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二手奢侈品市场成消费市场新风口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2-01-12 09:53来源于:袁国宝
分享: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普遍衰退,消费者的购买力也随之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热衷奢侈品的年轻人开始转战更便宜、划算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同时,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的观念转变,购买二手物品也成为了一种张扬个性的新方式。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二手奢侈品市场已经成为了不消费市场的新风口。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国人的消费能力也随之提升,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上强大的购买力更是成为了全球都在津津乐道的话题。

早在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就高达到7700亿元,占全球总消费额的37%。在疫情期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据麦肯锡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奢侈品市场都遭到了严重打击,但只有中国,成为了唯一一个奢侈品市场正增长的国家,同比增长48%,近3460亿元规模。

近两年,在奢侈品浪潮和可持续消费理念的带动下,二手奢侈品市场也迎来了春天。

火爆的二手奢侈品市场

二手奢侈品市场起源于国外,妥妥的舶来品。经过多年发展,国外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已经趋于成熟。而受到国外消费观和奢侈品浪潮的影响,我国的奢侈品市场也开始了萌芽和发展。

2001年,香港二手奢侈品门店“米兰站”的创立打开了我国二手奢侈品的大门。而后,越来越多效仿米兰站的二手奢侈品店开始在全国一线城市遍地开花。

随着二手奢侈品行业的不断发展,二手奢侈品企业也不断增多。截止2017年,我国二手奢侈品规模就已达到98亿元,并拥有3100家二手奢侈品企业。

也是在2017年前后,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二手奢侈品电商成立并发展。其中,在当时规模做的较大的有京东的TopLife、寺库(需求面积:200-300平方米)和胖虎。

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奢侈品专柜一次又一次的涨价,国外跨境购买和带货也愈发艰难。这让更多消费者开始把目光投向二手市场,二手奢侈品行业也再一次显著升温,带动了电商平台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报道显示,2020年,红布林的网站成交金额和用户量都实现了5倍以上的增长;胖虎的商品流通量超15万件,网站成交额超过10亿元;只二的交易额增长了3倍,客单价提升250%。

总的来看,2020年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达173亿元,增速达47.9%。

在刚过去的2021年,二手奢侈品市场的热度也依然未减。

2021年5月,只二宣布获得数千万美金C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只二在广告营销上投入的费用仅为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6月,同为二手奢侈品电商的妃鱼也完成了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爆爆奢也在2021年9月宣布完成A+轮1亿人民币融资。

除了电商平台的一系列动作以外,2021年11月,胖虎线下店三里屯旗舰店也正式对外开放。

除了我国本土二奢品牌的高速发展,不少国外知名品牌也瞄准了中国市场,进来分得一杯羹。

相关报道显示,日本最大二手奢侈品电商RECLO在2021年入驻天猫国际开设的海外旗舰店后,在618之前的6月中旬,成交额就已经突破600万。

总之,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特定的经济环境,它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一种时代的产物。

特殊环境下造就二手奢侈品市场

众所周知,二手物品的售卖最早起源于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泡沫经济破裂,老百姓的购买力也随之下降,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售自己家中藏品,或是购买二手物品来节约开支。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二手物品的交易市场才流向全球,甚至有了“中古(vintage)”这个更为高档的名字。

这么看来,其实二手市场也是特定经济环境下的产物。

而当下,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经济普遍衰退,与90年代日本的情况相似。人们的购买力不断下滑,与此同时奢侈品却也在疯狂涨价,这就让人们将目光瞥向了二手奢侈品市场。

也许在多年前,年轻人还对二手商品不屑一顾,认为购买二手货物是穷酸、low的体现。然而现在,随着年轻人观念的转变,二手商品的交易已经越来越寻常,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格、一种个性、一种情怀。

在很多人心里,中古已经不是单纯的指被淘汰的二手物品,而是特指那些复古的、饱含故事的古老物件。随着中古文化的传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独特的、复古的物品的魅力。同时,也有不少年轻人将追求复古看作展现自己个性和品味的途径,也算是为自己的人设贴上的一个标签。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带有一定故事性的,甚至还有些稀缺的二手奢侈品就会比专柜奢侈品更受欢迎。二手奢侈品不仅是一件件商品,更是一种复古情怀。

除了情怀因素外,年轻人消费观的转变同样是他们购买二手奢侈品的重要原因。

相比于实用,现在年轻人更热衷于高品质、超前沿和超大牌的东西,这样的东西穿戴出去能凸显自己的品味和地位,让自己显得倍儿有面。因此奢侈品也逐渐成为了大部分年轻人的心之所向。

但是,由于经济能力的限制,购买奢侈品对多数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件容易事,而这时,不算太贵又能满足年轻人对品牌的要求的二手奢侈品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毕竟,不管它是一手还是二手,至少都是大牌正品啊。

购买二手奢侈品,其实有点类似于购买化妆品小样。在年轻人消费时,不仅能用更少的钱买到性价比更高的商品,还能借此完成对奢侈品的购买初体验。

另一方面,在消费者购买二手奢侈品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的为奢侈品大牌培养潜在用户。良好的购物体验会让年轻人在有经济能力后,更有可能从二手市场转战到一手市场。

对复古情怀的热爱、消费观的转变,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开始宣传二手奢侈品,种种因素都让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二手奢侈品。二手奢侈品,已经是年轻人实现“大牌自由”的重要途径。

消费市场的新风口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被看作未来最大的奢侈品市场消费国,同时,我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也同样被看好。

据优奢易拍发布的《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我国近十年的奢侈品存量约为四万亿人民币,但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仅占整个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的5%。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20%-30%的占比,我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甚至有人预测,未来我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不过,当前处于萌芽期的二手奢侈品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真伪难辨”就是二手奢侈品市场需要面对一个重大挑战。

据《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7年起,优奢易拍鉴定的所有商品中正品仅有3成多,且正品率还在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综合正品率为33.6%,相比3年前下降了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想在二手奢侈品市场买到一件有保障的正品商品,并不容易。

虽然,二手奢侈品市场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风口,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二手奢侈品市场应该建立更完善的行业标准和更透明化的体系。只有产品质量在得到保证后,市场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看来,处于萌芽期的我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才能抵达光明的未来。

袁国宝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