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私人定制服装搬上流水线 酷特智能用大数据重塑制造业逻辑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2-01 17:05来源于:掌上青岛
分享:

 

  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酷特智能”)的智能工厂里,一条流水线上可生产出不同的个性化服装,而且这里没有加班、没有库存、没有渠道分层。从成衣批量制造转型至工业定制,酷特智能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建立起了C2M(用户直连制造)商业模式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时代上市的企业代表。近日,“青岛制造”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酷特智能,探访国内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模式。

  一条流水线上生产出不同服装

  一排排服装生产设备,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工作的工人……走进位于即墨区的酷特智能数据驱动定制智能工厂,乍一望去,这里似乎与传统工厂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当记者仔细观察每一条生产流水线后却发现,每一个工位都有一块小型数据终端显示屏,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个个性化订单的顾客数据信息。

  每道加工工序的工人拿到衣服后,首先需要刷卡读数据,根据代码转译成的指令来完成诸如剪裁、钉扣、刺绣等具体操作。在大数据的驱动下,酷特智能实现了规模化按需生产与零库存。因此,这里没有两件相同的衣服,每一件衣服都是已经卖出去的。

  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有一件西装的内侧还印有“1988.09.28-2021.01.02幸福日”的顾客私人订制信息,这里的每一件衣服都有自己的故事。

  让C端客户需求直达M端制造工厂

  与此同时,酷特智能还创造性地提出了C2M工商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将C端客户需求直接提供给M端制造工厂,从而去除了渠道商、代理商等中间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沟通成本,提升了产品的性价比。

  “C端需求直达M端工厂,工厂通过个性化定制生产直接满足客户需求,不仅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而且也重塑了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逻辑。”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蕴蓝介绍,C2M工商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盲目生产、产能过剩的产销方式,可以做到零库存、按需生产、有效供给、精准供给。

  据了解,2013年至2020年,酷特智能连续八年实现经营收入30%以上增长。在企业实际经营中,与转型前的传统模式对比,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5%,成本下降了50%以上,利润增长了20%以上。

  十余年来,酷特智能通过专注实践“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C2M商业模式,不仅实现了经营收入的大幅提升,而且也完成了从一家传统的成衣工厂到一家数据驱动生产全流程,能够以工业化手段、效率及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的智能工厂的转型。

  未来将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张蕴蓝介绍,酷特智能目前已经开始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相对于传统的C2M代表“用户—工厂”,在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产业链中,C2M代表的则是“需求+平台+工厂”。

  今年年初,疫情的出现导致口罩紧缺,酷特智能团队自主研发口罩机、熔喷布生产机器和口罩上的鼻梁条生产机器,迅速转产口罩,由此也检验了酷特智能产业互联网横向跨界的能力。“我们的‘智造’能力确实很强,可以从服装行业一下子跨越到医疗行业,并快速把供应链打通,而且还能在短期产生利润。”张蕴蓝说,未来,酷特智能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平台的强大赋能,迅速衍生出一个又一个“M”,并让孵化的更多M通过酷特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直接面向C端。

  “未来的酷特智能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服装企业,而是一个横跨各界,拥有多个品牌、多个M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张蕴蓝透露,酷特智能将转型经验总结成一套解决方案——SDE数据工程,并对外输出,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的运营能力。目前已经有牛仔服装、鞋帽、家具、机械、电器等多个行业的近百家试点企业应用酷特智能的解决方案,2015年以来国内外来访学习的人员近10万人。

  面对新老“金花”如何携手共同发展的议题,她认为,企业应紧紧把握住新时期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抓住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历史机遇,着眼城市品牌发展总体战略,为中国“智造”贡献青岛力量。

 

 

 

掌上青岛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