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实施品牌战略,叫响河南纱线品牌!
服饰编辑:Kim
2022-10-13 09:53来源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
分享:

河南省纺纱产业发展状况

河南地处中原地带,在历史上是棉、麻、毛、丝等纺织原料的重要产地。目前,河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518户,纱锭近2000万枚。2019年,全省纺纱322.88万吨、棉纱299.3万吨,棉纱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纺纱产业生产能力主要分布在南阳、新乡、周口、开封、商丘、许昌、平顶山等7个地区,其纺纱产量占全省比重的80%。除上述7大纺织产业基地外,河南其他地区均有大小不同规模的纺纱企业。

实施品牌战略,叫响河南纱线品牌!

受传统产棉基地和棉纺产业基地的影响,各主产业聚集区和生产企业仍以棉纺纱生产为主,棉纺纱的产能占整个纺纱产能的93%以上。2019年,河南纯棉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7.6%,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纱生产地。其中,精梳纱比重大于30%、紧密纺占比大于20%、50支以上细支纱占比超过30%。

非棉及差别化纱线生产能力较低,种类较少且产能集中度不高。但在2019年,棉混纺纱和化学纤维纱的同比增长率均居全国第一位,分别达到26.84%和16.26%,反应了差异化产品的强劲增长势头。

河南纺纱企业注重在装备技术和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设。2019年6月,恒天永安纺纱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通过三方验收,顺利开车纺纱。该项目设计规模100万锭,2018年列入省重点项目,采用中纺机集团的全流程智能化成套棉纺设备。其中,80%是最新技术、20%是订制技术。所有主辅机设备全部联网,中央控制室集中管控。万锭用工由原来的200人,减少到现在的20人,细纱车间可实现夜班“无人工厂”。新技术可实现智能工艺管理、智能质量管理、智能订单管理、智能运输管理、智能包装管理等智能生产和智能管理。

南阳纺织集团先后投资6.8亿元,进行20万锭智能纺纱车间建设。该企业智能化,实现了“三连、三通、三动”。“三连”即硬连、软连、互连;“三通”即从原料上车到成品自动入库的数通、物通、互通,人、机、物及产业链的信息互通及数据的集成和共享;“三动”即数据的自动、联动、互动。通过实施智能化,企业工作效率提高30%,生产效率提高3%以上,减少60%的车间手工录入工作,减少80%以上的落纱背台停车,实现了细纱的精细化管理。2019年8月,南阳纺织集团跻身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行列。

河南省纺纱产业发展优势

首先,纺织工业是河南六大优势产业之一,有着较好的基础,形成了纺纱、织造、服装、家纺、化纤及其他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品种丰富。特别是在锦纶纤维、粘胶纤维、氨纶纤维、聚乳酸纤维、莱赛尔纤维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为纺纱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原料保障。其次,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有着上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成为拉动纺织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三,河南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基础和条件,这对产业发展壮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都是难得的机遇。

河南省纺纱产业存在的问题

原料依存度高,风险度集中

河南曾经是产棉大省,但现在量很小且品质低,不适合纺高支纱,致使河南纺织企业棉花用量的对外依存度达到100%。而河南棉纱、棉布产品基本上全部销往东南沿海的下游印染、服装客户。上下两端的市场变化必然影响到河南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风险度较为集中。

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知名品牌

河南省纺纱产品开发创新能力不足,仍未摆脱以中低档产品、低附加值为主的格局。缺乏知名品牌和在业界有话语权的头部企业。近年来,河南纺纱企业在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和管理网络化等方面均有较大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管理手段不断引入企业,整体技术水平上升很快。但是,产品开发创新投入少,没有形成自己的研发机制,缺乏创新产品,难以形成引领市场、提升市场份额、获取市场主导权的能力,装备水平和管理手段的效能不能充分发挥出来。

