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加快释放留抵退税红利,助企纾困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服饰编辑:Kim
2022-05-12 10:18来源于:纺织服装周刊
分享:

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2022年新增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为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三部门会商机制,三部门5月10日联合举行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公布了上述数据。

王道树说,留抵退税政策扩大了范围,提高了退税比例,加快了频次。政策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鲜明政策导向,发挥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
 
相对于减税和增加政府投资,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时,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投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介绍说,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小微企业是历次减税降费重点支持的对象。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设计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和优先安排对象,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在4月份最先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月份开始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在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留抵退税这一场“及时雨”,直接给企业增加现金流,将极大地增强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底气,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
 
同时,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制造业上下游关联度高,对服务业和就业的带动能力强,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和基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2022年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全面解决这六个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问题。
 
此外,加快退税工作进度,让企业更早受益。在提前中型企业退税实施时间方面,此前已发通知将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由2022年三季度,提前至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
 
为保障应退税款及时退付、财政运行正常,基层财力得到中央支持。据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介绍,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1.2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6200亿元、其他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3000亿元、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2800亿元。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单独调拨。其中,列入2022年预算的800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分批下达。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表示,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纺织服装周刊 )
关健词:服装行业政策法规
下一篇:汕头市助企纾困,最高补贴3个月!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