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商品才是零售舞台上的主角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0-19 17:25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10月16日-19日,由蚂蚁商业联盟主办的“2020第四届全国自有品牌大会暨蚂蚁商业联盟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的优秀零售企业高管、优质制造商、品牌商及供应商代表30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在18日举办的大会主论坛上,蚂蚁商联董事、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带来主题演讲。

王卫认为,零售企业的基础是商品,无论我们的选址如何优越、装修如何漂亮,都是在搭建舞台,商品才是那舞台上表演的主角,而我们的销售和利润也是通过商品来完成的。所以,作为零售企业,一定要重视自身商品力的加强,不断提升、不断强化,让“商品”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

据悉,生鲜传奇2015年6月19日落地合肥,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成为了国内最为领先的生鲜连锁超市,获得了红杉资本、弘章资本、IDG资本、嘉实资本等国内外一线资本的青睐,截止2019年年底,在合肥社区开设门店130家,2015年~2019年连续5年荣获“中国零售十大好门店”荣誉称号。

 

蚂蚁商联董事、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

以下是王卫演讲全文(经联商网编辑):

各位朋友傍晚好!蚂蚁商联成立的初衷是干好两件事情:第一,做好培训,加强企业之间的互通;第二,联合开发一些自有品牌。没有到三年前的这个决定,完全踏准了节奏。今天来看,这件事情非常值得骄傲,值得赞美。我建议大家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吴总和蚂蚁商联的团队,感谢他们的付出。

今天这个会叫商品力PRO,我觉得商品力这个名字起的特别好,后面又加了个PRO,没有简单只说商品,而是想表达在商品之上还有什么。五六年前我们谈商品,这几年谈了很多新概念,当我们重新审视商品这件事,如果还停留在选品、价格和商品本身,那就有大问题。客观的讲,这个世界根本不缺好商品,缺的是好商品组织;这个世界不缺好创意,缺的是把创意实践。

最近,一个大数据公司表示,如今我国每天要诞生六万个新品,但是销售不到5%。今天我们面临的局面是选择困难。为什么会选择困难,为什么我们在不断在讲产品,不断改变产品的时候,产品变的软弱无力?以至于我们突然回头,商品依然是价格战。

作为一个零售者,我们既要活在当下,更要看清未来,所有的未来都不可能在当下完成。客观来讲,零售无非就是围绕两件事情,第一,专业;第二,效率。这几年,我们的的确确在重建自己的商品体系,重建自己的供应链。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店装再漂亮也没什么用,消费者看中的归根结底就是商品。阿尔迪在全世界攻城略地,没有任何美观,没有任何装修,连陈列都那么质朴。阿尔迪只有商品,只有超高性价比。2019年,英国德国考察期间,我特意在阿尔迪待了三天,看完以后我给自己一个任务:用五年时间,真正复制阿尔迪。不是复制阿尔迪的形象,而是要复制它的产品。

全世界来看,对于把生鲜商品做好这件事情,我们发现两个流派:一是日本,一是欧洲。日本大部分都是现场进行制作,欧洲则是尽量在后台进行工业化生产。大家原来更多地是学习日本,生鲜传奇学习欧洲的做法,我们把商品标准化,把商品工业化。为什么做这个选择和判断?日本的生鲜产品或者商品其实非常贵。在日本普遍性新品超市化现象背后有一个逻辑,就是日本人均非常富裕,也是一个老龄化社会。我觉得一帮既有钱又有闲的人,他会享受更加美好的事情。中国跟欧洲比还要差一些,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真正的生鲜商品,常规商品,一定要通过工业化的形式来实现标准化。

生鲜传奇五年时间确实亏掉两个多亿,但我们从零到现在做到估值将近20亿的企业,基本完成盈亏平衡,还是值得肯定的。为什么生鲜传奇亏了那么多钱?核心原因在于我们一直在供应链方面做大量的投入和研发。

生鲜传奇用了五年时间,基本上完成一件事情:开始整箱上货了。生鲜传奇实现了百分之百商品包装,百分之百上货。日销六千到一万的店,我们只要三个人就可以。实现生鲜全品类、全品种的标准化。在标准化方面,我们又进一步。

目前,生鲜传奇的毛利已经接近25%,我们之所以能够盈利主要在于毛利不断攀升,而不是价格。合肥这个城市加不了价,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实现自己载具的无缝对接,将节约巨大的成本和人工。

此外,大家不要忽视线上。我们认为未来线上购买占比会达到30%。零售的逻辑已发生根本的改变,消费者买东西这件事情毫不忠诚。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到处都有店,客户不会舍近求远。今天的零售不再追求顾客忠诚,而是要做消费强度。做好一个小区的消费强度那就需要多业态和全渠道的组合拳。

谢谢大家!

联商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