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今年寒冬“勤丰”底的手工老棉鞋逆袭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2-30 10:30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2年的第二场雪,让老棉鞋突然变成了一种生活必需品。近日,网上掀起一阵怀旧风,网友调侃:“勤丰”底的手工老棉鞋,不就是儿时的“UGG”嘛!说来也是,办公室里摆一双老棉鞋,不要太复古,不要太甩哦!

勤丰底,绒里子,一到冬天,这种看似土气的老棉鞋就会特别好卖。手艺人宗兰兰,一个冬天就卖了五百多双。

两个月做了七百多双老棉鞋

宗兰兰今年79岁,在运河边紧挨着西仓桥小学开了一间小店。

不到10平米的小杂货店,就是她的“工作室”,小小店面挤得满满当当,下面是些小零嘴、日用品,上面的竹竿上,按照大小码号,挂满了做好的成品,红的、黑的、灰的……颜色多样。

这门手艺,宗兰兰15岁时学的,扎坏了几十张鞋底才学会。直到4年前,她才“专职”做起了手工棉鞋,宗兰兰说,她10月份起就开始做,一天如果定定心心坐下来,能做十多双,一双棉鞋25元。

宗兰兰说,做棉鞋最难的工序是上线,因为上不好,鞋就会走样。

在选料上,宗兰兰十分讲究。面料,必须是绒里子,或是灯芯绒或是绣花边的面料。这样,穿在脚上才松软。

所有棉鞋的底子都是“勤丰底”。勤丰底,老常州人都不会陌生,比一般的泡沫底扎实耐磨,不容易打滑。另外,旧时的常州老棉鞋鞋面里料是棉花,但宗兰兰改成了海绵,如此一来,洗了就不会变形了。

每周,她踩着脚踏车去不同的地方进货:去清潭的门市部里拿鞋子面料,去九龙买勤丰底……

老棉鞋逆袭了,来买的白领越来越多

来买鞋的人很多,多是老顾客。近两年,年轻时尚的白领也爱来。为了满足这些年轻白领的需求,宗兰兰开始批发些嫩色的面料,如粉红色、浅紫色、米色等。基本上,一上架马上就被人领走了。

说话间,一辆高尔夫停在小店门前,一个装扮时尚的年轻男子步进小店。和宗兰兰打声招呼,一头扎进鞋堆里挑选花样。

男子姓程,给自己选了一双灰色格子的,和宗兰兰开了句玩笑:“这双好,低调的华丽。”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基本每年都来这里买,刚开始是给家里的长辈买。今年冬天冷得吃不消,他也给自己选一双了。放在办公室里穿穿。

网代购的UGG动辄五六百元一双,程先生觉得完全没那必要,“一对比就知道老棉鞋的好了。暖和又便宜,不就是常州版的UGG嘛!小时候也经常穿。”

宗兰兰说,最近,还有个大脚老外经过,连说带比划,买了两双44码的。付了钱,还在屋里拍了几张照片才肯走。

网络 )
关健词:勤丰底 手工 老棉鞋
下一篇:男装高级定制的未来之路将更好的发展下去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