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时尚产业,三年内冲击万亿级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8-11 09:16来源于:广东时尚发布
分享: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8月9日公布《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广州将推动服装皮具、灯光音响、珠宝首饰等传统都市消费工业“老树发新芽”,力争时尚产业规模在2024年达万亿级。

广州市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都市工业。以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为主体的时尚产业集群,正是广州传统都市消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出台此《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全市时尚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力争培育出20位广州时尚名师、20个广州时尚名品、20家广州时尚名店、20个广州时尚设计师工作室,1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50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

广州重点发展六条时尚产业链分链

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包括了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六条主要分链,《行动计划》出台后已经明确了重点发展方向。

服装分链围绕服装服饰、纺织面料,推进建设服装智能柔性制造产业园,搭建时尚发布平台,打造时尚纺织服装商圈。

皮具分链以箱包、皮具、鞋帽为重点,推进智能柔性制造,促进白云、花都皮具皮革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打造高端皮具商圈与商务展贸中心。

美妆日化分链聚焦化妆品、日化、香料等重点领域,打造专业特色产业园,培育壮大名品名牌,构建化妆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

珠宝首饰分链以金银珠宝、日用饰品等为主,重点推进建设沙湾珠宝产业园、大罗塘珠宝集聚区,打造国家级钻石交易中心、珠宝交易中心。

灯光音响分链围绕商用、家用、教育等领域的灯光音响设备,建设灯光音响产业集聚区,推进灯光音响产业商贸平台建设,做强做优广州灯光节,打造文旅灯光羊城108景。

定制家居分链重点发展定制家具、红木家具、智能家具等,推进建设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定制家居特色产业园,培育世界级定制家居龙头企业。

此外,文体用品重点推动龙头企业在钢琴、吉他、数码乐器等领域拓展上下游环节,支持高成长企业打造“专精特新”行业单项冠军。食品饮料重点发展休闲时尚食品、功能健康食品及广府特产礼品三大细分领域,强化广州国际美食节等活动推广。

部署八项任务优化产业链

广州为了积极优化产业链,已经部署了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打造时尚产业名片,加快产业“控链”。整合多维元素构建时尚制造发布平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升广州“时尚之都”影响力,举办广州国际时尚产业大会,推动名牌穗企“携手参展”“抱团出海”参加国际展会。

二是夯实空间载体建设,强化产业“固链”。支持各区布局培育1-2个时尚产业智能制造特色园区,开展标准厂房建设实施产权分割转让等吸引优质企业“拎包入住”,打造时尚智慧商圈,连片建设时尚集聚区域。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实施产业“强链”。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创客基地等提升时尚设计水平,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提升技术研发实力,发展柔性生产、共享制造、智能车间等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四是突出产业数字化赋能,实现产业“升链”。遴选、组建“1+2+N”供应商联合体,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每个重点领域打造20家数字化转型方案应用企业标杆。

五是聚焦供应链管理提升,推动产业“延链”。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全渠道平台商、集成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转型,发展供应链新模式,建设公共服务性质的供应链平台。

六是加强绿色制造升级,抓好短板“补链”。加快构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体系,对于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实施项目环评与区域规划环评联动。

七是精准发力扶持企业,确保产业“稳链”。依托总部经济政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依托“三个一批”企业库加快产业集群高成长企业发展,做好增量提质和存量挖潜。

八是推动质量品牌双提升,突出产业“优链”。通过标准制定、体系认证、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通过优化国有物业租赁机制、加大租金优惠等支持老字号传承和传统技艺创新。

广州时尚产业,三年内冲击万亿级

广东时尚发布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