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运动巨头的疯狂裁员会给国内运动品牌带来压力吗?
服饰编辑:小七
2020-12-17 16:52来源于:中服圈
分享:

在经历了2020年的巨大挑战后,加拿大瑜伽运动服装品牌露露柠檬(Lululemon)逆势增长。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

露露柠檬中国区销售额翻倍,公司市值达到430.82亿美元(约合***2800亿元),超过阿迪达斯,成为仅次于耐克的全球第二大运动品牌。

但对于阿迪达斯、耐克、彪马、New Balance等国际运动品牌来说,都面临着收入全面下滑、大范围裁员、被迫加快重组进程等窘迫困境。

耐克

全球裁员2000人,押注数字化

今年7月耐克宣布了高层领导改组,并计划全面裁员作为重大重组的一部分。此前,耐克在全球拥有约7.6万名员工,支出高达2.5亿美元。耐克表示,重组将使公司成为一个为消费者服务更灵活、更扁平的组织。11月初耐克证实,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总部将有700人失业,12个月里耐克的总裁员人数超过了2000人。

电商业务的激增帮助耐克抵消了今年的部分亏损。其今年全年总销售额下降至374亿美元,较2019财年的391亿美元下降了5%,但在这个过程中,耐克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正在全力推进。

阿迪达斯

壮士断腕,将出售锐步

阿迪达斯70%以上的门店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关闭,其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更是下降了27%至83.32亿欧元,亏损达到了3.33亿欧元。

此前外媒已经多方报道,阿迪达斯正在考虑出售锐步。15年前阿迪达斯花费38亿美元收购了锐步,之后锐步亏损在增加。目前,私人股本公司Permira和Triton正在探讨收购的可能性,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Kasper Rorsted也表示,阿迪达斯可能被迫以不到20亿欧元的价格完成出售,甩掉一个在过去14年里难以复兴的品牌。

彪马

回归运动基础,加大体育营销力度

受门店大面积关闭的影响,彪马第一季度净利润降至3620万欧元,较2019年同期同比下降61.6%。不过电商业务销售额增长了约40%。

尽管面临着明显的挑战,彪马今年还是加大了体育营销的力度。Bjorn Gulden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曾是丹麦珠宝商Pandora的老板,Gulden试图将品牌的投资重心转移到运动上,以此作为恢复其“核心价值”的长期战略一部分。

因此近几年彪马在赞助方面大动作不断,包括与曼城和AC米兰签下高额的赞助合同,同时今年签下巴西球星内马尔。此外,与斯特林继续签订了赞助协议,并与澳大利亚田径协会达成了四年的合作,成为其历史上***的服装合作伙伴。

New Balance

关厂、裁员推进数字化

据了解,New Balance宣布即将关闭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布莱顿工厂,并将裁去该工厂的63名员工。另外,New Balance还削减了50个非制造业岗位。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裁员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公司的组织调整和转型。

据悉,“数字化业务”成为大部分运动品牌今年财报中的关键词。New Balance与数字化服务商Aptos展开合作,提升品牌线上购物体验,加强品牌全渠道运营能力。 

一方面,在疫情冲击下,品牌需要缩减开支,实行裁员。另一方面则是要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业务占比,而这种转型的结果之一就是裁员。

国内运动品牌现状

李宁公司通过李宁本人任职的莱恩资本,耗资1亿英镑收购英国鞋类品牌其乐(Clarks)多数股权,未来会逐步开启资本并购之路。旗下LNG品牌在2019年收购英雄联盟Snake战队并更名LNG,正式定位电竞品牌。

安踏通过并购的FILA品牌,通过差异化发展,主力布局一线及二线城市,成为安踏多品牌战略中下一匹黑马,而后并购亚玛芬体育,占领户外运动领域。

旗下另一品牌迪桑特在市场布局上慎之又慎,入华四年,迪桑特仅开设了145家店面,且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年营收从0做到接近10亿***,知名度不断提升,口碑日渐走高,有望成为安踏下一个发力点。

而作为运动前辈的贵人鸟可以称为运动品牌“落魄”的典型案例,在高峰时期门店数量达5000多家,发展速度相当快。当时的贵人鸟的营收一度超过了安踏、李宁等运动品牌,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2014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成为了国内A股第一家运动品牌,上市后股价大涨,第二年市值超过420亿,堪称“***运动品牌”。

创始人林天福也曾是万人敬仰的商业大佬,如今,不但被限制高消费,还成为万人嫌弃的老赖。贵人鸟因多元化布局,先后斥巨资入股虎扑体育、西班牙足球公司等,还收购了不少体育公司,前前后后花费了20多亿。这些投资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持续拖累主营业务增长。

如今面对疫情压力,贵人鸟无力反抗,两度申请破产重组,4次被执行。在步入破产重组的道路上,贵人鸟也拉响了退市警报。今年5月6日起,贵人鸟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在资本市场被冠上“ST”的帽子。目前,贵人鸟市值仅为15.59亿元。

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运动鞋服市场增速达17%,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7%,市场规模到达459.5亿美元(***3166亿元左右)。欧睿国际预测,中国运动鞋服市场未来五年的CAGR仍将达到10.42%,有望于2023实现4346.46亿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运动品牌积极开拓市场的背后,也面临着国际运动品牌的“夹攻”。

国际巨头裁员的目的是更加高效的占有市场份额,接下来国内市场依然会出现国际大牌的大力度促销,且持续时间会大大延长。

更为重要的是线上渠道的发力,国际品牌本身就有很强的品牌效应,而通过价格延伸线上渠道的方式,势必会在这场争夺战中保持市场竞争力。

中服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