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科技纺织园的“海安样本”
服饰编辑:十六
2021-01-12 15:42来源于: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分享:

提到家纺,绕不过南通。

南通家纺在全国家纺床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家纺集群的30%,床上用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床品集群的80%。

在南通,关于家纺行业的故事并不匮乏,土生土长的居民,又或者是南来北往的商客,总能找到跟这个行业的交集。比如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常安纺织科技园,就不乏高端纺织业发展的故事。

这个科技园2012年由常熟市人民政府与海安市人民政府合作设立,作为省级南北共建园区,科技园不断推进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开票销售收入600亿元。

科技创新跑出发展新速度

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哲记得8年前到园区落户的时候门槛就已经不低:没有5亿元以上的投资是进不来的。

起家在常熟,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启弘搬到了海安,成为首家落户园区的企业,2015年正式投产。投产当年,产能就达到8000吨,超过企业在常熟时的最大产能。

姜哲告诉记者,公司这几年坚持以产学研引领科技创新,以每年不少于销售收入3%的经费作为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同江南大学、东华大学、南通纺院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截止目前公司已申请27项、拥有11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9项外观专利。

走进公司车间,偌大的装纱车间仅有4名工人在拆箱装纱,定型车间里,也只有两三名工人在机台间巡视。在公司的展览室,记者看到该公司研发的超短毛绒经编面料、高密轻薄经编织物、3D多色经编拉绒面料等都属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启弘还有独立的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样品中心,拥有各类研发人才80多名。

离开启弘,记者来到江苏欣鑫纺织的智能制造车间。

“只需要5分钟,这车散布就能通过这台机器人小车,运送到2百米外的指定地点,全程按电脑设定程序自动装货,运送,卸货。″江苏欣鑫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晓峰告诉记者,该项目投入了五百万元,兴建三条智能搬运线,预计建成后能节约人工成本180万元。

去年,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没有按“暂停键”,而是再按“快捷键”。“前些日子,我们对苏南、上海区域14个重点产业板块进行研究,形成了靶向招商的调研报告。”刚从苏州归来的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包平东说,“疫情期间的报团取暖、资源共享、创新沙龙、高端纺织论坛等举措都是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目前,常安纺织科技园已落户项目达36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我们主动学习借鉴了苏南先进的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并通过产业承接,吸引上海及苏锡常等优质现代纺织业项目落户,在园区形成一条全产业链,成为驱动海安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严长江介绍说。

环保一盘棋助力绿色发展

走进合源纺织的车间,公司总经理沈庆丰让记者观察车间的各个顶部安装的数根粗大的排气管道,原来这些废气都被回收利用了。

在合源纺织厂区西北角,一个直径达20多米的白色球状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就是甲烷储存包。企业为此投入了1000多万元,新上甲烷发电项目,在车间每到工序的废气排放口,都有废气收集系统进行密封收集,利用氧厌工艺,对废气进行处理,通过液氧池把所有废气提炼甲烷产生的甲烷进行发电。沈庆丰介绍说,公司每天甲烷的发生方是2000方,能发电4000度,房顶的太阳能板每天发电1万度。近日,2台发电机组调试安装成功,具备了并网发电条件。

沈庆丰告诉记者,园区入园门槛从“捡到篮里都是菜”向投入产出大、资源消耗小、管理水平高、设备配置强、环保规范好的方向转变,其中就对节能环保方面提出了硬性要求。

园区内,废水治理也有自己的奇招,一排排写有各公司的污水进水管道引人注目。常安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飞介绍,各家企业独立管道,每年各个企业的排污量一目了然,避免了共同管道的扯皮。到目前为止,园区已经完成污水处理一期、二期工程,年处理污水3万吨,处理工业用水3万吨。目前,常安水务公司响应《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积极筹划3期工程,计划再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中水回收3.75万吨。

园区的废气、污泥集中处理,还统一为提供纺织企业的热蒸汽。常安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剑峰介绍,这些工程总投资5亿元,二期扩建项目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到70MW,将为园区的热电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

“我在这里新办企业时,从申请办厂到企业挂牌土地证到手,前后所有手续只用了35天。”江苏新世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对海安开发区常安纺织科技园的办事效率赞叹不已。

近年来,科技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大力减事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跑一次”覆盖率达100%。项目审批实现“1220”,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0个工作日,一项项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化推进正不断为发展锻造更加强大的“软实力”。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出台了“海陵英才”计划和“人才新政40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

听讲座、观展厅、学经验、挖潜能、强信心……开发区组织科技园部分企业负责人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

“没有思想上的‘过江’和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破,就会失去一切发展机遇。”海安市委书记、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顾国标表示,“全区上下要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融入苏南新突破’大讨论,冲刷旧思维,树立新理念,充分凝聚‘争先长三角’的精气神。”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