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女性消费力未来将成为主要推动力
服饰编辑:Kim
2021-09-15 08:54来源于:FASHIONOMY时尚界
分享:

下一个十年,中国女性将继续成为时尚行业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咨询机构 UBS Group 最新的一则调查,中国女性将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实现五万亿美金的消费规模,这将引发下一轮消费潮。其大中华区研究院 Christine Peng 更是预言,到 2030 年,80% 的消费增长将得益于女性收入的增长。

女性消费力未来将成为主要推动力

女性消费在过去几年确实迎来了质的改变。女性意识的崛起让中国女性在消费上更加独立也更加多元,而与此同时而来的收入提高,更是帮助了品牌们在高端消费上更加留意女性消费者。

“她消费”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这个说法在 2018 年时便已经被提及,根据当时沙利文咨询公司的报告,女性消费在 2017 年时已经达到了 3.26 万亿元的规模。根据沙利文于 2017 年释出的报告,女性消费在当时还集中在医美、化妆品等传统“女性”领域。

而随着时间推移,女性消费在更多的领域有了比重的增加,并也相对地有了更大的话语决定权。根据阿里健康发布的 2020 年《女性健康消费数据报告》,女性消费平均每年的递增达到了 20%,在 2020 年,女性在健康消费上的总支出比男性高出 63%。

攀升的消费背后是越发巨大的中产女性规模,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到 2018 年,中国中产女性人数已经大概 7746 万人,占整体女性人数的 11.3%。

对于时尚行业和品牌来说,要想更加读懂新时代的女性,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得抛掉固有的性别印象。比如女性购物更容易冲动、女性消费更容易受到社交媒体影响、女性消费者更爱比价、女性在科技消费和运动消费上不如男性。

事实上,这些以往看起来是事实的论断,已经在改变了。根据埃森哲此前的研究,女性在冲动消费上只比男性高出两个点,男性在数码、家电等商品上的冲动购买更强,且女性消费多为悦己消费。

基本的一个事例就是,瑜伽裤的流行,在女性运动消费推动下,成就了一个世界级的新运动品牌——Lululemon。

女性消费的另一个转变也体现在内衣产品的迭代上。过去,以维多利亚的秘密为代表的宣传“性感”的女性内衣也走向更加功能性和舒适性为主的新内衣消费品牌。在女性主义眼里,过往的“性感”贩卖是一种建立在男性审美凝视和“媚男”心理上的消费。但现在,女性“悦己”消费已经成为主流。

从一系列的新消费品牌来看,Ubras 主打“舒适”、内外则强调“解放身体”的品牌理念。大部分针对女性消费者的新消费品牌已经不再停留于非常片面化的“扮美”属性之上。

女性不仅在消费上开始盘踞各个行业,女性创业者也在“侵入”传统男性所主导的行业,根据天猫在新消费品牌上的数据检测,天猫上,女性店主在包括数码、游戏、医疗健康、机械设备、家庭保健、工业等这几个领域里增长最快。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女性消费力的崛起,带动的不仅仅是女性相关的消费行业,还有男性消费的延伸。比如,男性医美产业在近年来的发展,随着性别观念的开放和“女性凝视”视角的反作用力,男性也开始更加注重外貌消费。除了医美,还有男性化妆行业也在兴起。

FASHIONOMY时尚界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