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张志军:赴柬埔寨寻找比较优势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2-04 10:12来源于:中国纺织报
分享:

1月底,广州市唯佳安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与行业大多数企业掌门人一样,仍能感受到阵阵寒意。因为在2012年,生存危机与发展的压力让很多企业猝不及防。曾经的成功经验与模式,仿佛在一夜之间突然模糊,已经不能帮助企业实现持续的增长,2013年行业会怎么样?企业怎样才能实现转型升级?产业要不要转移?转移的话,往哪里去?西部还是国外?转移后怎么发展?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张志军。新年后不久,经过反复权衡与思考的张志军终于作出了选择,他找到了企业的出路:把后整理厂向柬埔寨转移,春节后签约,助剂厂等继续在国内经营。是什么促使他作出这样的决定?记者专访了刚从柬埔寨考察归来之后的张志军。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决定去柬埔寨考察?

张志军:我国牛仔行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难题,企业必须要找到出路。牛仔行业目前为什么生存艰难?首先是棉价问题,牛仔行业是用棉大户,今年棉价国内外价格倒挂,每吨差价达4000~5000元,这就使国内牛仔行业跟国际上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仅原材料一项就要付出更高成本。其次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由于牛仔行业属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且工作环境不佳,这就造成劳动力成本逐年大幅上升且难以招工。同时环境治理标准的提高,也造成水、电、气各项费用的攀升。

面对这种形势企业该怎么办呢?首先从解决方法来说,能不能解决棉花价格倒挂?答案是短时间内不可能。因为目前我国棉花的定价权并没有完全放开,农发行为保护棉农的利益负责制定棉花的收储价,从各方传递出的信息也表明,短时间内棉花的定价体系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因为这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将继续,对企业来说棉花生产成本将难以下降,反而会呈逐年上升趋势。另外,国家提出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这对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已成定局,环保成本的上升也是必然趋势。所以产业转移是牛仔企业的唯一出路。

记者:为什么不是向国内中西部转移,而是考虑向国外转移?

张志军:纺织业几年前就提出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只是牛仔行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中小企业,掌握资讯的能力和投资、融资能力不够,致使转移、升级、创新发展步履维艰。加之向西部转移和中部转移在主要成本上并无明显改观,所以减缓了转移的步伐。近两年,一些国际大牌开始关闭中国内地工厂,迁往东南亚国家,前几年制鞋和制衣业向东南亚转移的试水成功,极大地影响了牛仔行业整个产业链。目前在牛仔行业,中低档产品的产业链往东南亚国家转移已成全行业的共识。

记者:为什么是向柬埔寨转移,而不是其他国家?

张志军:目前柬埔寨局势稳定,国内治安状况良好,没有种族冲突,各项法规较为完善,享有欧美及多个国家给予的优惠及免关税等优惠政策。因为柬埔寨在经济发展指数中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所以受到许多经济优惠及援助。

对企业来说,柬埔寨具有成本低、贸易限制少、政府大力发展经济支持外商投资等优势,尤其在经济特区内政府对外商给予诸多优惠条件。柬埔寨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强大的市场活力,市场高度自由化,拥有一定文化水平及日益提高的劳动力资源,低廉的人工费用等,正成为各国商企投资的热土。

记者:除了上述优势外,您考察的柬埔寨安隆基里经济特区有哪些显著的优势?

张志军:安隆基里经济特区是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亲王的家乡,他的心愿就是发展柬埔寨经济,发展家乡经济。特区管理部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各项手续在该中心办理;服务中心随时为投资商提供法律和行政服务;进出口审批作业高效准时;流水式作业使得进出口清关程序极为便捷;在特区内最高可享受9年的免赢利税;可享受零增值税的优惠待遇;可享受原料和生产设备进口免税待遇;进出特区的货物产品享受零税收待遇;享有汇款到国外的自由和便利(无外汇管制);设有24小时全天候紧急服务站;受过专业训练的保安队伍,保卫特区24小时安全;经济特区虽在柬埔寨,但可以在越南胡志明港口进出口货物,给予投资商很多的便利;电力价格低廉,供应稳定;可就近方便快速使用越南供应的零配件;土地费及管理费不高于其他经济特区的收费标准;建筑面积可达土地总面积的70%;人工劳动力资源充足,工资低廉;土地使用年限50年,价格10美元/平方米。

以上各项调研结论,表明安隆基里经济特区的优势和各项优惠政策非常符合中国纺织中低档产业链,特别是牛仔企业的转移,牛仔行业转移柬埔寨势在必行,并将加速度前进。

作者: 朱夕子

中国纺织报 )
关健词:张志军 柬埔寨 棉布 牛仔
下一篇:论道升级之策 共瞰行业未来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