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连锁经营 > 正文
连锁经营颠覆苏州传统百货业
网友分享:Kitty
2008-11-05 00:00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土生土长企业仅七分之一折射出连锁经营发展不平衡

根据苏州市统计局最新结果《苏州市连锁经营的现状及特点》,被称为“现代流通革命”的连锁经营,在苏州市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截至2004年6月底,苏州市拥有连锁经营企业48家,占全部限额以上零售餐饮企业的12.9%;连锁企业门店数达1093个;营业面积40.6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7万人。仅今年1—6月,限额以上连锁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2亿元。但是报告人员在实际调查中也发现苏州连锁经营现状存在的“致命疾患”,仅从数量上看,只有7家是土生土长在苏州本地。

今年上半年,苏州连锁企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幅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高出12.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32%%。至今年6月底,超级市场的企业数为25家,占限额以上连锁零售餐饮企业数的52.1%;专业(专卖)店的企业数为12家。在各类业态中门店数最多的是超级市场,达378个,占限额以上连锁零售餐饮企业门店数的34.6%。门店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是便利店。今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最多的是超级市场,达26.46亿元。

近年来,全市国有资本逐渐退出零售和餐饮业。流通领域中出现了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和连锁经营相结合的连锁零售和餐饮企业,如礼安、雷允上、一百放心早餐等。以联华、华联、华润、农工商、苏宁、五星、老妈米线、大娘水饺等一批以股份制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和连锁经营相结合的连锁企业纷纷进驻苏州并迅速发展,在全市的连锁经营企业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报告显示,全市仅有7家总部设在苏州、由本土组建和发展起来的自主经营的连锁企业(总店)。这7家连锁企业今年上半年虽然门店数达565个,其实现的消费品零售额仅为2.22亿元,只占全部连锁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无一家大型超级市场。由于其前身都是医药公司、老字号饮食店和建材公司,土生土长的连锁企业无论经营规模还是经济实力,没有一家能在全国或省内排得上号。至2004年6月底,全市本土连锁企业中,无一家跨区域经营。有些连锁企业在连锁门店的管理与运作上,照搬原先改组前单体商店的做法,不够连锁统一的标准;一些连锁零售企业以大规模开店的形式抢夺地盘,盲目贪大求快,一味要求“做大”,忽视了“做强”。

有关专家为此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打破条块分割,强强联合,发挥群体优势。其次要进一步规范和积极扶持,尽快制定出一套适合具体市情的连锁企业的若干规定。打破行业界限和地区封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物流资源。

网络    )
关健词:连锁店
下一篇:连锁加盟市场有多大潜力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