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2-05 09:02来源于:广东时尚发布
分享:

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活动火热开启,通过举办高质量的创新创意活动,引领市民关注创意、参与创意和享受创意,点燃了深圳全民创意热情。其中,开展非遗文化活动,引领深圳传承与创新非遗文化,一度成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亮点之一,传统文化气息与时尚之感相得益彰。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大浪时尚小镇

火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展

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代代相传的非遗文化在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中不断创新,被赋予新时代的独特魅力,寄托着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激活出内在的强大生命力。

2021年12月1日,深圳市第17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指导,深圳市简绎服装设计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办事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服装服饰工作站),深圳市非常时髦创意有限公司,苏州绣艳天下刺绣工艺有限公司,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小龙茵非遗刺绣等单位协办的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推广展开幕式在INPARK文化创意园米兰区举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熊兆飞、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书记丁宁、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益群、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时尚深圳组委会主席王珊珊、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蕴、时尚深圳组委会秘书长王伟、深圳市非常时髦创意有限公司CEO刘詠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参加了推广展剪彩仪式。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推广展旨在通过科技创新等形式,传承、推广非遗传统工艺,实现非遗工艺的商业落地从而实现非遗传统工艺的可持续发展。走进大浪时尚小镇INPARK文化创意园,展厅陈列展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包括:粤绣(潮绣、珠绣、抽纱);苏绣,缂丝;新疆五星出东方真丝印花制品,艾德莱斯绸;香云纱;玉溪傣绣、彝绣、哈尼绣;潮州木雕,潮州枫溪朱泥手拉壶;潮州彩瓷版画;潮州麦杆画。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非遗文化论坛

共话传承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推广展还得到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当日下午,活动方举办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的传承、推广与创新”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论坛,多位领导嘉宾发表对非遗文化的认识、理解、感受,并就如何传承发展非遗文化发表了看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熊兆飞在论坛上表示,在非遗项目的产业化探索方面,既要传承传统的“非遗”技艺核心和文化蕴涵,又要在文化内部规律允许的情况下有所发展。而以传统技艺为核心的技艺类或民间美术类,在历史上就天然地与市场互为依存,得以生存、传播、传承和发展。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近几年来民族文化自信日渐崛起,国潮文化渐成新风尚。面对非遗文化如何传承发展的话题,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认为,好的作品需要好的人才,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需要人才作支撑,要做好传承人的人才培养。希望非遗传承人在做好非遗作品的同时能够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更多的传承人,把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在如何做好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方面, JOOOYS品牌方代表赵亚坤结合非遗项目表达了看法。她认为对于非遗工艺品不应该仅仅保护收藏,更应该将非遗工艺回归于现代生活之中,实现非遗工艺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在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奇思妙想中迸发出新的活力。拿潮绣来说,发源并流行于今潮汕地区的潮绣始于唐代,形成风格于明、清,流传于国内及东南亚一带,已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中的一大流派,以绣艺精美细致、构图均衡饱满、色彩亮丽又具立体感而别于其它绣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衍生非遗工艺潮州抽纱和粤绣(珠绣)就是潮绣传承与创新过程中与时俱进的工艺文化产物,且与一方的民生经济密不可分。

创意十二月丨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遗工艺品展重磅推出,推动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

一直以来,JOOOYS品牌倡导对于非遗工艺品的收藏及保护,更强调将非遗工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此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展就是用实际行动促进非遗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推广,引领市民关注非遗、享受非遗、参与非遗。

JOOOYS大浪时尚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推广展

 时间

2021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地点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INPARK文化创意园2期米兰区5楼511

 参与方式及推广目标

1.市民预约观展,展会以预约的形式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非遗工艺参与非遗工艺的传承与推广。

2.发掘非遗创新人才;对接各院校设立非遗推广中心,开设非遗工艺传承课程,邀请非遗工艺大师授课,将年轻人的创意运用到非遗工艺中为非遗的传承注入新鲜血液。

3.非遗工艺的科技创新,对接科技企业共同推动非遗工艺的科技传承与创新,将非遗工艺运用到大众消费品中,实现非遗工艺的大众化。

4.非遗工艺的联名与定制:对接服装设计师,服装品牌及其他行业的设计师将非遗工艺运用到设计中,并与非遗工艺大师共同推出联名款,实现非遗工艺品的高级定制。

5.非遗工艺与潮玩、元宇宙:将潮玩艺术家的概念用传统工艺表现出来,衍生出为当代年轻人所喜爱的非遗工艺品;结合元宇宙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将结合,设计制作虚拟的非遗工艺品,将非遗工艺数字化。

6.非遗工艺文化的线上传播,邀请关注及参与非遗推广的艺人、达人、主播,参观非遗推广展,通过线上传播让更多市民了解非遗,关注非遗,参与非遗。

 

广东时尚发布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