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加盟篇 > 正文
针织业:寻找复苏领导者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2-09 09:28来源于:中国纺织报
分享:

2013年,针织业哪些人和事值得关注?

每到年初,编辑部都会对这类话题“务虚”一番。其实,着眼针织行业,单纯地预测针织行业的热点是片面的。展望2013年,经济学家们给出的关键词是:复苏。他们已经比较清晰地预判,全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复苏仍将缓慢,但世界经济有望略好于上年。 回到单纯的行业视角,2013年又是交织着变数与期望。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出口市场严峻,国内终端销售不畅,库存积压凸显、人才缺失之类,实则已经成为左右行业走势的幕后之手,而这些话题也是这个行业需要认真研究对待的。

面对依旧不确定的全球经济,针织行业如何变换轨道实现转型升级,又该如何探准变化背后的密码?我们将针织行业热点分为了人才、政策、企业、产品和自主品牌五个方面。 人才方面,在过去的2012年,从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部分出口企业来看,设计人才缺失已成为他们在“外转内”过程中一道迈不过去的槛,尤其是在童装企业当中表现更为突出。某童装企业的老板就曾在采访中对记者坦言,他们销往国内市场的产品大多是外贸库存,而少量的“设计”也只是外贸订单产品的改良版,很多时候自己就充当了设计师的身份。可见,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意识还需要根本性的转变,企业对设计人才缺失的问题该慎重考虑了。

政策决定着诸多针织企业的命运与行业格局。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尚存暧昧,但从国内宏观政策层面,却透露出不少积极的信号。2013年,国内市场空间广大,在积极推动城镇化以及改善民生战略的作用下,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服装消费需求有望随之升级,包括对品牌文化、产品质量、环保性能、安全健康等诉求增加。这也对针织行业的创新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如在注重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产业链协同创新。

企业、产品与自主品牌方面,什么类型的企业会成为针织行业的主流?什么样的产品和品牌会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市场的需求决定了企业的成败。从整个针织行业的发展来看,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仍然存在不匹配的问题,高库存率、产能过剩等问题凸显,面对这种形势,对于企业来说,以市场需求为先导,根据消费需求多元化的变化趋势,合理配置资源,提供有效供给,由被动变主动才能成为行业的主流。众所周知,针织产品的覆盖范围非常广,但由于产品与品牌同质化问题严重,消费者往往会对品牌产生混淆,而要缓解同类产品的竞争压力,差异化是品牌不可忽视的要素。尤其是自主品牌,质量、创新、快速反应和社会责任也是必不可少的。

消费者总在期待品牌能经常给他们惊喜。企业总在计划品牌如何进入高端市场;行业媒体总在关注品牌除了卖产品还能卖什么;营销专家总在研究主题营销如何深挖。当前,针织品牌的认知度相较其他品类服装品牌的认知度要低,这与品牌市场开拓、宣传推广手段有限有关,针织服装无论在出口还是在内销市场的数量都早已超过梭织服装,但利润率还略低于梭织服装。针织的下一个发展方向是向外衣化发展,虽然针织外衣化趋势已经说了多年,但并未在行业内引起足够重视,因此步伐还很小。2013年,让我们一起寻找复苏领导者!

作者: 王丹阳

中国纺织报 )
关健词:针织业 行业发展
下一篇:服装加盟品牌 四项标准教你看清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