产品同质化,竞争更激烈

河南纺织企业的主要产品是棉纱,基本上是以32支和40支纱线等初加工产品为主,非棉混纺产品、新型结构纱线、花色纱线等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小,装饰用、产业用纺织品用纱所占比重也较小。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销售形势红火时,产品销售尚可,一旦市场逆转,受到冲击的首先是这些中低档产品。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严重,相互攀比降价等问题,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人才缺乏,竞争力较弱

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河南纺纱行业向县域经济圈转移和聚积,行业整体的工资水平又比沿海地区低30%左右,致使我省纺织企业难以吸引人才。虽然,河南的纺织教育具有一定基础,但多数纺织院校的毕业生愿往“东南飞”,即使有些人当初选择了纺织行业,但后期跳槽现象严重。另外,在现有企业中受过专业教育的核心人才均已在50岁以上,人才断档,新技术新观念难以深入企业。在国际竞争压力下,纺织企业越来越需要一批精通外语、能参与解决贸易争端的专门人才;企业智能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需要现代科技人才;信息化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网络系统需要懂技术、会商务的专门人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人才技术支撑的纺纱企业,很难在国际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

对河南省纺纱产业发展的建议

加快智能改造,提高生产效率

纺纱是河南纺织工业的主体,纺纱的竞争力如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代表了河南整个纺织产业的水准。

纱线成本中最主要部分是原料即棉花,约占总成本的80%,其次是用电和人工。河南纺纱企业在棉花和用电方面均无太大下行空间。因此,减少用工成为降低生产成本的最主要途径。采用清梳联、精梳机、自动络筒等国内外先进纺纱设备,加快纺纱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可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人,是纺纱降低成本的关键手段。

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

加快技术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对高技术、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和纺纱先进技术,以及关键设备的研究。积极推广喷气纺纱和涡流纺纱,以及赛络纺、紧密纺、紧密赛络纺、嵌入式复合纺等具有特色的纱线品种,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提高产品附加值。

加快原料结构调整,实现原料的多元化。加强对天然纤维如竹子、苎麻、亚麻、羊绒、蚕丝,甚至椰衣纤维、菠萝叶纤维、香蕉茎纤维等植物纤维的开发和应用。提高天然及再生资源类纤维的使用比重。重点发展棉纺高支纱、精梳纱和特种纱线,扩大非棉纤维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三无一精”(无卷、无接头、无梭和精梳纱)的比重,推进产业升级。

加强创新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产品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企业要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就必须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管理的创新。鼓励纺纱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制造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开展技术攻关,加快纺纱产业智能制造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研发和试点应用。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纺纱科技型企业“金种子”孵化,创建企业科技孵化器。

实施品牌战略,叫响河南纱线品牌

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制造,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研发生产品质好、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新产品,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瞄准国内外知名品牌制造企业,广泛开展对接合作,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落户我省。
按照明晰定位、错位竞争和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名城、名镇,叫响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试点,支持创建国家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形成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进一步叫响河南纱线品牌。

优化发展布局,壮大产业集群

以集群集聚为依托,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产业链为主线,打造上下游贯通、左右侧协同的产业发展新生态。以七大纺织基地为主干,市域、县域联动,构建加工制造、市场发展相互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按照特色突出、定位明确、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做大集群规模,优化集群结构,推动南阳、许昌、平顶山、周口、商丘、开封、洛阳、新乡等省辖市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联动、上下游协作互补、产业配套完备、集聚效应显著的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集群式招商,壮大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配套建设,强化公共服务

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高水平、高标准引进印染、服装面料等项目,着力破解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中间环节制约。积极推动与棉花棉纱期货、郑棉 e拍等密切关联的交易市场发展,拓展国内国际供销渠道,打造智慧高效的综合性行业采购平台,提高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
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技术研发、质量检测、集中采购、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运输等配套服务水平。提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能力,推进集群内企业资源共享,发挥规模优势,降低综合成本。加强产业园区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园区、集群整合各类资源,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人才培养,支撑产业持续发展

根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要求,建立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并引进高层次纺纱产业人才。另一方面,依托高等学校,深化行业基础理研究,构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工程技术人员培训,依托行业培训班等多种渠道,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建立纺纱人才基金,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支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