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奢侈品“老兵”从零创业 SMFK联合创始人精彩分享
服饰编辑:小七
2020-12-25 16:17来源于:华丽志
分享:

国内新晋设计师潮牌 SMFK 创立于2016年,设计上追求 unisex, free size 和 design for all,目前已经成为为各路明星潮人加身的“现象级”人气品牌。在橙湾大学的10月课堂上,SMFK 联合创始人 Sam Ren 非常真情实感地与大家分享了创业5年来做品牌的态度以及心得体会。

两位时尚资深人士从零开始的联合创业

SMFK 取两位创始人Sam Ren 和 Frank Liu 名字的首尾字母组合而成。创立品牌前,Sam Ren 已有近12年的时尚奢侈品从业经验,先后在I.T China、连卡佛(Lane Crawford)和克罗心(Chrome Hearts)工作过,Frank Liu 一直在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工作了5年。俩人在工作中结识,因相同的从业经历和对时尚的热爱,产生了联手创立品牌的想法。

虽然都有丰富的时尚行业经验,但当时的 Sam 和 Frank 尚未达到做品牌的资历。一切从零做起,俩人边做边摸索,逐步搭建起公司架构。俩人分工明确,Frank 负责产品设计开发及内部运营,Sam 负责所有对外的市场营销及公关传播。

品牌的首个系列只包含3件T恤和1件卫衣,全部诞生于一个小房间。当时Sam 借来一百件衣服,Frank 在上面进行手绘涂鸦创作,没想到市场反应非常好。 

成功的开端给予了俩人更大的信心,此后品牌又拓展了帽子、鞋等更多衍生产品。如今 SMFK 产品线已覆盖服装(上衣、裤子、帽衫和正装等),饰品(帽子、鞋履、配饰等)和家居类用品(床品、抱枕等),经典元素也扩展至五角星标、NOT FOR SALE、双7图标等。

保持初心和平常心,沉浸做自己

最初在定义品牌时,Sam 和Frank 没有对品牌的未来做太多设想,更多是在想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最后确立了四大关键点:人文、合作、经典和运动。Sam 透露,2016年至今,这四点初衷没有变过,后期在此基础上做了更多的延展和发散。

其中运动更是如同品牌信仰一般的存在。在 Sam 看来,当代年轻人追逐的潮流起源于20年前美式文化和日式文化里的极限运动,因此运动和潮流是密不可分的。

两位创始人都非常热爱篮球运动。在 Sam 的儿时记忆中,运动对年少的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一个人的自信。创始人们也将对运动的情怀注入到品牌终极目标中,希望带动更多当下年轻人放下手机,走向户外。

SMFK X NBA 湖人队、公牛队合作纪念系列。

与品牌定义思路一样,SMFK在产品设计和经典图标打造方面也是以最初方向为基准,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不断升级迭代。创立以来,SMFK始终坚持高反差、通用性和个性化的设计,早在2016年就颠覆服装品牌传统,只做1~2个尺寸,男女通穿,辅以双7图腾、NOT FOR SALE 等手绘经典图标实现个性化。

初心以外,Sam 在品牌经营中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虽然Sam 也坦诚创业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给自己做心理按摩,但他不会在意别人的评价,无论成败,随性自然。

Sam 认为,做潮牌的态度就是“我不要去说服别人,聊得来就聊,聊不来也没关系; 要沉浸做自己,虽然感谢他人的建议,但还是坚持自我”。

SMFK 2020 春夏 Batman 系列

做产品最终还是要研究人

成立至今,SMFK的合作对象横跨了各个领域:

与英国品牌 Smiley 合作北京通盈中心笑脸艺术装饰

与可口可乐联名并合作拍摄广告片

与卡西欧联合推出腕表首饰礼盒

与滚石乐队连续合作两年推出合作系列

与中国手机厂商 Vivo 发布联名款手机

与NBA推出联名系列

与NBA官方篮球供应商 Spalding 推出纪念版篮球

……

SMFK x VIVO

谈及如何找到调性相符的品牌合作这一普遍性难题,Sam 建议:“当你有100个选择的时候,要学会拒绝,我就拒绝了(不合适的)99个”。

Sam 认为跨界合作和产品打造是殊途同归的:SMFK 最终呈现出的跨界合作成果能够远超合作方预期,才能在合作中获得尊重;同样产品保证的不是高性价比,而是物超所值,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你要研究人,研究他们的心态,你才能做好产品”,Sam 说道。

SMFK x SPALDING小号反光篮球

在品牌数字化大趋势下,SMFK 的大量客户洞察数据却还是依靠团队不断开会讨论总结所得。对此,Sam 谦虚地调侃称自己还是在用“笨方法”,即依靠在门店与客人交流互动,收集到不同客户的反馈。Sam 解释说:“当然我们也会辅以数字化工具以更精准地去了解客群,但机器算出来是冰冷的,我们更多的还是依靠人的特色,讲究战术方法。数据可以是工具,但不能是拐棍 —— 拄着才能走,不拄就走不了。”

SFMK x 卡西欧 G-Shock 限量款腕表首饰礼盒

Sam 分享结束后,橙湾还带领学员们一起探访了SMFK位于北京银泰中心二层的门店。这也是品牌首家直营门店,面积有300平方米。

12月初,SMFK在北京SKP-S开设限时概念店。

明年4月,SMFK还将在北京梵石艺术区开设一家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生活方式门店。除1800平方米的店铺外,该店址还将容纳一个200平米的户外滑板场、300平米的户外篮球场、以及1000平米的户外广场。店铺二层未来还将免费承办所有国内外大型潮流合作发布会和展览。

据 Sam 介绍,SMFK 门店开设初衷更多是希望为客户提供体验产品的空间,目前品牌还是主要通过微信小程序销售,销售占比约70%。与一般潮牌店不同,SMFK 所有店内陈列品是不用于售卖的。客户选定款后,销售人员会从库房拿出全新的产品,当着客户面开封。

华丽志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