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派服装企业亟须建立知识产权堡垒
网友分享:Kitty
2014-04-21 13:26来源于:网络
分享:

日前,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举办了武汉市服装行业知识产权自律维权中心授牌仪式暨报告会。“服装行业产品季节性强、更新快,但是申请外观设计保护周期长,如果我们被抄袭,企业怎么维权?”围绕汉派服装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知识产权问题,与会专家现场为服装企业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答疑解惑,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产业升级 呼唤知识产权

服装产业是武汉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拥有大批优秀企业。据了解,武汉市现有服饰企业1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200余家,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6位。女装销售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爱帝、猫人、红人、太和等4个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出现了一批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壮大的企业。但比起深圳、杭州等服装产业发达城市,汉派服饰还存在规模较小、总量不大、知名品牌较少、创意设计水平总体不高、行业自律力度不够等问题。目前,全市服装企业申请专利仅101项,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淡薄,仿冒现象严重,创新产品没能得到较好的保护。随着大量知识产权纠纷的出现,企业面临着确权难、维权难、群体侵权和反复侵权等问题,服装企业对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据介绍,近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武汉市振兴汉派服装产业转型规划(2014-2019)》,武汉市政府将连续3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作为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在2019年将服装产业打造成该市又一个千亿元产业,推进产业高端转型,全面振兴汉派服装。“《规划》的通过预示着汉派服装的春风到了,对行业将是很大的促进。”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表示,汉派服装企业要抓住新机遇,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创新力度,发展品牌,用知识产权带动产业升级。

政府支持 推出自律维权

近年来,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一直致力于提高汉派服饰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把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行业自律功能有机结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实质性进展。

3月20日,武汉市服装行业知识产权自律维权中心授牌成立。“一些服装设计师的版权和款式常常是刚刚出来没几天就被抄袭,如果我们被抄袭了,我们怎么维权?”在授牌仪式上,武汉福田服饰公司总经理袁芳问道。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律维权中心整合了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服装行业协会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等功能,将被打造成一个集专利申请、维权援助、调解纠纷、专家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将为广大服装企业与公众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我们汉派服装企业以后遭遇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和问题,可以通过自律维权中心快速确权和调处纠纷,维护自身权益了。”王建平时装设计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汉服装商会副会长王建平对自律维权中心成立感到十分高兴。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表示,自律维权中心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行业自律功能有机结合,打造平台,建立快速确权机制和纠纷快速调处机制,降低专利权人维权时间和资金成本,保障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汉派服饰产业升级。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谈到,自律维权中心的成立非常及时,顺应了汉派服饰发展的需要,武汉服装商会各会员单位都积极响应要在行业内形成自主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专家支招 品牌战略是关键

“服装企业要想长足发展,需要规范竞争秩序,以突出品牌个性和品牌风格。对创新程度高,保值时间久的服装设计可以采取外观设计保护,保护期限为十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五级审查员,专利局代理人培训教师石岩认为,外观设计保护的客体要具备这样几个要素:产品、形状图案色彩三要素结合、富于美感、适于工业运用、新设计,服装设计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会更加全面。

“目前我国服装行业从产品竞争阶段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服装设计以及品牌打造至关重要。”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立志表示,为提高汉派服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应该做到两点,一是提高对服装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增强对产品的保护。二是对产品准确进行市场定位,培养固定客户群。具体的说就是紧跟服装流行风向,设计要推陈出新,新颖独特、推出新款、性价比高的服装产品。充分让消费者了解品牌的内涵,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培养客户的认知度和忠实度。

宁立志认为,将来汉派服装行业的发展飞跃,打造自主创新的服装品牌才是关键,切实运用品牌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成为未来汉派服装企业市场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