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冠以时尚之名, 看服装业转型升级宁波路径
服饰编辑:辞旧
2020-10-25 10:39来源于:纺织网
分享:

 

  22日上午,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迈出了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在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式上,太平鸟分别与东华大学、中国服装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太平鸟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国当代青年时尚研究中心。雅戈尔、申洲也与宁波大学携手,三方将共同建立宁波国际时尚科技院。

  在龙头企业与院校、协会全面携手的同时,太平鸟以及一批企业时尚中心的蓄势待发,让意在打造时尚之都的宁波,逐渐掀开了服装产业时尚化转型的新篇章。

  牵手院校平台

  培育时尚转型新兴力量

  “和院校、协会合作更多的是寻求对时尚的探索与创新。即使成立24年,太平鸟依然是一个需要成长的青年,我们希望用开放、创新的态度拥抱更多的可能。”太平鸟相关负责人说,以太平鸟联合创新中心为例,未来太平鸟将注入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携手东华大学专注先进面料的研发,联合培养国际性优秀设计师,支持年轻优秀的教学新锐进行科研创新。

  太平鸟昨天还与中国服装协会成功牵手,双方将联合打造中国当代青年时尚研究中心,通过青年设计力量助力太平鸟不断加强设计这一核心驱动力与第一生产力。与此同时,雅戈尔、申洲也与宁波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宁波国际时尚科技院。按照计划,三方将共同协作,聚焦时尚人才培养,将时尚科技院打造成国际纺织服装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事实上,这并不是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与院校、协会的首次牵手。几年前,博洋就已经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每年吸纳20多名大二、大三学生到这家企业实习整整一个月。其间,学生设计的所有产品要接受市场考验,定期测试销售反馈。“每年会有20%左右的实习生留下来,逐渐成为我们设计团队的核心力量。”博洋“创客157”总经理沈宇告诉记者,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的合作,是博洋引领时尚潮流的重要手段。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要培育千亿级时尚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时尚之都,需要培育更多、更优秀的设计人才以及更为肥沃的设计创意土壤。

  起底时尚中心

  勾勒时尚产业美好图景

  在蓄势待发培育更多时尚力量的同时,一批时尚中心的崛起即将成为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随着昨天开幕式的举行,太平鸟时尚中心随之揭下神秘面纱。按照计划,这座以鸟类飞行“热气流”为创意灵感的时尚中心将进一步聚焦青年文化,着力打造成为一个供年轻人自由创造、创意表达的共享平台,成为太平鸟培育时尚的摇篮。

  就在太平鸟时尚中心不远处,由博洋打造的宁波时尚创意中心(NFCC)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力争在两三年内建成投运。“该建筑旨在把各类设计师、艺术创意人才、生活达人经营者集中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更为方便舒适的工作、生活、社交以及休闲的楼宇空间。”博洋控股商旅集团董事长林云华说。

  在他看来,NFCC更像是一个社区。它不仅是博洋的时尚创意总部,也是博洋全力打造的产业创意设计平台。按照计划,该平台未来将集聚一批宁波乃至华东上下游相关企业,推动博洋乃至宁波时尚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不光是NFCC,在东部新城的时尚板块,类似申洲集团品牌研发设计总部的产业楼宇以及相关配套也将提供艺术展演空间、专业秀场,培育时尚的生活方式以及一群具有时尚创意的人才。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宁波市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显示,未来,类似的时尚产业集聚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按照规划,宁波将形成以海曙、鄞州、奉化三个子群为主体,以象山(辐射宁海)、北仑、江北、镇海、慈溪等特色集聚为环绕圈,以江北文创港高端定制时尚服装内街、东部新城时尚创意中心为时尚展示集聚区的发展格局。

  加上时尚元素

  补上服装产业发展短板

  虽然宁波诞生了不少国内、国际品牌,但在时尚传播服务等产业价值链高端,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与国际知名品牌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研发设计与先进制造水平匹配度不符,设计创业尤其是原创设计相对薄弱。创新人才(团队)缺乏、创新机制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动力不足。

  “如今,纺织服装产业正加速向时尚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宁波需要以时尚创意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加速从纺织服装大市向时尚纺织服装强市转变,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做出重要贡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太平鸟、雅戈尔、申洲与院校的合作以及太平鸟时尚中心的启动,是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迈出的全新一步。

  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将加快引进培育时尚设计人才、提高时尚创意设计水平,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注重创意创新设计,打造时尚创意设计平台,促进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与此同时,宁波将加大各类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服装智能制造装备、针织技术、数字化智能纺纱成套设备与技术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开发重点新产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优势产业。

 

 

 

纺织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