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8-12 10:12来源于:中国纺织报
分享:

“双碳”路上,逐“绿”而行。印染行业如何找准“破局点”?

 

在8月11日-12日举行的“通州湾•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齐聚江苏南通,围绕国家最新环境管理政策、印染行业碳减排路径和技术、低碳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高效印染废水废气处理技术等话题进行智慧碰撞。本次会议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会上,还发布了《第十五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据了解,此次共推荐节能减排先进技术31项(名单见后),部分典型技术将在会上首次进行交流和推广。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11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主持。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纺织业是南通最具识别度和标志性的支柱产业,现已形成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作为东道主,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凌屹介绍,该市目前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400家,各类企业和工商户8.5万户,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产值1489亿元。他表示,未来,南通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更加完善精准的政策扶持,加快推动纺织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指出,“十三五”期间,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十四五”时期印染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李陵申针对未来印染行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要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印花、热定形、涂层、复合、废水处理等工序的废气治理,推广应用高效适用的废气净化处理系统。二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产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要加强绿色低碳领域基础理论、基础方案、前沿性技术的研究和布局,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全产业链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生产过程的污染物管控与资源综合利用。三是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要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将绿色理念和社会责任系统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印染行业环境管理政策》为题,系统分析了印染行业的发展现状、环境管理政策等重点话题。她表示,近年来,印染行业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完善,污染排放及能耗水平有所提升,但尚未完全摆脱高能耗、高排放的现状。印染行业要围绕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印染企业要以协同控制为目标,充分挖掘清洁生产的潜能。

 

乔琦指出,印染行业碳减排需要印染企业全员参与,涵盖管理、研发、生产调度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控制,提高减污降碳协同效益,系统治理,以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运行效率。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主任倪伟就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园区建设、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招商引资环境等作专题推介。据了解,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作为南通纺织产业重点建设的两大平台之一,以高端面料处理为核心环节,重点招引布局以纺织成品为终端产品的大型长流程、全产业链企业,补齐南通家纺产业高端面料处理的技术短板,建成以高端面料处理为核心的家纺及产业用纺织品园区为目标,通过对标纺织行业先进指标、创新纺织设备能耗评审、试点排污指标动态管理、实施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正着力打造国家级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先导区。

 

目前,园区内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工业水厂、热电联厂等各类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核心要素成本远低于周边地区,正成为纺织印染企业的投资发展首选地。产业园现阶段已签约落户30家企业,总投资约400亿元。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河海大学教授操家顺分享了高温印染废水生物强化处理技术研究与印染废水处理碳减排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印染废水具有较多工序,容易产生高温废水,而废水通常需要冷却后再生化处理,这就面临冷却装置容易腐蚀、强制冷却降温成本较高等问题,他推荐,印染企业可以利用嗜热菌对废水废料进行厌氧处理,可提高生物降解速率,进而提高处理效率,同时可以消灭污水污物中的病原微生物,并节省冷却设备与运行费用。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常熟市明葵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华重点介绍了公司研发的定形机自动消防系统,与传统定形机的手动灭火功能不同的是,自动灭火系统由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探火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温度模块、蒸汽灭火装置和人机操作界面组成。该系统工作时,通过温度传感器来检测定形机的实时运行温度,并将检测到的温度数据发送给温度模块。当传感器检测到明火迹象时,系统将立即控制定形机停止运转并发送灭火指令,迅速启动蒸汽灭火装置对定形机进行灭火,同时将起火原因及时反馈至触控显示屏上。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一直在致力创新发展,行进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该公司董事长裘建荣表示,在目前形势下,印染企业需要的不是把企业做多大,而是要把企业做强做精。他强调,绿色环保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举例,公司生产的再生纤维前处理长车,比传统的机缸在水、电、汽、人工等方面节约50%以上,工艺流程缩短三分之一以上。该公司研发的“针织物平幅连续式印染技术”,在飞亚验证基地已开机成功,水、电、汽等方面节约35%以上,推动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节能减碳如何找准破局点? 2022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召开

中国纺织报 )
关健词:国内新闻
下一篇:2022中伦·首届潜江裁缝节成功举办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