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垂直电商|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 寺库却曝经营困难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0-18 09:09来源于:腾讯
分享:

潜力巨大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疫情期间也逆势增长,但头部奢侈品电商交易平台寺库却被爆经营困难,这是怎么回事?被广泛看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又是否是奢侈品电商的新出路?

垂直电商|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 寺库却曝经营困难

寺库投诉不断,否认资金链断裂

近日,不少消费者投诉头部奢侈品交易平台寺库,称在其平台购买了商品,但是不发货,申请退款也毫无反应。

同时,今年年初多家寺库供应商也称未收到寺库的货款,被拖欠半年左右。在某微信维权群中,已有超过200位商家,被拖欠款项高达千万。

不仅如此,寺库的员工也在各平台反映,从去年年初,寺库便降薪裁员,今年年中更是开始拖欠工资。

垂直电商|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 寺库却曝经营困难

奥一新闻记者在黑猫投诉、21CN聚投诉、电诉宝、知乎等平台发现,关于寺库的投诉大量存在,涉及假货、商品质量、售后保障、退款难等。

以黑猫投诉为例,目前投诉量为1066条。电数宝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受理的跨境电商领域用户有效投诉中,寺库排名前三。 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关于寺库买卖合同纠纷起诉有9起。

垂直电商|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 寺库却曝经营困难

天眼查

另有媒体指出,作为上市公司的寺库已经有一年没有发布财报,纳斯达克也发出了警告涵。

随后,针对一系列问题,寺库相关负责人给出回应称:前段时间因为微信接口问题积压了不少订单,目前寺库正在陆续给消费者退款中。供应商这块也都在陆续支付中。寺库的资金链没断裂,断裂都是大家说的。至于财报,将在近两周内发布。

垂直电商|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 寺库却曝经营困难

黑猫

纳斯达克上市,曾经风光无二

寺库2017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是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奢侈品电商公司,也是自阿里巴巴上市后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商科技股,曾经风光无二。

但之后几年寺库营收增长率却呈现下滑趋势。2017年至2019年,寺库营收增长率分别为44.21%、44.40%、27.48%。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第一季度迎来了上市首亏,净亏损4250万元,活跃用户的季度增速也骤降至个位数。

今年年初,寺库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日学,发出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 建议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据悉,此消息一出,寺库股价走低,较2018年巅峰时的市值,寺库市值缩水超过七成。目前,寺库的市值已跌至1亿美元下方,股价仅为峰值时的十二分之一。

电商巨头抢占份额,奢侈品牌自开渠道

这几年间,寺库频频爆出质量问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违反广告法、产品质量法等,寺库存在多条处罚记录。今年被罚记录已达5条,合计罚金超111万元。

而阿里、京东等综合电商也不断打造自己的奢侈品销售平台,强力入住该市场。如2017年京东上线中国首个奢侈品旗舰独立平台TOPLIFE。阿里也开通了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2020 年,阿里还和卡地亚母公司历峰集团共同投资奢侈品电商平台 FARFETCH。

同时,其它奢侈品品牌也开创自己的线上销售渠道,如迪奥、巴宝莉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商品,并进驻各大电商平台。

在没有得到顾客充分信任的前提下,又没有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平台优势。这便使得垂直奢侈品平台寺库的生存越发艰难,无法获得消费群体的青睐。

据2020年罗德公关和精准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天猫奢侈品业务在国内占据龙头地位,报告中60%的受访者喜欢通过天猫购买奢侈品。

奢侈品市场巨大,但垂直电商却难做

其实,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潜力巨大。相关研究表示,2020 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萎缩 23%,但中国奢侈品消费逆势上扬 48%,达到 3460 亿元,预计到2025 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然而,有趣的是,根据去年发布的《年轻人奢侈品消费分析观察》,在购买渠道上,Z世代年轻人较为钟爱在品牌专柜购买奢侈品,线下享受优质服务。这使得效率上占优势的线上购物,在奢侈品消费上反而成了劣势。

但寺库却持续在线上发力,去年与快手抖音建立合作,进行直播带货。还称将北京三里屯本部大厦改造成为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三层奢侈品直播基地,并在自家APP上,也设置“直播live 5折起”的直播专栏。

二手市场成为奢侈品电商出路?

尽管前往线下专柜购买奢侈品有着较好的服务体验,但是对于奢侈品更低价格的期待,还是会弱化对渠道和对新品的追求,这便让二手奢侈品市场有了发展的契机。

据《2020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二手奢侈品消费中90后、00后占比已经达到了24%。Z世代愿意选择“二手消费”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奢侈品自由。

联系市场上,今年多家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如红布林、值耀、胖虎科技、妃鱼、只二、包大师等都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由此看来,二手奢侈品交易似乎可以帮助奢侈品电商弥补其在消费体验上的劣势。

其实,寺库在布局整个奢侈品产业之前,最初业务也为二手奢侈品。也正由于2010年初,资本市场注意到了二手奢侈品市场潜力后,使得当初寺库的融资顺利且金额颇丰。

但重回主打二手奢侈品的市场,似乎也不能让寺库轻易突破困境。毕竟,企业能否发展起来,归根到底还是能否得到消费者的信赖与选择。而二手奢侈品市场无疑更鱼龙混杂。

记者采访了从事二手奢侈品行业的金小姐,在抖音平台上进行售卖的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是不错的,“疫情期间,奢侈品价格上涨,而有的人面临经济困难又需要卖包,两者结合,买家也便多了起来。”

“但确实二手奢侈品更容易遇到假货,对奢侈品不了解的小白还是谨慎为好。”金小姐坦诚道。

据业内平台优奢易拍报告显示,2020年二手奢侈品综合正品率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变为33.6%。这表示每10件求鉴定的二手奢侈品中,很可能有7件都是假货。

简而言之,售价高昂的奢侈品受到国人青睐的同时,也越发让顾客担心其货源的真假,比起电商巨头和奢侈品自家官网,寺库等一众垂直平台何去何从,仍然有待于市场检验.....

腾讯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