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当“非遗”遇到“时尚” 能否诞生中国的高级奢侈品品牌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1-18 09:12来源于:新京报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潮的流行,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关注传统文化、传统美学以及非遗工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潮时尚的普及和深化,东方传统美学将再次成为全球时尚产业的关注点,而非遗与潮牌、设计师以及整个国内时尚行业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促进非遗的保护与发展,还将促生中国的高级奢侈品品牌。

Z世代爱上传统元素,国产潮牌将非遗带到年轻人的消费市场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时尚领域的存在感与日俱增,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大量运动品牌、美妆品牌开始进入国潮领域,并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艺中寻找灵感。今年上半年,国产运动品牌特步推出高端产品线XDNA厂牌,首个产品系列“特步少林”通过解构传统武林文化,表达时尚个性,秋天上市的“机甲武僧”系列颇具科技感,通过荧光、反光等设计与服装结合,表达对未来少林江湖的无限畅想。

当“非遗”遇到“时尚” 能否诞生中国的高级奢侈品品牌

另外,美妆产品也纷纷与非遗等传统文化元素相融合。远想生物旗下护肤品牌伊肤泉在产品外包装中融入苏绣元素;医药品牌马应龙的八宝眼霜与非遗木刻年画合作推出联名产品。而颇受年轻人欢迎的国产美妆品牌花西子,也以苗族非遗技艺苗银、苗绣和蜡染为设计灵感,创造出“苗族印象”高定系列彩妆产品。今年双十一,花西子还上新了以花丝镶嵌首饰为灵感的“傣族印象”系列彩妆。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年轻人在选择彩妆、服装以及运动鞋时,会特别关注中国传统元素。“我觉得这些中国元素很酷、很精致,比如刺绣、剪纸等。”一位95后消费者表示,她和朋友们入手带有非遗工艺或者中国传统文化的国潮产品后,也会对背后的故事感兴趣。业内人士认为,Z世代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富足,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普及的时代,和其他年龄层相比,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更强,因此对民族传统文化和国货认同水平更高。“他们逐步成为市场购买主力,同时活跃于社交媒体,对非遗以及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潮兴起,成为引发Z世代精神共鸣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时尚资深人士雪楠认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文化自信与日俱增,时尚与中国元素的融合不再仅仅是龙、凤、牡丹等图腾,而应深入挖掘中国文化和审美。“非遗与传统文化作为国潮的内核,与国产潮牌相结合,恰恰可以将其带到消费市场,与新一代消费者建立紧密联系。”

非遗与时尚结合是未来趋势,关键是谁能抓住精髓

如果说,潮牌和美妆让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进入年轻人的消费视野,那么国内设计师对非遗的青睐,则将之带到了时尚的高级定制领域。

近年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时装周、深圳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展示与非遗相关的作品。比如,盖娅传说、BOTAO、JOOOYS等设计师品牌,纷纷在设计中加入非遗工艺。其中,盖娅传说基于中国非遗工艺和西式剪裁,在设计中引用苏绣、打籽绣、金丝绣、盘金绣等,让服饰更具艺术感。BOTAO则与上久楷多次合作,将非遗宋锦与《千里江山图》等故宫国宝级藏画相结合,打造出融合潮流与非遗文化的系列单品。时装设计师张肇达与妇基会合作,推出“天才妈妈×东乡绣娘”公益秀,将东乡绣娘平绣、彩绣、剁花等民族工艺制作的绣片,与现代设计结合,让更多人了解“东乡刺绣”。

数据统计,今年举办的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中,与非遗相关的品牌近20%,还举办了非遗艺术跨界展、非遗传承论坛等活动,通过现场体验、网络直播等形式,展现了甘肃东乡的东乡刺绣、四川阿坝州的羌绣、河北丰宁的布糊画、贵州丹寨的蜡染等非遗手工艺。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融入了非遗工艺和元素的设计师时装品牌,颇受60后、70后乃至80后女性消费者的欢迎。一位北京的70后消费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年轻时喜欢国际大牌,但是随着近几年爱上茶道、香道等传统文化,着装上也更关注传统面料和工艺,比如香云纱、苏绣等。她女儿因为喜欢汉服,也对非遗工艺和传统图案、材质非常感兴趣。“我们一般都是找熟悉的工作室来定制。”她坦言,目前国内还缺少像香奈儿、迪奥这样的知名品牌,“有些T台上的服装虽然做工精致讲究,但款式太过舞台化,不适合平常穿着。”

