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莆田鞋业出口遇贸易壁垒 政企合作多项举措合力突围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2-24 10:01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2年1月至11月,福建莆田出口鞋类产品68088批,货值2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和8.9%。其中,出口欧美鞋类货值17.41亿美元,占鞋类产品出口货值总量的80.71%。但目前莆田部分龙头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对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要求明显提高。同时,莆田市的鞋业出口遇到了更多的绿色贸易壁垒,各种反倾销的呼声越来越高,鞋类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加之人民币的升值、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以及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莆田的制鞋企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挑战。对素有“鞋城之都”之称的莆田市,其未来出口情况并不乐观。

在剖析莆田鞋业发展现状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金融危机的寒风虽然给像莆田制鞋产业这样劳动密集型的外向性产业造成了困难,但也让这些企业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和问题。压力变动力,打国内市场就需要自主品牌,这对于莆田制鞋产业转型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莆田鞋业已经具备了国家一流的制鞋工艺和技术,通过专业化分工协作,有能力、有实力去打造一个属于莆田人的、中国自主的国际品牌,告别只凭借低廉的劳动力优势来赚取微薄加工费的时代。另一方面,在企业开拓市场的行动中,当地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也非常关键。政府要加强科学规划引导,优化产业集群环境,突出优势和特色,提高专业化协作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推进鞋产业升级,发挥后发优势,多措并举帮助莆田鞋业突出重围。

福建莆田作为是我国鞋类产品的主产区和重要出口基地,莆田市的鞋业集群在中国制鞋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如何在新的环境下,保持和不断提升行业的出口竞争力,不仅关系着福建省经济持续、健康和稳定发展,也对我国鞋类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2年,福建省经贸委围绕福建省14个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着力于传统产业的技术提升和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组织实施企业技术提升辅导工作,莆田制鞋行业位列其中。

为鼓励鞋类企业自主创新,培育品牌群体,莆田鞋服城将设立自主品牌展示中心,为当地鞋类企业免费提供展示平台。莆田鞋业服装城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莆田鞋服城建设成为福建最大的鞋业、服装集散与物流中心,成品鞋及服装品牌展示与贸易中心,资金流通与商情发布中心,服装文化交流与商贸旅游购物中心,以及知名厂商的营销总部和贸易中心。

网络 )
关健词:鞋业 贸易壁垒
下一篇:欧盟全面禁止进口含环境激素NPEO的纺织品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