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女装卖不动,朗姿股份将重点发展婴童业务
服饰编辑:Kim
2023-03-23 16:13来源于:界面新闻
分享:

近日,女装上市企业朗姿股份(23.590, -0.44, -1.83%)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设立国内婴童业务品牌销售渠道近40家店铺,未来提高国内童装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是该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

成立于2006年的朗姿股份是国内老牌的女装上市企业之一,旗下运营有朗姿、 莱茵、 莫佐、 子苞米、 吉高特等多个中高端女装品牌。2014年,朗姿通过收购韩国知名童装上市公司阿卡邦正式涉足婴幼儿服装及用品。2016,朗姿又跨界大举收购医疗美容公司,在购买医美机构韩国梦想集团30%的股权后,又将医美品牌“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等纳入囊中。

女装卖不动,朗姿股份将重点发展婴童业务

女装卖不动是朗姿将精力投入其他板块的直接原因。

2011年上市至2015年期间,朗姿营收先增后减,营业收入从8.36亿元增长至11.44亿元,归母净利润却从2.09亿元降至0.74亿元。

自2016年跨界医美后,该公司营收总体呈增长趋势,归母净利润也较为稳定。只不过,女装业务营收占比逐年下降,相对应的是医美业务整体占比的提升。

如今翻看财报来看,连年直线增长的医美业务已然成为朗姿的第二增长支柱。2021年报显示,医美业务营收11.2亿元,直逼主营女装业务的16.9亿元。2022上半年,医美业务占比已达34.76%,女装业务从2019年过半的占比已下滑至41.27%,绿色婴童业务占比为22.42%。

但医美业务的增速也在放缓。

目前朗姿股份旗下有“米兰柏羽”“晶肤医美”和“高一生”三个医美品牌,坐拥医美机构29家。其中,2021年骤增9家,2022上半年仅新增1家,均为晶肤医美门店。

2021年至2022上半年,在老机构收入占比仍近七成的情况下,老机构的销售净利率却从13.18%一路下滑至5.02%。与此同时,2019年新设的9家次新机构仍未盈利,销售净利润为-12.97%。

近日,朗姿股份发布2022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将2022年净利润预计下调至1500万元至2200万元,同比去年下滑88%至92%;扣非净利润下调至80万元至120万元,同比下滑近一倍。

想要重整旗鼓的朗姿股份或许寄希望于在最熟悉的服装主业领域发展新可能,从而瞄准婴幼儿市场。朗姿股份在2021年财报中就曾提及,意在将韩国童装主品牌阿卡邦引入中国市场。

目前,朗姿股份投资的韩国阿卡邦公司旗下共有10多个系列品牌,主要市场仍在韩国。其中,爱多娃为朗姿在中国主推的高端童装品牌,2018年至2021年营收增速较快,由1.3亿元增长至2.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近三成。

根据嘉世咨询的《2022年童装服饰行业简析报告》,尽管中国出生人口数量持续下滑,但85后家长在童装等产品上的支出不断增长,支撑行业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到2021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波动上升,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滑后又于次年恢复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563亿元。

但童装生意并不容易,市场竞争比想象中激烈。

森马服饰(5.980, -0.02, -0.33%)旗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已经多年维持市占率第一的龙头地位。据前述报告,2020年巴拉巴拉的市占率为7.5%,而第二名安踏童装市占率仅为1.5%。这意味着童装市场的分散度仍然较高,要形成一个龙头品牌并不容易。

即使是森马服饰也一直难以培养出第二个巴拉巴拉。2018年,森马服饰曾斥资8.44亿元高价完成了对Kidiliz集团的全资收购,期望通过培育新品牌来谋求增长。但收购之后,Kidiliz持续亏损的情况未有改善,两年后又被森马服饰出售给关联方。

在整体业绩表现尚且堪忧,需要回血的情况下,朗姿股份恐难有余力掏钱扶持新品牌开拓市场。

界面新闻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