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重性价比,打造差异化 将是服装行业的未来
服饰编辑:小赞
2021-04-12 09:21来源于:零售专家公众号
分享: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不仅经历了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服装行业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迎来新的2021,为了帮助服装人更好的了解市场,中研从源头出发,邀请了服装行业供应链公司进行了深入访谈,再未来几周我们会陆续给大家带来优质精彩的访谈内容。让我们看看源头企业的现状,从供应链的视角看整个服装企业。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一家聚焦以连衣裙为主打品类的服装供应链公司“和和美琪”(杭州思和享)。

杭州思和享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时装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各大品牌公司、各地区连锁零售品牌提供ODM成衣贴牌供应。

公司旗下“和和美琪”品牌聚焦于新日系连衣裙系列产品;“琪纪”品牌是为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时尚需求而提供的创新型系列产品。公司致力于成为为客户提供产品差异化、专业化、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专业供应链品牌公司。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如何理解优质制造?

叶总:优质制造这个概念其实挺大的。在我的理解来讲:特别是女装这个行业,所谓的制造跟其他品类的制造还是不一样的。作为女装制造公司,可能更多的会去关注设计和创新力这个板块。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供应链企业实际是设计价值大于生产价值的。不是纯粹的生产型制造商,甚至是以设计为导向的制造型企业。而且女装行业,它的变化是特别快的,每一个季节的流行元素,流行色彩可能都不一样。所以如果让我来理解的话,我觉得优秀的制造就是要把创新力做为重中之重。

记者:如何看待服装行业现在的一个制造现状呢?

叶总:因为我们一直在杭州,就拿杭州女装来说的话,其实近两年也有非常大的进步。特别是2020年,阿里不是推出了犀牛制造,这些新的制造概念么?

但总体来讲,我个人感觉服装行业是良莠不齐的,这可能跟它的产业链相关。就拿我们服装产业链制造端来讲,我觉得目前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特别近两年,零售终端对我们这个板块速度的要求越来越快,想要把品质做好,把速度加快,把性价比提高。这几个维度同时做好的话,对供应链厂家的考验将会越来越大。

从整个产业链条来看,我们虽然是制造端,实际上还牵连着我们的上游和下游。目前来讲,整个上下游怎样能把消费者的需求和我们研发制造,工厂制造进行快速的协同,如何通过数据化的一些工具,把我们零售终端的一些数据跟我们供应链进行共享,能够尽可能的去实现一些供需的平衡点。

这个可能是我们当前行服装制造行业面对的最大问题点。

举个例子,比如说像我们杭州,大家都清楚杭州可能羽绒服的这个品类做的比较多,在全国做的也比较好。但是相对来讲,它的竞争又是非常激烈的。那么当很多人一窝蜂往风口去撞的时候,可能各种乱象也会比较多。

就拿2020年来讲,前期客户不下单,到后期应急的时候又处于缺货状态,想快速去把产品做出来,又很难去保证好品质或者整个性价。那么怎样能够保持这条链条的平衡性,我觉得是大家值得思考的一个点。

记者:对于服装生态链的未来,您有什么期待吗?

叶总:像前面我们提过的关于服装上下游这些链条数据的共享,如果说能够保持整个链条的一个协同性,其实就会让大家减少很多的盲目性和一窝蜂现象。

另外我觉得未来可能生态链里面会出现一些新的物种,比如说像我们现在所在的杭州全宇宙联盟,它其实是几十家像我们这样的供应链企业抱团形成的一个联盟。

供应链联盟实际上就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品类相对会比较丰富,能够帮助到经销商进行一站式的采购。

另外一块对于我们自身来讲,大家能够抱团取暖共享一些资源。

记者:您是如何通过联盟的形式去解决当下的问题的?

叶总:我觉得我们做供应链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产品,特别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实际上它是一个创造价值的企业。

比如说很多品牌公司也好,或者一些零售企业也好,在我看来它们都是传递价值的一个环节,而我们是创造价值的一个环节,所以我觉得重中之重是做好我们的产品,这个是第一位的。

那么产品这个状况可能也会有多个位置,比如说我们要去做好产品的研发设计,要去做好整个生产品质的把控,要去保持好较高的一个性价比。在保证我们品质的前提下的,尽可能把我们的出货速度加快,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要想实现这样的愿景第一个维度就是做好产品,创造好价值。

第二点,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把团队打造的更好。不管从我们的设计团队也好,我们自己的销售服务团队也好,还是我们整个品控体系的团队也好,认真负责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我们这两年做了一个动作:在渠道上进行转型,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原先可能主要是以杭州、上海、广州这些中大型品牌公司为主进行服务的,比如说拉夏贝尔,伊芙丽、歌莉娅等等这一系列品牌公司。

那么近两年随着一些新零售品牌出现,我们可能把服务的重心或者说渠道的重心进行了一个转移。在不放弃原来一些优秀的或者良性的传统品牌公司的前提下,我们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服务这些新兴品牌上面。

因为在我们的理解这些新兴品牌可能离消费者会更近,他们会更懂得他们所在区域的消费者需求。

记者:为什么会专注在连衣裙单品上有什么样的一个考量呢?

叶总:我们和和美琪主打的核心品类是连衣裙,当然我们也不仅仅只做连衣裙,连衣裙是我们绝对的核心品类,为什么这样做呢?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传统品牌公司,很多做的是大而全的,也就是全品类,各个系列都会去做。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思考是聚焦,通过单点突破这样的一种打法,体现我们在局部领域的优势。

记者:能不能谈一下整体的经营理念以及和和美琪未来的规划?

叶总:经营理念,其实我们提出来有个四化。

第一个是设计的差异化,因为现在整个市场上如果从供应的角度来讲,供大于求的。

那么消费者需要的是个性化的需求,所以我们会非常注重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

第二个是服务的专业化。我觉得我们从服装角度来讲,并不单单只是把这件衣服卖给了我们的经销商,或者卖给了我们消费者就可以了。

我们更多时候要把我们专业的一些东西,例如:特殊面料成衣的洗涤养护知识等等传递给经销商或者消费者。

第三个是品质的商场化,这个可能得益于我们原来一直为一些中大型品牌做ODM的供应商,我们的品质意识一直以来都是根深蒂固的,因为我们的品牌商一直要求我们的品质状况是要达到商场化的这样一个标准。

第四个是价格的市场化,性价比还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以及年轻群体越来越庞大,我觉得大家对性价比的要求点也是非常高的,大家可能越来越不盲目的追求那些所谓的大品牌产品,反而对质量好价格低这个点越来越注重。

以上就是我们公司的“四化型”经营理念。

从服装行业的源头追溯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有竞争力关键还是取决于产品的性价比。只有做好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

零售专家公众号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