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轻薄隆昌夏布 承载厚重历史
服饰编辑:十六
2021-01-12 15:42来源于:四川日报全媒体
分享:

夏布以“天然纤维之王”苎麻为原材料,经手工织成,为平纹布的一种。

隆昌夏布是夏布中具有代表性的种类,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自唐宋以来,隆昌夏布编织技术就比较发达。到明末清初,湖广移民到四川,带来湖广麻布生产经验,与隆昌本地生产技术融汇交流,技术不断改进,织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隆昌夏布。

隆昌夏布特点是布细而平,能防暑,且坚韧耐用,宜做夏衣蚊帐、罗织纹品、作画等,经染印刺绣精加工后,色彩绚丽,可做家装饰品。明清时期,隆昌夏布被列为宫廷贡品,也是中国最早出口的纺织品之一。

据1943年的隆昌乡镇概况调查表记载,原隆昌县县属28个乡镇中,除中城镇外,均产夏布。此外,原隆昌县生产的夏布织品曾先后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工艺品名誉奖、重庆国际纺织品评比会金奖,在国际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抗战时期,各后方医院需用大批夏布,用于包扎伤口。隆昌人民急前线之所急,不分昼夜地赶织出所需规格和数量的夏布,以弥补我国当时棉织纱布的奇缺,帮助救护抗日前线伤员。

2009年,隆昌夏布编织工艺入选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夏布阵营的重要品牌。

近年来,隆昌夏布已被广泛用于绘画、书法、服装等工艺和日常生活。其作品古朴凝重,典雅秀丽,主要用于收藏、馈赠。隆昌现有“夏布编织工艺”传承人7名、夏布企业7家、织布机近1000台,带动3000余人居家就业,年销售夏布18万余匹,销售额约1.88亿元,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

四川日报全媒体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