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0“二选一”终止符 大厂互撕、电商群殴的十年大戏谢幕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2-30 11:45来源于:电商报
分享:

前不久,有人举报阿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近日调查取证工作全部结束,相关部门也对外发声了。调查期间,阿里积极配合,接受询问,提供资料,接受调查。

案件的具体进展细节有待进一步披露,但肉眼可见的是,困扰市场十年之久的“二选一”随着这次的调查,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十年“二选一”,十年互联网魔幻史。

1

大厂互撕,拉开“二选一”序幕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2008年8月1日,酝酿14年之久的《反垄断法》正式实施。

虽遭遇全球经济危机,但中国经济复苏迅猛,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如日中天,行业间的竞争日益剧烈。

2010年9月,互联网大厂奇虎360和腾讯开始互掐。

当时360发布了一款“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

彼时阿里才从香港退市,跟腾讯不是一个段位的。作为互联网的王者,腾讯岂能让360在门前撒野?

为了反制360,腾讯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简单来说就是“二选一”,想用QQ必须卸载360软件。

那个年代,谁不用QQ啊?风清就把360给卸了。

谁强谁弱,一目了然。360当然不甘心,一纸诉状将腾讯告上法庭,涉嫌垄断市场。

中国第一个“二选一”起诉案横行出世,正式拉响了中国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的警报,史称“3Q大战”。

2

当当封杀京东,惊动新闻出版总署

无独有偶,在“3Q大战”处于胶着状态时,2010年12月,主打3C商品的京东干起了图书生意。

可图书是当当的命根子啊,容不得外人染指。何况当当刚在美国上市,意气风发,“小弟”京东太不懂事了,跟我玩,嫩了点。

于是一场暗战开始了,很多图书供应商突然给京东断供。显然京东遭到当当“封杀”,图书供应商被要求“二选一”。

刘强东创业九死一生,是条硬汉子,一怒之下,向当当发起价格战,京东宣布图书“直至价格降到零”。

李国庆也不是吓大的,除了在3C领域降价外,在图书领域也降价反击。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此举严格扰乱了市场价格体系,最后新闻出版总署介入才平息了此事。

在《反垄断法》颁布两年后,接连发生两起“二选一”事件,但始终没有祭出这部大法,为什么?

这里不能不说当时的背景,一方面,根据分工,《反垄断法》权力分散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权力过于分散,难以统一协调;另一方,国家旨在呵护包容互联网企业发展。

这无形中增加了执法的难度,所以三大监管机构利用《反垄断法》调查的互联网案件几乎没有,久而久之,《反垄断法》被人说成“没牙的老虎”。

3

“二选一”的地下活动

虽然京东和当当的“二选一”停止了,但“3Q”还没有定论。

不过因为“二选一”,刘强东以柔克刚,让京东赚了一波流量,京东名声大噪。

所以这一年,京东也学天猫的双11搞了一个618,成为中国最牛的两大网购狂欢节。

京东不仅做图书,还做服饰、日用百货等全品类,这引起了阿里的警惕,但也不能明目张胆地打压,毕竟市场是大家的。

2012年“双11”前,京东平台的诺奇、伊芙丽等店铺表示京东店铺停止发货,理由是仓库调整,系统出现故障。京东不认为这么巧,但也只能认为这是巧合。

2013年京东618大促时,时任京东高级副总裁的徐雷突然发了一封邮件,直言“听说有人逼商家二选一”,一语惊醒梦中人。

只是当时“3Q大战”还没裁定,“二选一”似乎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

直到2014年,持续四年之久的“3Q大战”落下帷幕,最高人民法院判定腾讯旗下的QQ并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奇虎360败诉,换句话讲,腾讯没有“二选一”。

不过无论胜诉、败诉,有说法就有希望,这为其后的“二选一”系列事件埋下了伏笔。

4

京东举报天猫,“二选一”第二案

“3Q大战”宣判不久后的2015年4月,优衣库进驻京东,但3个月后决定退出。

经过几年的教育,接连遭遇类似经历,京东怀疑有人搞鬼,于是在当年双11前夕,实名举报天猫在“双11”促销中胁迫商家“二选一”,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虽然举报一直杳无音信,但京东因此成为刚硬天猫第一人,妥妥地收购了一波流量,为全品类经营打下了基础。

尝到甜头后,几乎每年在双11大促前,大家都会拿“二选一”进行话题炒作,进行促销前的一波预热。

看看那些言论:“不能把碰瓷和炒作当作事业。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二选一”本来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但现如今,则变成某些企业常常用来竞争的手段,“这是在进行无底线、无休止的炒作”。

