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前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达38万亿 同比增长8.6%
服饰编辑:Kim
2022-12-08 09:06来源于:证券时报
分享:

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的同比增速均较10月份大幅放缓。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10月和11月的外贸进出口表现来看,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增大了外贸的下行压力,建议进一步夯实外贸产业基础、加快发展外贸新模式和新业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区协定带来的红利。

数据显示,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增速比10月的6.9%大幅放缓。同期,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的同比增速分别为增长0.9%和下降1.1%,也都较10月份大幅下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是重要原因,疫情反复对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外贸企业生产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和我国争抢订单的情况下,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将挑战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位置。

前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达38万亿 同比增长8.6%

“同时,近期美欧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这也对我国出口产生负面拖累。”白明说,前述多种情况在一个时间段集中出现,就加大了外贸进出口的压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11月外贸出口承压主要来自“量”方面的利空。11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49.0,较前值下行1.20个百分点,时隔29个月首次跌破荣枯线,预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需求进入收缩状态。市场人士普遍注意到,11月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单月出口同比增速均有下降。

从重点商品来看,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指出,在1~11月出口的主要产品中,同比增速较快的产品以周期品、部分轻工业品为主,具体来看,未锻造的铝及铝材、箱包、鞋靴出口金额同比增速维持在较高位置。同时,多数工业半成品出口表现弱势,同比增速弱于出口增速平均水平,且增速仍在下滑。值得一提的是,1~11月,成品油、汽车及其底盘出口的同比增速在高位的基础上继续加快。

进口方面,1~11月我国进口同比增幅较快的产品仍主要集中在上游,如能源商品、原材料及粮食等农产品。工业半成品进口表现普遍弱势。

价格方面,除汽车、原油相关产品外,多数产品出口单价较上月继续回落,价格对出口的支撑作用延续消退。郑后成认为,展望2023年上半年出口增速仍将持续承压。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两位数增长,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白明告诉记者,从1~11月份累计来看,我国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表现还行,但后续对于稳外贸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白明建议,2023年稳外贸工作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形成一批新的主攻方向。找到与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等类似的出口商品,打造外贸发展新的商品梯队。二是要加快发展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如跨境电商等,来扩大外贸的发展空间。三是用好自贸区协定红利,特别是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

证券时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