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央召开的座谈会 他为何会坐在第一排
网友分享:Kitty
2016-08-25 09:45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与会者的分量举足轻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习近平、张高丽两位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孙政才、汪洋、张春贤、胡春华、栗战书6位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晶和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周小川。

此外,还包括以各部委领导为主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10多位省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然而,在时长8分54秒的新闻联播里,一个画面引起了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记者的注意:

前排右一看着是不是很眼熟?

没错,他就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

一个民营企业家凭什么现身阵容堪称“豪华”的中央级会议,且就坐第一排?

结合此次会议主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则不难想到,是因为红豆集团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做出了一个样板。

2007年,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号召下,红豆集团联合多家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投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

怀着为“走出去”企业搭建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帮助企业规避因法律、文化、语言等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防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的初衷,九年来,西港特区从无到有,从莽原荒滩起步,到迎来第100家企业入园,西港特区以开山劈地之勇,以务实奋进之姿,砥砺前行。

它创造了多个第一:是柬埔寨政府批准的最大的经济特区,是西哈努克省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也是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并被唯一认定的国家级经济特区。

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牢牢把握重点方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红豆集团在享受东道国优惠政策获得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的发展。

现在,西港特区已引入包括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越南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02家,如今74家已生产经营企业,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 2015年,西哈努克省GDP达到1835美元,已经赶超柬埔寨全国的平均水平1600美元,是全国各省中增速最快、水平最高的。同年整个特区产品出口量占整个柬埔寨国家的3.4%,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总书记要求,推进“一带一路”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

“走出去”企业的本土化程度非常重要。

为了使入区企业尽快适应柬埔寨的社会环境,只要有企业入驻,西港特区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企业发放《企业入区须知》手册,手册汇集了柬埔寨现有的政策、法律、行政等方面的信息,甚至涉及到民俗、宗教等内容,入区企业只要完全理解须知内容,就能对柬埔寨相关的政府行政法规有个初步了解。

而为了使入区企业尽快掌握柬埔寨有关法律法规,西港特区公司除了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外,还定期邀请柬埔寨相关部门对必须要掌握的劳工法、海关管理条例、民政法规、环境保护法、税法等进行现场讲课培训,使企业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和掌握柬埔寨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

西港特区的努力,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今年6月,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西港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并在多个场合表示,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

一国首相,为何把一个项目当作“亲儿子”?

无疑,西港特区为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扎根柬埔寨民间、和谐共赢的样板,成为中柬两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自成立伊始,西港特区就坚持把融入当地、造福民众、奉献社会作为立足之本。

一方面,将园区发展同当地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相对接,在2008年捐资25.4万美元为当地修建学校;每年都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等。 另一方面,西港特区还注重“授人以渔”,通过对当地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增强村民谋生技能,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自2010年4月始,西港特区公司就安排职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默德朗乡小学免费进行中文教学,学成后推荐到区内工厂担任翻译。还先后资助两批柬籍学员到中国深造,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双语人才。

而从入驻西港特区的企业来看,他们都能自觉按照政府规定及时足额地向员工支付报酬和福利,并且会主动关心当地员工。 西港特区内的青宜工厂老板逯凤军留意到,工人们平常喝水用的都是塑料瓶子,时间久了瓶底会有一层厚厚的沉淀物堆积,不利于员工的健康。于是他特意从中国采购了一批不锈钢的保温杯运到柬埔寨送给厂里的员工,既美观又实用。工人们拿到保温杯后都很开心,如获珍宝,都很小心地把杯子锁在自己的储物柜里,生怕丢了。

这种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人文关怀,不仅让当地政府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当地百姓有了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其实,这已经不是周海江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了。

今年7月1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周海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一起接受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表彰,还荣获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2007年,建设西港特区开始,周海江就把党建工作带到了柬埔寨。当年,红豆集团控股的柬埔寨西港特区设立了中国民企第一个境外党支部——西港特区党支部。 用周海江的话说,红豆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党建工作做得好,党员干部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企业坚持正确的方向,积极应对经济低潮和各种挑战。

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往往存在决策不准、人才难寻、人心不齐、难以持续、信念动摇等难题,而这些难题,通过党企融合都能迎刃而解。党的方针政策是企业的决策导向,党组织是企业的人才库,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稳定人心、激励员工的有力武器,党的中国特色制度是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在他看来,“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就能实现企业内部各方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的一致性。而从西港特区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来看,将党建工作做到国外,则使红豆集团的“走出去”更有倚靠,卓有成效。

周海江能坐在中央座谈会的第一排,是国家对红豆集团工作的认可与鼓励,是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与期盼,更是对有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期许与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全国工商联执委、浙商总会副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等民营企业家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关健词:服装企业
下一篇:部分老牌子服企转型中迷失 童装成发展热选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