2017年,京东618如期举办,此时的京东甩当当几条街,也打败了苏宁和国美,是时候跟阿里掰手腕了。

这一年,时逢《反垄断法》颁布的第十个年头,还未见其拿谁开过刀,互联网的“二选一”早已从暗斗变为明争了。

此时,天猫要求部分服饰商家,不仅要退出参与京东平台的促销活动,还要关闭在京东的店铺。迫于压力,有部分品牌退出京东。

此前举报未有进展,京东只得采取以暴制暴的打法。在当年的双11中,京东利用自身在3C家电的优势,但凡加入天猫预售的品牌,在京东平台,坚决不给任何展示资源位置。

但反抗归反抗,京东终究还是不敌阿里,最后京东只得以被打压者身份将阿里告上了法庭,起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索赔10亿元,史称“东猫案”。

5

监管集权,“二选一”裁定落地将加快

为了呵护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监管层也是操碎了心,尽可能地采用包容的态度,但此时已经到了不出手不行的时候了。

但在出手之前,先得捋顺内部矛盾。十年来,由于权力分散,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长期空转,造成反垄断法没有抓手,《反垄断法》真正利剑出鞘的机会很少。

少到过去十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均未因反垄断查处过任何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

2018年,国家开始机构改革,集中分散的权力。根据方案,三部门的反垄断权力全部集中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反垄断局,反垄断监管从政出多头到权力集中。

就在国家准备亮剑的时候,出现了围攻“天猫”事件,这成了解决“二选一”问题的催化剂。

那是去年5月,格兰仕董事长拜访了拼多多,其后天猫要求格兰仕退出拼多多平台,格兰仕不予理睬。

没想到618大促,格兰仕天猫店铺遭遇技术故障,数据异样,此后格兰仕和天猫对簿公堂。

巨头掐架,店铺遭殃,“二选一”已经危害到电商生态的平衡,中小商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拼多多也意识到这种可怕的局面必须改变,于是在京东的邀请下,连同唯品会一起向北京高院提出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京东起诉天猫)诉讼,史称三大电商“围攻”天猫案。

而此时,京东起诉天猫案也有了新的进展,就是裁定了管辖权之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北京市属于被诉侵权行为地。

6

监管表态,“二选一”涉嫌违法

三大电商 “围攻”天猫在司法界引起了不小震动,倒逼监管层加紧制定解决方案,加大力度处罚违规违法行为。

2019年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集京东、阿里、拼多多、苏宁、美团等20多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在杭州市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会中特别强调了“二选一”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

这就是说,此次国家已经表态 “二选一”涉嫌违法。此前一直没有处理,是因为监管没有跟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在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生效后,“二选一”就是明文禁止的。

《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配合使用,基本上堵死了互联网平台钻漏洞的可能。有法可依后,2020年,国家加快了对“二选一”的监管力度。

但在这个时候,还是有人对政策做出误判,比如美团。今年5月,饿了么在天津起诉美团“二选一”,威逼商家只与美团独家合作,不与饿了么合作。

7月份,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依法结案,基本支持饿了么的诉求。但由于美团的主体运营公司注册地均在北京,管辖权理应在北京,所以不得不将文书移送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做最终裁决。

美团和饿了么“二选一”案刚有点眉目,又发生了唯品会欺负爱库存的事。爱库存称因收到了部分商家反馈,唯品会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对已经合作的停止合作,就是唯品会要求商家“二选一”。

若真是如此,唯品会岂不是屠龙少年变恶龙的典型?毕竟它参与了“东猫案”的联合诉讼。

7

重拳出击,“二选一”成为历史

今年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这个反垄断指南,很多地方直指电商监管。比如刷单刷评行为,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等,这些排它、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在意见稿中均将被认为是可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国家都明确表态了,“二选一”涉嫌违法,但还是有人顶风作案,看来反垄断任重道远,所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于此同时,国家开具了互联网反垄断以来的最大罚单,对阿里收购银泰、阅文收购新丽、丰巢收购中邮智递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处罚,均已定格50万罚款。

事实上,此前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美团并购大众点评、58同城合并赶集网、携程并购去哪儿或许都存下类似的问题,未来都将依法查处。

国家反垄断亮剑,这次是动真格的,大家千万不要误判形式。

要知道,反垄断法十几年,只能传统企业的局部领域动过刀,此前对国内互联网巨头并购案不依法申报的情况更是从未公开查处过。

如今一出手就是三张罚单,也有消息称将对滴滴实行反垄断调查,如果属实,美团估计也不远了。

国家出手后,不管是类似电商巨头的“东猫案”,还是美团饿了么的“二选一”,亦或是小平台唯品会和爱库存之争,统统依法处理,让“二选一”成为历史。

天下的中小商家真的是苦“二选一”久矣!

电商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