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零售业谋变自救,“新零售”箭在弦上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2-10 17:31来源于:《财经》新媒体
分享:

 

  受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冲击,传统零售行业近年来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应对挑战的最佳方式应该是积极接受并拥抱变化。

  今年8月,“国民女鞋”达芙妮宣布彻底退出实体零售;9月,美国老牌百货店Century 21申请破产保护;11月,法国零售商巴黎春天宣布计划关闭7家门店……

   再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让某些裹足不前的传统零售企业已经开始衰落。
   

对于那些业绩差强人意的传统零售企业来说,居安思危谋变自救箭在弦上。应对挑战的最佳方式应该是积极接受并拥抱变化,谁在数字化改造浪潮中抢占先机,谁笑着活下来的概率就更大。

   

传统零售业自我革命

   

无人商店、3D智能试衣、精准导购、商品自动识别、刷脸支付、“入场无需领卡、离场无需扫码”的无感支付停车服务……随着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这些黑科技早已悄然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从传统零售到电商到如今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布局,新的商业模式不断代替传统的工具和手段。流量的去中心化、变化场景的内容化、用户体验的数字化、服务的专属化、供应链的智能化、产品的个性化等都是当前新的发展趋势。

  

我们怎么称呼这些变化?阿里说这是“新零售”,苏宁则称之为“智慧零售”。

  其实,无论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都是运用人工智能(AI)、计算机视觉、物联网等新技术,去感知用户的消费习惯,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如今,网络购物APP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已经能完美做到“千人千面”,并且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消费者推送心仪的商品及促销信息。传统零售业想要逆袭,只有在更加了解消费者的同时提供更舒适称心的购物体验。
   

但面对众多新概念、新技术、新营销模式,企业决策者可能茫然无措,盲目上马新项目,或掉入改革的陷阱,花费大量成本却得不到应有的效果。

   零售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不要零散孤立地构建基础设施,而是以数据打通为目标,一体化、统一地设计部署。这样可以减少系统和设备的冗余,方便运维,降低总的成本。
   

与此同时,决策者应该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一是要更加了解消费者,满足企业精准营销的要求。如今不少商场通过大屏、互动屏等设备,捕捉消费者特征、偏好、移动轨迹,也可以通过摄像头去理解消费者跟商品之间的关联,经过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广告推送、样品派发、优惠券发送等行为。

  

二是要提升工作效率。以迪卡侬店里引进的盘点机器人为例,它两个小时就可以搞定6到7个店员两天才能完成的盘点工作,而且准确率从此前人工的86%提升到超过99%。更重要的是,盘点准确率的提升可以反向引导到供应链端,总计可以给店里增加3.44%的销售量。

   三是实现降本增收。一些烘焙店也引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烘焙店既是人员密集型场景,又是收银结账需求较为复杂的场景。由于烘焙产品的特殊性,通用的条码扫描自助结账解决方案很难满足实际应用需求。
   

幸运的是,随着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已经赋予自助收款机通过图片智能识别产品类别,并进行精准结算的能力。这样以来,店内仅需一人在多台自助终端旁简单协助引导顾客自助结账即可。节省的人力可以转向服务甚至营销,创造更大收益。

   

看着别人引入新技术很成功,自己也跃跃欲试,那么传统零售企业究竟应该如何迈出智能化改造这一步呢?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细化为六个核心阶段:

  

1、打破常规,通过战略分析找到市场缺口;

  

2、找到新赛道,切入市场;

  

3、融入决策,企业主和高层对数字化、智能化有深入认识;

  

4、扬长补短,在擅长的领域做深耕,不擅长的领域寻求乙方助力;

  

5、敏捷迭代,APP可以做到一两周迭代一次,针对新需求或者BUG修改,当天的事情当天解决;

  

6、生态共赢,企业很难单打独斗,在市场端要和众多渠道商合作,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或者加入到一个生态中去。

  

无论零售如何发展,变化的是它的表现形式,不变的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为消费者提供最适合的商品以及最匹配的服务。

   数字化转型挑战与机遇并存
   

上述成功案例拥有一个共同点:新技术切切实实为企业带来了正向的变化。过去十年,苏宁等一批零售企业借助于互联网工具,实现了业务的转型、模式的蝶变。

   

改造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赋予零售企业更精准的洞察、预测和响应能力,这使得买卖不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经营决策也不仅仅依靠个人的经验,从而变得更加准确。

   

目前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困难和挑战:一是基础架构缺乏整合,导致门店设备复杂冗余难以管理;二是如何在堆叠式建设的应用基础上产生业务价值;三是行业缺少统一的标准,很多系统没有统一的架构和数据接口。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套整合的边缘协同基础架构尤为重要,它可以融合各种设备和应用的数据,并且对于未来的新技术也可以兼容、扩展、持续创新。对于企业主而言,很多中小型门店希望引进边缘计算架构,部署一体化解决方案,整合店内数据与设备,降低数字化系统的建设成本和复杂性。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指出,实时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和洞察消费者将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门店一体化也将从技术支持向深度融合转变,这也将成为企业门店运营的核心能力之一。
   

未来,与领先算法相结合,这一解决方案可支持零售门店真正实现从顾客识别、消费行为洞察,到商品品类管理及科学陈列、店内广告精准推送和视觉营销,促进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转变,加速零售门店的数字化进程。

   

此外,以夫妻店为代表的小微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小微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也在悄然进行中。为了增强自身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越来越多的小微零售店正在致力于将数字化技术引入到店内运营之中。

 

《财经》新媒体 )
关健词:服装新零售
下一篇:“羽绒服专家”雅鹿服饰全面备战拼多多双12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