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沙仔工业园首批拆除项目集中动工 涉及印染企业
服饰编辑:Kim
2022-05-20 11:08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分享:

 “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民众有信心、有斗志,一定行!”5月18日,中山火炬开发区民众沙仔低效园区改造升级暨“原药港”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全面吹响了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工改”的冲锋号。

沙仔工业园首批拆除项目集中动工 涉及印染企业

低效园区改造升级打造特色产业园

民众沙仔工业集聚区北接广州南沙,东临深圳前海,南望珠海横琴,位于广中珠澳科技走廊和深中产业拓展走廊交汇处。该园区前身是经省生态环境厅批准设立的中山市微污染工业转移园区,现已开发面积约5000亩,聚集了较多印染、化工、建材等制造企业。

“作为曾经全市最大的综合化工集聚区,这里承载着民众发展的记忆”,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声群表示,但时至今日,污染排放严重、配套设施滞后、产出效益低下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园区的转型以及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亟待实施改造升级。

根据规划,园区改造升级和特色产业园规划涉及总面积11361亩,未来将委托国家健康基地集团牵头打造“火炬原药港”,着力于强优势、补短板,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联动广州、深圳,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逐步建成覆盖原材料、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品等多领域,以原材料、医药中间体为特色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园区内3个项目率先动工

在启动仪式现场,南都记者获悉,该园区内有3个项目将率先动工拆除。

中山市中拓凯蓝实业有限公司(已撤销)是一个污水处理厂,位于沙仔村沙仔路南侧,占地48.3亩,是早期配套沙仔印染产业、提供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服务的公共配套设施。由于污水处理设施搬迁,该地块目前处于空置状态。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旧污水处理厂业主单位——中山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可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高端显示设备生产项目。

据介绍,深圳可视科技有限公司在此项目上投资达3.5亿元,建设厂房、宿舍共计10万平方米,计划于2024年实现全面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年缴纳税收1500万元,亩均土地税收达到30万元。

此外,园区内的中山苏特宝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与中山市民众众力热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亿元对现有7000平方米低矮厂房进行拆除,改造后厂房将增至33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

园区内的中山市金盈毛绒工艺有限公司厂房老旧,生产设备落后,现计划进行拆除,重新规划建设标准的工业厂房。经过初步协商,在项目建成后,园区内将有首批10家零散的纺织印染企业关停现有生产线,统一将洗水印染产能、业务迁入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450万元。

探索多种路径得到企业响应

作为中山“东承”深圳的桥头堡,火炬开发区提出了再造火炬、树立标杆、拼出未来的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目标,而其中的主战场、主阵地就在民众。

黄声群介绍,全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打响后,民众街道针对沙仔园区的改造升级开展政策宣传、数据采集、片区策划、土地整备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摸清“家底”,掌握工作主动,奠定了改造升级的坚实基础。

此外,民众街道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和奖励办法,探索“政企联合”“托管共建”等路径,广泛动员广大企业主动参与,得到了一批企业的积极响应。

“今天,沙仔低效园区改造升级启动仪式只是起点,3个项目的动工拆除也只是起步”,黄声群说,工改之路,绝不轻松、绝不容易。在接下来的工改中,民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一定会三军用命、全身投入,努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现代主题产业园。“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民众有信心、有斗志,一定行!”黄声群现场高声表决心。

南方都市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