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中国丝绸协会团体标准《高品质生丝技术规程》起草研讨会在宜宾高县顺利召开
服饰编辑:Kim
2023-03-21 10:02来源于:中国丝绸协会
分享:

四川省丝绸协会消息,2023年3月16日,由四川省丝绸协会、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牵头举办的《高品质生丝生产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起草研讨会在宜宾高县四川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中国丝绸协会特邀副会长、四川省丝绸协会会长、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陈祥平,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伍冬平等行业领导以及四川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四川省丝绸协会、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四川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宁南县南丝路集团公司、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公司、资中县宏和丝绸有限公司、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海安市苏豪制丝有限公司、浙江米赛丝绸有限公司、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等单位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卜献鸿主持。

会上,陈祥平介绍了四川省茧丝绸行业发展基本情况以及主要特点,他指出,近年来,随着“东桑西移”的实施与推进,四川、广西等西部地区茧丝绸行业迅速崛起,迎来高速发展。四川作为传统丝绸大省,蚕桑丝绸产量、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在基地园区建设,煮茧技术、蚕桑智慧化管理系统、省力化智能化蚕桑生产装备机具的研发与推广,蚕桑综合利用以及丝绸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面临着耕地“非粮化”严控要求、劳动力不足,技术人才青黄不接,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水平较东部地区仍有所差距,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诸多压力与挑战。当前,四川把生产优质蚕茧作为全省首选打造的拳头产品,把缫制5A级及以上生丝作为企业产品质量的起步标准,四川高品质生丝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此次,《高品质生丝生产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效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提高茧、丝生产技术管理水平,提升生丝价值、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他表示,协会将统筹推进标准的研制工作,希望各起草单位能够精诚团结、分工协作,高质量完成标准研制任务。伍冬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行业企业应高度重视质量及标准化工作。团体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鼓励企业在自律的基础上,以标准作为技术支撑,提升丝绸标准化水平、完善标准体系,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同时,他表示,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丝绸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将全力支持《高品质生丝生产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希望标准能早日发布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在丝绸行业发展中的指导、规范和引领作用,为推动我国茧丝绸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标准研讨环节,卜献鸿详细介绍了《高品质生丝生产技术规程》编制背景、前期筹备情况以及标准框架、关键技术控制内容。参会代表重点对后端织造、印染对生丝品质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就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达成共识。此次会议讨论确定了标准基本框架、任务分工和时间计划。会前,参会代表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高县罗场镇蚕桑生产基地以及四川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制丝生产等情况。

中国丝绸协会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