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去年实现产值45.3亿元!莱西服装鞋帽产业从“制造”转向“智造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3-08 09:55来源于:半岛新闻
分享:

 

  一件衣服,成就一个产业集群。服装鞋帽产业是莱西市的传统产业、民生产业,也是莱西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从改革开放以来,莱西市服装鞋帽业开始大量接收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订单,进行贴牌生产,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以劳动力资源和成本为竞争焦点的企业集群初步形成,建立起棉纺、毛纺、化纤纺、麻纺、针织、服装、服饰、印染、制鞋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项目的集中度、企业的集聚度、产业的集群度名列青岛前列,在莱西市四大传统产业中排第二,成为拉动莱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2020年,莱西全市存量服装鞋帽企业188户,其中全市规模以上服装鞋帽企业25户,实现产值45.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5%。

  完善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

  漂白、丝光、染色、印花……走进凤凰印染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匹匹白布空中翻飞,在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操作下,若干道工序后,绚丽多彩的成品出炉,打包后飞出国门。近年来,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找补短板,使企业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等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出口创汇。”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守华告诉记者。公司拥有市级技术中心和三个生产基地,建立了完善、独立的销售网络,有自营进出口权,产品遍及非洲、欧洲20多个国家。凤凰产品先后荣获青岛市、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蜡染布研发生产基地”称号。

  青岛凤凰东翔印染、青岛高登路鞋业、青岛丽发针织等一批龙头型纺织服装企业的建成投产,带动莱西市纺织服装产业进入了较快发展阶段,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品类较全的服装加工企业集群体系,发展后劲强劲。

  近年来,面对产能过剩、用工短缺等严峻形势,莱西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全链、全流程”的“整体协同升级”,服装鞋帽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原料加工、印染、家纺等企业相继落户,基本上涵盖了产业的所有门类,涌现出一批骨干企业和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青岛乐好服饰为中国驰名商标,青岛凤凰东翔印染、青岛乐好服饰为山东著名商标。

  “智造”引领纺织服装产业华丽蜕变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培育莱西市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不断创新的推动过程中,青岛乐好制衣有限公司为首的服装企业打破了传统的营销模式,自2017年起,乐好西服5G+工业互联工厂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陆续投入3000多万引进意大利原装Macpi男女全套成衣整烫设备、德国Strobel拿驳头机、杜克普专用设备、国际一流的CAD辅助设计系统、自动拉布机、自动裁剪系统,大大提高了车间生产力,节约了人力物力。

  同年推出了“安东尼罗奥定制西装”C2M模式,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将大量分散的顾客需求数据转变成生产数据,直接驱动工厂数百道工序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利用“互联网+”开创了莱西市第一个网上个性化定制模式,运营成效显著。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该模式营销收入达到了公司营销总收入的50%。

  随着智能制造融入产业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纺织服装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热情空前高涨。企业技术装备从淘汰落后设备向购买国内外先进设备转变,技术水平明显提升。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设备大部分为进口设备,其中10%为新购进的全自动化设备,青岛高登路鞋业和青岛乐好服饰等本土企业进口设备比例也逐步提高。企业产品档次明显提升,由最初的低支纱、普通面料等发展到高支纱、精纺面料、品牌服装。莱西服装鞋帽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山东著名商标2件,专利39件。

 

 

 

半岛新闻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