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20年首现负增长 图书零售市场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1-10 10:09来源于:北京商报
分享:

过去一年出版行业受到的冲击,各界有目共睹,如今,一系列数字更是直观地揭开出版行业在2020年所应对的挑战。

据1月7日开卷发布的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显示,与此前持续保持增长不同,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首次出现了负增长,码洋规模同比下降5.08%,且不仅实体书店渠道码洋规模同比下降的幅度进一步扩大,一直呈现20%以上同比增速的网店渠道,增速也直线下滑至不足10%。

更令人关注的是,各项数字背后还显现出新书驱动力不足、年销量百万级图书品种数量腰斩等现象,令从业者再次深思今后该如何迈出下一步。

 

码洋规模降至千亿以下

1月7日,2020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的成绩单终于对外展现,码洋规模970.8亿元,较2019年实现的1022.7亿元同比下降5.08%,成为我国图书零售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的一年。

在不同渠道中,实体店渠道的码洋规模为203.6亿元,同比下降了33.8%,较前几年的降幅进一步扩大;而在网店渠道,虽然继续保持了增长,但也不复此前均在20%以上的同比增速,仅在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7.27%,码洋规模为767.2亿元。

这一结果实际也在很多从业者的预料之中。“过去一年因疫情的出现,出版行业的各个链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新书项目的筹划周期延长,实体书店的暂停营业也影响到销售,后续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才逐渐恢复。”资深出版人唐勇如是说。

将过去一年拆分为不同季度进行比对可以发现,2020年前三个季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同比下滑,直至第四季度才转为正向增长。其中,第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5.93%。进入第二季度后,随着逐渐复工复产以及复学,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到了第三季度同比下降幅度为3.3%,降幅明显收窄。而在第四季度,整体图书零售市场有所回暖,同比出现小幅上涨,上升了0.25%。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经理冯小慧表示,不同类型书城的发展情况也与整个市场趋势变化相似,均呈现出同比降幅随季度有所收窄的情况,但相较于二线及以下城市书店以及中小型书店,一线城市书店以及超大书城恢复的能力更强,到第四季度时,超大书城同比降幅已收窄至10.96%,与第三季度相比,降幅收窄13个点。而其他类型书店相较于第三季度,成长性变化不大。

新书驱动力不足趋显

在整体图书零售市场显现的首次负增长背后,各品类的图书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开卷监测的数据显示,在法律类、中小学幼儿园教材类、传记类、学术文化类、教辅类和少儿类图书领域,2020年的销售保持了同比增长,但心理自助类、艺术类、工程技术类、地图类、语言类、计算机类等其他品类的图书,则销售同比下滑。尤其是心理自助类,两极化的销售情况格外明显,2019年还呈现出超70%的同比增幅,但到了2020年,却是超30%的同比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我国图书市场的头部爆品数量也明显减少,同时新书驱动力不足也愈发明显,引发了从业者的担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国共有24种图书实现年销量在百万以上,而这一数量较2019年的49种下滑了51%。其中,少儿类图书在2019年有12个品种销量在100万册以上,但2020年只有2个品种;同时,考试类图书也相较2019年减少了6个品种。

而在新书方面,2020年我国新书品种规模达17万种,较2019年同比下降了近12%。且新书码洋贡献率继续呈现下降态势,并在2020年进一步下降至13.82%。此外在开卷的虚构类、非虚构类和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Top10中,2020年新书上榜也仅占了一个席位。

冯小慧分析认为,虽然新书整体品种数量的下降与整个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优化图书结构,并朝着精品方向发展有关,但码洋贡献率占比下降等相关数据,则需要受到从业者更高的关注,毕竟出版行业是一个以内容为基础和驱动力的市场,而新书则能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如若新书在整个市场的占比不断下降,说明新书驱动力和内容贡献有效力在下降,且这影响的不仅是当年的情况,也会影响未来1-2年甚至更长时间,尤其是现阶段营销被进一步提及、放大,该背景之下从业者需要更为关注究竟该如何去构建内容,如何让新书有效触达读者。

推优重精注入新活力

现阶段,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已经进入恢复阶段,同时多个层面也在持续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并提升人们的读书欲望。

以北京市为例,每年举办的北京阅读季活动吸引着大量市民的参与,其中在2020年,北京全市统筹举办了超3万场各类阅读活动,影响和覆盖人群在2000万人次以上,而北京阅读季则举办了包括社会名人晒书、文化名家荐书、著名作家直播、社交话题问答等多种形式活动,同时还组织了云上阅读公开课及其他形式的线上相关讲座、访谈等,仅网络的累计参与量便达到全年30亿人次。

在唐勇看来,通过多层次的活动是从读者出发,带动人们产生读书的行为,并提供更适合读书的环境,与此同时,出版商也需要推出更多优质内容作品及精品图书,从产品的角度吸引读者的关注,并拿起图书进行阅读,再配合如今百花齐放的营销手段,在更大范围扩大影响力。

如今,更多出版公司也开始筹划旗下相关新书及精品图书项目,同时各种直播平台、数字化展示平台等线上渠道也为各种图书提供多元化的营销渠道,而线下实体书店渠道也是一个直接对接读者并面对面展示图书、引领阅读的重要端口。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认为,实体书店既是卖场,也是一个知晓读者最喜欢什么书的信息窗口,能够对出版社优化选题带来一定帮助,并借助更多市场数据勾勒出最畅销图书、读者最喜爱图书的全景。

北京商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