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A股力挺新疆棉?纺织板块掀涨停潮 国产服装品牌迎来爆发期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3-26 09:30来源于:华夏时报
分享:

 

  H&M集团宣布抵制新疆产品事件持续发酵。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央媒纷纷发声,力挺新疆棉花。中国多位明星发声终止与H&M的合作。

  受相关事件影响,叠加经济逐渐转暖刺激终端消费等因素,3月25日,A股服装纺织板块出现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日播时尚(603196.SH)涨幅达10.07%,美邦服饰(002269.SZ)涨幅达10%,兴业科技(002674.SZ)涨幅达10%,南山智尚(300918.SZ)涨幅达5.89%,海澜之家(600398.SH)涨幅达6.42%,太平鸟、七匹狼、报喜鸟等也纷纷大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H&M等品牌停用新疆棉花事件对制造端影响较小,伴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回升,可以预期棉花产业基本面中长期向好。中信证券研报称,此次事件利好优秀国产服装品牌

  新疆棉国内消费比重达67%

  长久以来,由于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因此新疆长绒棉质量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长年供不应求。

  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

  对于H&M集团宣布抵制新疆产品的事件,布瑞克资讯总监林国发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些国际企业之所以不再采购新疆棉花,主要是由于美国的一条禁令,据悉,此前,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表示,美国将禁止进口来自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的所有棉花和番茄产品。该禁令适用于用新疆种植的棉花制成的棉纱、服装和纺织品,以及来自该地区的以番茄为原料的食品和种子。”

  不过,林国发指出,从国际贸易的格局来看,美国禁止新疆棉花进口的方式极为可笑。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1-2月,我国棉花进口数量69.06万吨,同比增长67.5%;平均进口价格1720美元/吨,较12月上涨60美元,涨幅1.3%,同比仍下跌1.2%。2020/21年度前6个月共进口166.04万吨,同比增长100.7%。其中,1月我国进口棉花数量为40.11万吨,创下近年来新高。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1-2月份,我国棉花进口量仍然维持同比增长的态势。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最多,接近五成;进口来源国上,美国占比多,超过四成,巴西位居第二,印度位列第三,其他均未超过1%。那么,一旦国际方面抵制中国新疆棉花,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未来进口棉花的数量也将持续减少。

  近年来,伴随着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持续扩大,用机器替代人工采棉,已成为当地采棉业,以及整个棉纺织产业继续发展的关键改革举措。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其中北疆95%的棉花是通过机械采摘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区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病虫害发生较轻,棉花长势较好,棉花单位面积产量2062.7公斤/公顷(137.5公斤/亩),比上年增加93.8公斤/公顷(6.3公斤/亩),增长4.8%。单位面积产量雄踞全国第一。

  国产服装品牌迎来爆发期?

  3月24日,运动品牌安踏体育发布公告表示,安踏一直采购和使用中国棉产区出产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来也将继续采购和使用中国棉。

  受此影响,港股体育用品板块午后走高,李宁涨超12%,安踏体育涨近10%,特步国际、中国动向、361度跟涨。

  天眼查显示,2020年,安踏体育实现营业收入355.12亿元,净利润51.62亿元,分别是国产三大体育服饰品牌李宁、特步、361°营业收入的2.46倍、4.35倍、6.93倍,净利润的3.04倍、10.06倍、12.44倍,市值的2.68倍、26.96倍、67.11倍。这进一步巩固了国产体育服饰品牌头把交椅的地位,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安踏体育在2020年已经实现了对阿迪达斯的超越。

  据同花顺统计,A股纺织服装板块共有94只概念股,这些股票自2月以来股价平均上涨9.30%,大幅跑赢同期沪指。其中,太平鸟、美邦服饰、哈森股份等涨幅超过20%。

  中信证券指出,近期相关事件明确利好优秀国产服装品牌,休闲服饰领域利好海澜之家、森马等休闲品牌,URBANREVIVO等中国本土优秀快时尚品牌进一步提速发展,同时看好SHEIN等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提升份额;在运动服饰领域,利好安踏、李宁、特步等国产龙头运动服饰品牌。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从2020年业绩来看,约5成纺服企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全年净利润增幅回正。品牌服装板块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高及2021运动大年驱动下,有望保持高景气度的运动服饰行业的龙头。

  对于下游产业链来说,林国发表示,2021年1月-2月,随着下游需求复苏,需求有所恢复,春节后,纺织企业开机率季节性回升至65%水平,纺企春节前后加速补库,棉花可用库存水平升高至历史最高的45天左右,处于历年来高位。总体来看,需求维持好转格局,对于棉花价格具有较强支撑作用,但纺企高库存也意味着对于棉花短期的需求有限,对于短期盘面走势具有负面影响,接下来棉花旺季需要密切关注下游订单可持续性。

  林国发称,当前棉纺企业棉纱订单排单至4月,部分企业排单至5月,该订单多为春节前后所接,随着郑棉冲高回落,后续订单跟进不足,纱厂让利出货,但收效甚微,部分订单充足企业挺价观望,等待郑棉期价止跌企稳。

  对于棉花期货价格走势,林国发预计后期棉花期货价格将回归基本面,当前棉花市场基本面仍处于长线向好阶段,重点关注后续订单跟进情况以及4月份新花种植消息。

 

 

 

华夏时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