流量更多到了垂直社交媒体上,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能够有效突破圈层。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社交环境下,各个圈层不再是用年龄划分——不同年龄、社会阶层、教育背景的人,可以使用同一种技术,感受同样的文化,接收同样的信息。

A面:运动潮流化

B面:细分市场的精细化运营

走上T台是近年来运动品牌们的营销新风潮,今年也有好几家以各种方式登上了国际时装周。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是安踏儿童首次在纽约时装周上亮相。

今年9月9日,安踏儿童在纽约时装周上以“少年顽家”为主题,呈现了“顽家·源、顽家·耀、顽家·能”三个系列,成为了国内首个登上纽约时装周的儿童运动品牌。

这是一个在细分领域精细化运营的案例。随着二胎开放和消费升级,目前各运动品牌和快时尚品牌都在加码童装市场。根据智研咨询的报告,2021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177亿元。

安踏儿童早在2008年就已成立。在2019上半年财报中,安踏集团表示,品牌增长主要是因为“安踏品牌及其产品的市场认知度提升带动安踏品牌收益稳定增长,以及安踏儿童收益显著增长”。由此可见当前安踏儿童的增长速度和体量。

而要在趋于红海的儿童服装领域取得领先,就需要往更加细分的市场深挖,也意味着在消费者人群、需求场景上有更加精确的定位和服务。

安踏儿童主要在婴小童板块、潮流板块和青少年板块三大板块发力,产品覆盖0到14岁。参加纽约时装周正是安踏儿童打造潮流板块的体现。与此同时,安踏儿童还与美国潮流品牌Opening Ceremony合作推出了联名款。今年12月,安踏儿童还发布了“2020运动童装流行趋势”。后者通常是时尚行业的做法。

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成为童装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对于时尚潮流的追求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也让运动品牌的童装业务从专业运动扩展到了潮流领域。

此外,安踏儿童率先开启了国际化,已经在东南亚市场布局,未来还会跟着安踏主品牌一起拓展国际化。知名国际时装周也能在这方面有所助益——有利于提高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同时树立品牌的中高端定位。在2020纽约春夏时装周上,安踏儿童还推出了售价近2000元首款黑科技潮流机能鞋“X进化”,在技术上寻求突破。

在落地体验方面,安踏儿童此前有顽运会——专门为儿童定制的运动会,今年又推出了零售4.0“顽”空间WILD PARK。后者从门店空间设计、商品陈列划分、趣味互动体验等多个维度,营造沉浸式的购物体验场景。根据燃数科技发布的2019年双十一数据,安踏童鞋同比增速为63.6%,童装增速达到92%。

A面:超级大店

B面:数字化未来

说到超级大店,不得不提去年耐克在上海开业的全球首家House of Innovation概念旗舰店上海001。按照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的说法,这家占地3822平方米,共计4层的建筑物“是耐克在中国发展线下会员的最大入口,是耐克打通线上线下零售体验的重要平台”。

实际上,开超级大店已经成为了许多运动品牌们的共识。

阿迪达斯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地开设了多家被称为“品牌中心”的大型零售店铺,最小的面积也在2000平米以上,最大近5000平米。

斯凯奇也正在全国大力推广其全品类的“超级大店”,只不过其落地的城市选择在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如沈阳、青岛、金华等。

就连过去除了耐克官网,很少授权线下经销商销售的JORDAN品牌也在今年接连开设旗舰店,并在深圳落户了亚洲最大旗舰店。

营销从来不是孤立的。与过去不同,如今线下门店已经不仅仅是售卖商品,而是承载了更多的功能,例如阿迪达斯在店内加入健身房。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旗舰店现在是重要流量入口和品牌形象中心,更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中心。而这背后,还意味着一系列的供应链改革。

服装新闻网 作者: 懒熊体育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