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叠加态材料,或引燃服装材料技术革新战
服饰编辑:辞旧
2020-09-27 10:18来源于:北京商报
分享:

  最近,在服贸会体育专题展上,由中国团队研发成功的全新叠加态“绝导体”超材料引来众人围观。

  近日,在服贸会体育专题展上展出的叠加态材料,已于2019年完成所有技术验证,并成功量产。这种全球首次研发成功的颠覆性“绝导体”材料,不仅可以使服装厚度降低80%、保暖效果提高5倍,而且已应用于超过20个主流行业,成为人类科技文明第一次材料技术突破。材料创新则是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石,叠加态材料掀起了颠覆性材料技术革新战。伴随叠加态材料的突破与广泛应用,未来,叠加态材料将带给人类更多的想象空间。

 

颠覆性材料革命

  “颠覆性技术,前所未有的事物。”某叠加材料公司首席技术官钟飞鹏如此形容叠加态材料。他告诉记者,叠加态材料集分子叠加、功能叠加、能效叠加、物理叠加、多学科叠加的科技成果,具备隔热、保暖、抗菌、透汽、吸湿、速干、轻薄、安全、环保的超性能。它升级、赋能于衣、食、住、行,-50°-150°C温度区间的产业链。换言之,叠加态材料就是把有机高分子材料,通过技术重组,使材料的高传导性实现为“绝导体”。

  在应用方面,叠加态材料挑战了现有测试仪器和方法的技术极限。在帐篷等户外装备上使用,解决了无法隔热的难题;在墙纸、汽车上使用,不但提高生活的舒适度,而且降低能源消耗,节能又环保。

  此外,叠加态材料更像是为寒冷的体育环境而诞生。体育运动臃肿的服装一直困扰着户外运动员和场馆保障工作人员。特别在零下十几度甚至零下三十度的高海拔体育运动场馆的保障工作,稍加不注意就有冻伤的风险。

  叠加态材料拥有卓越的绝导性能,填充在外层服装面料与里布之间,把冷空气进行隔离,降低冷能与身体热量的交换与传导,减少热量流失,里层的服装就能起到保暖作用。

  叠加态材料无论在防水、透气,亦或是保温等方面都拥有卓越性能,而体育科技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这种材料的诞生将为体育服装带来颠覆性改变。

  零度技术的突破

  人类现代工业革命经历了“机器时代”“电气时代”“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四个发展时期,其中,前三代技术更多的是对资源无度攫取,知道人工智能时代,人类才开始反思,因而资源效能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主题。而零度技术则将人类对资源效能的想象推向了极致。

  据悉,零度技术是一种最高限度利用资源效能的绝热、保暖、超性能材料技术总成,可归纳为技术创新、协调生产力、生产关系的技术工具。具体到操作层面,可分为资源使用、排放标准、环境绩效、社会绩效四个层面。累加起来,即是零度技术的“技术总成”。

  可持续时尚中国发起人杨大筠称,零度技术虽然可以将资源效能“趋近零”,但它并不是“永动机”。在未来,创新材料的应用一定要达到两个指标,一方面是将能耗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少,另一方面是产品在制作过程中没有对环境带来污染,甚至是在产品交付到到消费者的过程中,仍具有可循环性。这些指标再加上材料本身的物理功能,才是未来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技术。

  攻克量产化难题

  尽管叠加态材料和零度技术的诞生将为多个行业带来全新的产品创新机遇,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将这些颠覆性技术和材料实现量化生产,成为其面临的主要难题。

  钟飞鹏在谈及叠加态材料量产问题时称:“实验室研发成功,并不代表可以实现量产。叠加态材料遇到最大的问题,即是无法实现工业化。叠加态团队不畏艰难,突破重重难关,2019年下半年实现可量产,由此才成立经营主体——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叠加态材料全球首条生产线已经建成,并实现了一次性量产成功。”

  据介绍,叠加态材料项目2013年成立,2017年在北京实验室研发成功,2019年实现量产。由于叠加态材料相对市场较为陌生,为了推广,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采用赠送大量的材料给客户,让服装企业做出样衣,自己体验保暖性能。

  随着中国新材料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像叠加态这样的颠覆性新材料成果必定将越来越多,为全球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商报 )
关健词:服装原材料
下一篇:培育和推广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