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非遗办走访京绣文化艺术创新与传播使者
服饰编辑:Kim
2022-05-17 09:56来源于:中国纺织报
分享:

窗外白鹭绕浮舟,室内昙花藏京绣。地处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的麻峪房被称为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这里有一个很特别的非遗主题民宿——春上村su民宿,以最美民宿客栈盛名,受到旅友们的高度关注。

为迎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挖掘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实践,5月1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带领中国纺联非遗办一行前往春上村su民宿调研。

中国纺联非遗办走访京绣文化艺术创新与传播使者

2014年11月11日 ,京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上春su民宿改建于2019年,是以“燕京八绝”中纺织类非遗“京绣”为主题的民宿,民宿的主人是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一位来自广西大瑶山的瑶族姑娘——金馨。

民宿内房间不多,但精致的京绣随处可见,无论在公共区域还是房间内,每一幅京绣作品和物件的安置和摆放都恰到好处,与整体布局和环境完全融为一体,毫无违和感。每间客房中的床帐、家具、摆设、日常用品都用京绣进行了妆点,大到能覆盖整面墙的绣品,小到饮茶用的杯垫,都蕴含着一针一线的京绣技艺之美,村上春su民宿真正将京绣植入了日常生活,让每位游客欣赏它、享受它、了解它、使用它、记住它,传播它。

中国纺联非遗办走访京绣文化艺术创新与传播使者

整座民宿环境优美,庭院生机盎然,春夏秋冬的景致无论怎样变化,京绣与每个季节都能融为一体,这正是金馨的理想生活和打造主题民宿的初衷。金馨崇尚自然,将京绣融入民宿就是她将传统文化回归的一种方式。

调研者一行参观了京绣工作室。平日金馨带领团队在工作室中进行设计、打样、剪裁等工作。工作室中的产品不仅有高端定制的国礼,还有服饰、箱包、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在参加中大家了解到,金馨从接触京绣到致力于京绣的创新发展,一路披荆斩棘;作为一位瑶族女性,她也一直为家乡公益事业做出努力。孙淮滨与金馨在京绣技法、传承现状、发展前景、跨界融合、渠道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中国纺联非遗办走访京绣文化艺术创新与传播使者

孙淮滨对金馨的创新精神和对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未来能在京绣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京绣在“燕京八绝”创新转化中更加融入当下生活的榜样力量;二是希望村上春su民宿与京绣的完美融合,拓展了京绣展示传播平台,为更多主题民宿“打样”,争做民宿标杆;三是在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做好“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主题和口号宣传,在展现京绣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积极作用。

金馨

瑶族,广西金秀人,自幼喜欢手工织绣。出于对传统艺术的热爱,2003年在广西从事记者工作的金馨辞去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在著名古代服饰与传统刺绣专家王亚蓉先生的带领下参与完成了大明皇后所穿百子衣的复原,从此便迷上了京绣这门传统工艺。 2005年开始自主创业,成立“北京花喜绣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十余年间一直致力于京绣这一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创新,以及京绣纹样的开拓。

中国纺织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