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零售是否能成功取决于效率提升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4-07 17:25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从早期在超市里卖海鲜、增加堂食、线上配送的盒马鲜生诞生至今,“新零售”模式已经走过了5年多时间。

日前,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池丽华、袁美琴在刊发于《上海商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中的文章《新零售的商业逻辑与展望》提出,新零售在经过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企业初级实践,已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最终是否能够成功不仅取决于顾客体验,更取决于是否能够提升零售效率。新零售的本质既不在消费端,也不在零售端,而是在供应端。


新零售的最初模式是用实体店发展生鲜电商。2016年初“盒马鲜生”首店开业,以生鲜品类为突破口成为新零售的标杆企业,引发了各界对新零售的广泛讨论,也触动了非阿里系企业的广泛效仿。从2019年开始,新零售学术探讨与实践向多业态、全零售、供应链、社群化等方向发展。文章认为,在新零售发展中有五点值得关注:一是消费者体验;二是技术正在改变购物模式与零售方式;三是零售企业越来越关注供应链问题;四是新零售的效率有待提高;五是新零售的合规发展有待加强。

为何新零售从生鲜行业切入?周勇认为,创业者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生鲜需求刚性;二是除生鲜以外的其他品类在线销售更有优势;三是传统超市经营生鲜品类始终没有重大突破,未能跟上消费需求的变化。因此第一轮新零售也被称作“温饱型海鲜新零售”。新零售发展至今,已超越了生鲜品类。生鲜铺面、网订到家、便利便宜只是新零售的表象,文中提到,我国新零售概念经过提出、初级实践、转型发展三个阶段,呈现出多样化发展态势,主体也阿里系向全社会零售业发展,业态从生鲜向其他品类扩展,店面从大型化向小型化转变,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文章认为,新零售背后的营运逻辑可以概括为:表象是多维度体验,核心是数字化连接,结果是跨界融合,趋势是供应链整合。

文章认为,新零售的本质既不在消费端,也不在零售端,而是在供应端。“新零售的实质是新制造。如果制造没有改变,不管怎么发展新零售,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流通格局,更难以构筑高质量的流通体系。”

早在2018年,盒马就召开过“新零供关系大会”,云南省农业厅、湖北省农业厅、山东省农业厅的3位厅长应邀出席,由此可以看到新零售供应链强化与延伸的迹象。侯毅说:“不改变零供关系,零售没有未来。零售要承担更多的经营责任与经营风险。只有完成基地建设和供应链建设,盒马才能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更有价值的商品。”

目前,几乎零售企业都在做“源头”的事情。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原则,但粮草放久了也会发霉!”这也就是说,供应链与经营发展规模要保持动态平衡。周勇认为,如果供应链没有改变,不管怎么发展新零售,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流通格局,更难以构筑高质量的流通体系。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1558亿元到2008年突破10万亿元,历经30年,到2019年突破40万亿元,仅用了11年。国内消费市场快速扩大得益于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推动。

但当下的新零售还处于初级以争夺存量市场为主的混战阶段,经过一次次竞争,必将开发出更大甚至海量的增量市场,从而使各种零售业态共生共长,均衡发展。

新零售发展的本质既不在消费端,也不在零售端,而是在供应端,它是整个零售生态的革命。但在这场变革与革命中,必须保持相互利益关系的平衡。

联商网 )
关健词:服装新零售
下一篇:建自动化仓库 京东物流合作中远海运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