雪楠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独立设计师开始寻找非遗元素,并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很多非遗传承的匠人,比如苏绣、苗绣的绣娘,工期已经非常满了。”她指出,非遗与设计师的合作不应该仅仅是一场秀,一季设计或者一个公益项目,而应该有更长期、更纵深的合作。“比如,开展职业技能课程、非遗项目组,培养品牌自己的非遗工艺传承人。”

据了解,目前一些国内设计师已经开始将“非遗”作为品牌的内核与标签,比如主打苏绣工艺的旗袍锦玺唐,培养了2万多名绣娘,包括5000多位国家一级刺绣大师和上百位非遗传承手工艺人;多次参与米兰时装周的HUI,以非遗元素及工艺的挖掘和再创造为设计核心,成立了相关基金项目等。雪楠坦言,“非遗与时尚设计的结合无疑是一种趋势,但究竟谁能抓住非遗的精髓,脱颖而出,进入大众视野还需拭目以待。”

时尚行业关注可持续发展,非遗或将成为未来的奢侈品?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时尚+非遗”将是未来非遗传承与保护重要的一环。雪楠指出,一方面,非遗传统文化和技艺要实现产业化发展,并在当代语境下重焕新生,需要时尚产业的助力;另一方面,中国时尚要在国际市场具有辨识度,需要深入挖掘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和工艺,并且进行再创作。“可以说,当时尚遇上非遗,是中国时尚行业的机遇,也是责任。”

中国社科院教授、研究员魏翔认为,欧洲奢侈品的发展路线可以供国内的非遗时尚参考。在高级定制市场,手工艺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包括刺绣、蕾丝、镶嵌等,比如爱马仕、Dior、香奈儿等顶级奢侈品品牌都以手工制作为灵魂。“有的奢侈品品牌本身就是手工家庭作坊出身,主打高端小众市场,慢慢在工艺的基础上寻求时尚、设计,逐渐发展为国际品牌。”目前,有的奢侈品品牌拥有自己的手工坊,匠人地位极高;有的地方则围绕奢侈品,为之提供手工零部件或者原材料,从而形成了时尚手工艺产业带。”

比如瑞士圣加仑小镇,被誉为“蕾丝之都”,当地人口不到8万,但目前生产的纺织品占全球总量的0.5%。据了解,在巴黎、米兰、纽约时装周上,高级定制时装展示的蕾丝与刺绣,很多都来自圣加仑,连香奈儿、迪奥、阿玛尼等奢侈品品牌的设计师们,都格外青睐圣加仑的高级刺绣。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天猫平台上,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过亿,但主要集中在瓷器、石雕、民乐等类别,时尚类别的非遗产业带很少。

业内人士分析,非遗产品里,很难自发形成产业带,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一起合作,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共同努力,整合成新的产业带。而时尚行业恰恰就是一个有力的助推器。今年9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时装周和UCCA集团旗下UCCA Lab三方联合启动“非遗时尚实验室”,据了解,该项目搭建一个桥梁,实现高效的资源配置,让艺术家、设计师、企业都更加便利地参与到项目中来,让非遗资源有序流动起来,实现资源、创意、市场的全链接。雪楠认为,时尚企业虽然不如民生类企业资金雄厚,但优势在于影响力、跨界能力和国际化。比如,邀请艺术家和设计师以非遗为灵感进行创作,可以引领观众以全新视角走进非遗文化,进阶思考和探索非遗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再比如,依文集团旗下的中国手工坊数据库,已录入8000多名绣娘信息、4000余种纹样信息,是最完备的中国手工艺者和手工艺元素纹样数据库。

新京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