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品牌管理 > 正文
三“微”理念助力金苑服饰实现逆市增长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1-14 10:58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经济环境,政府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但就现状而言,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各种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还很多,不少企业因此内外交困。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中小企业热切期盼听到富有智慧的声音,凝聚战胜危机的力量,寻求促进企业发展的良策。近日,记者就走进了一家品牌服装企业---金苑,了解他们如何在经济危机下练好“内功”,实现逆市增长。

当记者坐在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金华先生面前,其刚从北京回来,难以抑制的兴奋从其内心由衷而发感染到采访的我。因为10月底,金苑研发设计总监洪美璇女士偕同“金苑”品牌于中国国际时装周再放异彩,备受媒体关注。金苑在打造这个时代风起云涌的设计师品牌,并在通向国内女性时尚服饰品牌及国内职业淑女装市场领导品牌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我谈及经济危机对众多企业的影响时,毛金华表示,经济危机对外界的影响具有普遍性,在相同的外部环境之下,各企业的内部环境就会逐步凸显。只有打造团队的专注和专业,才能去“危”捕“机”,带来经营结果和成长速度的差异。他说,要把金苑做大、做强,实现稳步增长的预期目标,他在今年及未来都会通过三“微”理念为企业助力,即抓好三件事:微创新、微管理、微培训。

金苑

什么是金苑的微创新

据毛金华介绍,微创新的概念始于IT行业。不过,随着创新意识渐渐深入人心,微创新的概念也被传统的行业接受。在企业家们眼里,如果单纯把微创新的概念从IT行业移植到品牌服装行业,就是要以原有产品为基础,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进行非颠覆性的变革,使原来的产品的流行趋势得以变更或增加,最终体现为产品的“差异化”。而众所周知,差异化将有助企业征服市场。因此,金苑就在今年推出了更具时尚化的新系列产品拓宽了大众对职业淑女风格的传统认知,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在毛金华看来,风尚在变,风格不变,这才是一个成熟品牌的表现。找到职业淑女风格定位并持之以恒,才能沉淀出品牌文化和形象,也才能产生强烈的辨识度,从而传递给市场和消费者。

网络的高速发展,延伸了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平台。近几年新兴的微博、微信、微电影等都能很好地缩减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金苑也把握住了这些与消费者交流的机会,透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对潮流的敏感度,以及对消费者的重视和理解。

在金苑公司,创新远不于此。为鼓励员工在自己工作的范围内,各项工作都能进行小小的创新,加强员工工作创造性,激发员工思维开拓、明确价值导向,增强内部活力,发掘各类有利于管理优化的可行性意见、方案、建议,金苑公司还为此推出了“创新提案管理办法”,对效率、形象、制度、成本、流程等方面具有改善及推动作用并带来效益的创新方案给予相应的奖励。

透过毛金华的介绍,你会发现品牌服装企业有那么多的东西值得挖掘。微创新并非简单的发现新需求,将之逐渐概念化、产品化以至最终的商品化,而是提供较之前更好、更具前瞻性的方法、方案,在此程度上将产品和服务价值化。

从某种意义上说,微创新贯穿人类发展的历史,毕加索曾说过:“好的艺术家复制作品,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跨界关注创新理念,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而做出“微”提升。我想这是对毛金华的三“微”理念中“微创新”的最好界定。

怎样做好品牌服装企业的微管理

管理之道,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公司,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在我所认知中,管理往往成数家之言,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博采众长,而后自成一家。在毛金华眼中,作为公司的管理者,管理是一门感性和理性兼具的艺术,既要有如泼墨山水画般大气的宏观意识,又少不了玉石精雕细琢般的“微管理”。

毛金华认为,作为管理者应该少谈大道理,抓好身边的人或事,促成人际协调、人事匹配,充分发挥人的潜能,提高计划、组织、思考、指挥等能力,使各环节工作中更规范、更高效、更清晰,做到更加专注与专业,以“快”为核心构建为金苑创下产品低库存,资金高流通经营佳境,实现品牌资源供应伙伴、协作生产伙伴、终端经销伙伴等共同盈利的“蝶翼商业模式”,实现组织目标。

在我还未琢磨透彻,又怕错过其更多资深经验分享之时,毛金华又为我作了进一步分享,细化到某一环节来说,比如品牌服装企业在商品铺货时如何进行“微管理”。毛金华认为,做好这一环节的“微管理”需要对单店进行精细化管理。在金苑近千家门店中,不同区域不同气候,门店有不同的需求,要按满足不同需求进行铺货,就要系统了解各店铺对大、小码的需求、对颜色的需求、对风格的需求、对季前、季中、季末的销售变化,对单店消费者年龄、职业、时尚度等调查了解,建立单店需求档案,以供每次铺货参考,做有目标的科学配货而不是绝对的统一配货,做到有针对性,这样才能保证商品有效供给。通过这样深耕细作,做精细化的“微管理”工作,金苑的商品销售也精准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三“微”理念助力金苑服饰实现逆市增长

微培训又为何

就社会现状而言,越来越多公司的基层职员趋于年轻化,80后、90后员工逐步成为公司的主力,员工需要持续学习和个人发展,如何减少员工在工作中的失误,使其个人得到总结和提升,是每位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金苑公司,采取了“微培训”来为基础培训做进一步补充,解决员工日常所遇到的问题。从各部门到各中心,通过日常工作小案例分析总结,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防止问题发生或者再次发生,保证高效、正确的做好事情。

毛金华说,通过将“微培训”纳入员工职业成长培训体系,编制“微培训”管理办法,在邀请名师和企业内部培训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微培训”,以每位员工为核心,构建开放式学习环境,向周围员工传播“微创新”、“微管理”,通过层层传递和放大,形成培训的“辐射效应”,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同时通过员工群体之间的“传帮带”,使员工既是“发光源”又是“受光点”,形成纵横交错的全员“辐射链”,实现员工知识体系的交叉式多层覆盖,在更短的周期内为员工补充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

通过三“微”理念助力,金苑公司不仅打造了一支专注和专业的团队,在门店拓展和单店业绩提升上,截止目前也双双实现预期目标,金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在其发展的道路上,相信他们必将走得更加长远,更加稳健!

编语:微不是小,中国人讲见微知著、微言大义,微里面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同时有一句话叫细节都在魔鬼里。大部分企业管理者你所能掌控的资源是有限的,在这个时候你一定不要想具有太多颠覆性的事情,你一定要立足于你所熟悉的行业,你才能发现这个行业的问题和机会,经济危机,它就犹如黑暗中划亮的一根火柴,会比白天点燃的蜡烛更加明亮。危机不一定意味着市场的低迷,关键是要借此练好“内功”,找到新的机会,转变思想,便可跨上一个新的平台,实现逆势增长。

网络 )
关健词:逆市增长
下一篇:石狮休闲裤产业迈向智能化时代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