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纺织品新国标执行 童装质量安全需加强
网友分享:Kitty
2013-10-15 11:32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1年,国家颁布了新版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志着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安全保障上升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对儿童服装的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一年的过渡期,纺织品新国标已于2012年8月1日起全面实施,目前已正式实施一周年。高标准、严要求的新国标给儿童服装质量带来了新的保障,童装质量正发生着较为可观的改善,不合格儿童服装产品在市场上正逐步减少。

然而,新国标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童装质量安全仍需进一步加强,因此,针对当前童装质量安全现状,对其产生的质量问题进行归因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国标对童装的质量安全要求

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在童装质量安全上加大规范力度,童装的各项检测指标更加严格规范。新版国标将原标准中的产品分类由A、B、C类代号加文字描述的形式修改为直接以文字描述的分类形式,共分三个类别,即婴幼儿纺织品、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相对应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仍然分为A类、B类和C类。

新国标要求将婴幼儿纺织产品的适用年龄由24个月修改为36个月,适用身高由80厘米调整为100厘米,婴幼儿纺织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要达到A类标准,年龄范围的扩大显示了我国对童装质量的重视。由于婴幼儿免疫力和抵抗力相对较弱,因此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指标,A类所有安全技术指标均严于B类和C类,尤其是对“耐唾液色牢度”、甲醛含量的要求更加严格。此外,4-氨基偶氮苯列入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列表,使原来的23种芳香胺物质增加到24种[1]。

按照新国标要求,从2012年8月1日起,不符合新标准的纺织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新标准的出台,旨在加大保护童装产品质量的力度,规范童装销售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给出相应的技术要求,从原材料质量检验把关,推动国内童装市场较好较快发展。

童装存在主要质量安全问题

由于生产条件、对新标准的认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些童装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新标准的要求生产,从而造成了童装的质量安全问题。2013年5月29日,国家质检次产品不符合新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成分及含量、pH值、色牢度、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

一是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体现在面里料成分含量偏差超出标准规定、面里料成分含量标注与实测不符以及面里料成分标注纤维含量与实测不符等三个方面。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企业没有把好原材料进厂和出厂检验关,没有建立原材料验货制度,未对原材料检测含量,出厂时则不经检测即标注;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过分追求利润,采购低廉面料以降低成本等。

二是pH值不合格。pH值不合格易破坏皮肤抵抗力,人体皮肤呈弱酸性,以防止病菌的侵入,因此服装的pH值在微酸性和中性之间有利于人体的保护。纺织品中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能力,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服装pH值的高低与面料加工工艺和质量控制有密切关系,pH值不合格主要是面料生产企业在染色整理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酸碱性物质,而没有采取合理的中和处理工艺等。

三是色牢度不合格。色牢度反映了服装颜色的耐久性,色牢度不合格的服装以深色为主,影响色牢度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包括:染料的结构和性能、不同的纤维结构、前处理工艺、染色工艺、后处理工艺等。要提高染色织物的色牢度,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染色前处理、染色工艺及染色后处理须按照工艺要求规范化操作;要针对色牢度的要求选择不同的染料,在使用反应性较差的染料染色时可选用催化剂,或选用适当的固色剂,或采用在较高温度下固色,使纺织品具有较好的色牢度。

四是甲醛含量超标。生产厂家在面料后整理生产工艺中,如果使用低成本的含甲醛的整理剂或注剂,可导致甲醛含量超标。甲醛的防腐能力较强,一旦含量超标,就会在人们穿着的过程中释放出游总局公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儿童服装产品抽查结果,在抽查的210批次童装产品中有20批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对呼吸道黏膜和皮肤产生强烈刺激,从而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过敏体质的儿童还会出现哮喘等严重症状,甚至引发癌变。

五是使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新国标中明确规定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为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引起人体病变。该染料无色无味,不能通过人体的感觉器官来感觉,服装上含有该染料也不能通过洗涤等方式来减轻其危害。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