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观察 | 感受数字与潮流的节拍,从深圳时装周看时尚产业新趋势
服饰编辑:Kim
2022-05-06 11:20来源于:新华社新媒体
分享:

无法拍摄、场地关闭、设计师被隔离……近两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时尚企业遭遇巨大挑战。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时装周会是什么样?在技术上又有什么突破和改变?在4月23日至4月30日举办的A/W2022深圳时装周上,记者感受到数字化对时尚产业的赋能。

A/W2022深圳时装周首次引入当下最热的元宇宙概念,利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将服装进行3D数字化建模生成虚拟服装,以线上+线下艺术展览的形式展出,为时尚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在时装周的两大秀场看到,空间布局既独立又联动,充满科技感的光影效果与未来工业风格的设施陈列,让观众仿佛穿梭于虚拟与现实之中,感受数字与潮流文化的联动。

深圳时装周期间推出的数字体验空间、时尚虚拟人天团以及数字订货平台,实现了线下秀场与线上直播同步,新季成衣与虚拟服饰共展,真人模特与虚拟偶像互动的惊艳效果,给深圳时装周打上了鲜明的“数字化”烙印。同时,在线看秀的国内外专业买手可进行线上订货,打破传统秀场空间和时间限制。

行业观察 | 感受数字与潮流的节拍,从深圳时装周看时尚产业新趋势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深圳时尚产业正向着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品牌国际化、产品时尚化的方向发展。”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介绍,时装周通过举办以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绿色可持续时尚为主题的论坛,联合时尚趋势预测机构共同发布“元宇宙时尚趋势”,以及开展首届元宇宙虚拟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等丰富活动,展示最新流行元素,提升深圳的时尚话语权。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分析、5G等技术的革新正在倒逼时尚产业进行数字化和科技化的转型升级。深圳时装周早在2020年就快速应变,提供沉浸式的观赏体验和逼真的数字化产品呈现,不仅丰富了品牌的表达手段,还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行业观察 | 感受数字与潮流的节拍,从深圳时装周看时尚产业新趋势

数字化的赋能,源于深圳自带的“科技基因”。据介绍,主秀场所在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区内落户的高科技企业多达4100家。南山区荔秀服饰文化街区拥有600多家服装品牌,成为全球原创时装设计师的交流集聚地。据悉,2021年,南山区时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211.69亿元,同比增长7.15%。

“时尚产业和数字科技的融合发展不仅是将时尚和科技的产业叠加,也不是局限于线上线下的融合驱动,而是用科技创新思维引领时尚新业态,迸发新模式,提升时尚产业整体水平。”南山区副区长叶春说。

新华社新媒体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