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2020“纺织之光”智能制造重点技术推广活动在浙江王江泾举办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1-29 10:13来源于:纺织服装周刊
分享:

在实施“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为推进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于11月2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了2020年“纺织之光”智能织造重点技术推广活动。

本次活动以“智能织造和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到会就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前沿织造技术等内容做专题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秀洲区委常委、秀洲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江泾镇党委书记李芝伟,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仁义,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顾斌峰,王江泾镇副镇长杨阳等领导及各集群、企业代表、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仁义在致辞时谈到,秀洲是长三角重要的纺织产业集聚地,王江泾镇被誉为“中国织造名镇”,已经集聚了台华新材、鸣业纺织、佳瑞丝、天之华、雅莹等纺织业上下游龙头企业。作为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传统特色产业,纺织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2019年全区规上纺织业企业近300家,行业从业人员3万余人,实现产值330亿元。

本次推广活动的召开,无疑会为产业应对纺织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新形势提供良好借鉴。在看到纺织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对经济社会带来的贡献的同时,也要看到纺织业面临的一些发展上的困境,如能耗问题、环保问题、低附加值问题、技改的需要等等,探讨并解决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正是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对团结广大企业家朋友积极投身新一轮提升发展意义重大。衷心希望秀洲的纺织业能通过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技术装备信息化打响品牌知名度,形成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度高、能耗低的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作《2020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发言时介绍,当前,纺织行业产销降幅逐步收窄,呈回升走势,但主要动力是防疫物资带动,市场回暖前景仍不稳定,因此,尚不能明确判断为行业企稳回升。

尤其是近年来纺织出口结构发生变化,加之受疫情影响,美国、欧盟、日本的服装进口需求也呈现规模萎缩态势,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三大市场服装需求“基本盘”仍然存在。但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超过预期,经济基本面恶化程度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但中国的已经处在恢复期。端小平还详细分析了中国出口几大市场目前情况,并提出:疫情好转、恢复正常经济循环,是全球经经济复苏的核心基础。目前全球疫走势仍难以预计,经济前景年内总体不乐观,出ロ压力仍将持续。

他建议在“十四五”时期,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等。并对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给出建议,比如要评估自身在短期和长期受中国与世界之间经济联系变化的影响程度,培养自身的卓越运营能力,以管理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强核心业务,成为细分市场龙头;持续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在会上作了《以智能织造和绿色发展带动新时代中国长丝织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王加毅谈到,今年以来,为推动长丝织造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促进行业技术创新的工作。包括举办了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荐活动和“牛牌杯”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的征集活动参与商务部《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纺织污染技术指南》的编制工作、纺织行业绿色技术和装备征集工作等;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等评比活动。当前,行业技术创新特别是技术改造和设备更实现了小步快跑,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首先,体现在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其次,一批新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比如喷水织机高速化、自动化水平稳步提升、自动穿经机应用更加深入、整经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智能立体仓储和物流配送系统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化软件和在线控制系统广泛应用;综合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绿色生产成果颇丰。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在致辞时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推广是行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形式。“纺织之光”技术推广活动已经进行了数十场,累计推广技术项目三百余项。此次推广的重点技术都是行业关键技术,希望通过技术推广引导行业进步。此次活动是公益性的,智能制造是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能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也与基金会的宗旨相吻合。叶志民还介绍了纺织之光基金会前身是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致力于行业科教事业发展,每年用于行业科教奖励、基础研究等支出1000万元左右,这是行业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结果。他希望有更多的行业企业关注科教事业发展,力所能及为基金会捐赠,大家一起努力为行业科教事业发展做贡献。

在随后的技术推广环节,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纺织行业销售总监沈健就《长丝织造智能化生产系统的开发及应用》;青岛华尊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宋明明就《新一代智能化喷水织机及应用》;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秀明就《国内外先进织造技术及发展趋势》;江阴四星泉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平就《智能化分条整经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厦门市软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宝殿就《织造生产监测和信息采集系统先进技术及应用》;江苏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博就《智能复合机器人在纺织中的应用》;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鸣就《产品创新——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会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捐赠单位青岛华尊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四星梶泉机械有限公司和厦门市软通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