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男装品牌市场渐明朗 国内男装市场发展现状
服饰编辑:颖子
2016-02-19 15:56来源于:环球时装网
分享:

在零售行业普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似乎已有男装品牌开始走出阴霾。日前,卡宾公布的2015年业绩显示,总收益同比增长23.5%,毛利同比增长35.6%。此外,还有不少国内男装品牌也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不过,部分品牌的营利双增依靠的是金融股权投资、商铺出售等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创收”。业内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服装行业还是需要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创新商业模式才能“自救”。 

多个品牌现营利双增长

目前,上市公司已进入年报季,新快报记者发现,在整体消费市场较低迷的形势下,多个男装品牌在去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2015年卡宾总收益约为人民币13.57亿元,同比增长23.5%;毛利增加35.6%至约6.27亿元,毛利率由2014年的42.1%上升至46.2%;溢利增长22.1%至约2.88亿元。

卡宾表示,过去一年集团收益增加,主要得益于零售网络扩大导致销量上升、同店销售增长,以及电子商贸业务收益增加。毛利率增加是由于代销及自营店销售收益所占百分比有所上升,而以代销及零售形式出售的产品的价格高于以批发形式出售的价格。

杉杉的业绩预增公告也显示,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下同)同比将增加75%-125%;希努尔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显示,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盈利2000万元-3000万元,而上一年为-4659.06万元。海澜之家、雅戈尔、利郎尽管尚未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但从已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或上半年业绩来看,营收和净利润也均在提高。

卡宾主席杨紫明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服装行业竞争激烈,预计在短期内将面临行业整合,但仍对行业的未来感到乐观。“长远而言,中产阶层的消费提升将继续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而竞争的领域不只在产品价格或市场营销力度,也包括品牌认知度及产品性价比,这当中蕴含着商机。”他称,卡宾将继续战略性地扩展零售网络,同时计划开办更多品牌概念店,并继续多品牌策略,以期多元化客户群及收益来源。

部分品牌非主营业务贡献大

不过,国内男装品牌真的走出寒冬了么?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部分品牌净利润仍在持续下滑。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七匹狼2015年度营收24.63亿元,同比上涨3.02%,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降5.63%。卡奴迪路公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为895.48万元—1193.97万元,同比减少40%—20%。九牧王2015年三季度营业收入16.02亿元,同比增加7.15%,但净利润为2.77亿元,同比减少9.76%。

对于利润下降,多家公司解释称,公司处于战略调整中,开拓新业务是导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去年后两个月的暖冬天气也对服装零售造成较大冲击。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男装公司业绩的增长并非主营的服装业务的功劳,而是通过金融股权投资、出租商铺等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创收”。

杉杉业绩预增公告指出,2015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期内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股权而获得投资收益5.21亿元(税后)所致。希努尔之所以可以扭亏为盈,是因为公司自有商铺对外出售,从而影响公司业绩。雅戈尔在发展品牌服装业务之外,还开展了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3%,增速较2014年下滑1.3个百分点。大环境并未转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服装行业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的业绩增长并不是可持续性的,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产品本身,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主动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达到“自救”的目的。“以卡宾为例,去年其将377间零售店铺转型为以代销形式经营,并开设5间概念店提升顾客体验,同时在热门电商平台开旗舰店发展电商销售渠道,都是值得借鉴的商业模式。”

也有专家指出,我国已进入服饰多元化消费时代,对于服装行业尤其是男装企业来说,重视服装的设计有利于品牌走得更远。

环球时装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