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快时尚行业挑战不断 复星国际旗下Tom Tailor独立迎新生
服饰编辑:小七
2020-09-24 17:02来源于:智通财经
分享:

随着消费模式转变以及业内竞争加剧,实体负担越大的服装零售商,其衰败以肉眼可见的程度增长。

近年以来,围绕全球快时尚品牌的关键词是裁员、降薪、关店、销售额滑坡和撤出中国市场,伴随着Zara、H&M、Gap等快时尚巨头的“走下神坛”,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风暴中,似乎没有一个品牌能够独善其身,复星国际旗下的德国品牌Tom Tailor亦然。

亏损风暴,快时尚品牌有苦难言

2019年,退出中国市场的FOREVER21,在败退中国市场过后不久便宣布破产;TOPSHOP计划今年关闭英国和爱尔兰的23家商店,以及其在美国的所有TOPSHOP和TOPMAN门店,其过去三年中在英国关闭了共200家门店;ABERCROMBIE&FITCH也正在经历痛苦,在过去八年中关闭了475家门店,其中2019年关闭了40家门店;经历六年的重大财务困境之后,ROBERTO CAVALLI于2019年4月初在纽约南区破产。

全球快时尚行业日子不好过,头部品牌同样走下神坛。2019年下半年,快时尚头牌ZARA也连关了两家北京核心商圈的门店,在前门大街和王府井驻扎多年的两家H&M门店同时关闭,最后一家快时尚品牌从中心区域退出。

严峻环境中,不少快时尚品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断尾求生”这一方式。早在2月,Esprit的中国门店、官网就通过1折销售清空了所有库存。3月27日,香港时尚零售集团——Esprit的母公司思捷环球宣布,受卫生事件影响,旗下几家德国子公司已经根据德国破产法,启动了类似美国Chapter 11破产保护的Protective Shield(护盾)程序,以保护各子公司的资产流动性,确保业务能够持续运营,同时保护Esprit集团在未来几个月内免受债权人索赔。

与此同时,以“美式生活”打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快时尚巨头GAP也岌岌可危。GAP表示,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其全球各地的门店被迫关闭,自2月份以来已损失10亿美元。还有更多的时尚品牌正走在通往破产的路上,J.Crew、True Religion等,或前或后,有些甚至远在卫生事件前,现金流就已告急。

在短暂的十年辉煌过后,全球快时尚行业同步陷入了一场难以琢磨的“风暴”之中。

断臂求生,Tom Tailor重新聚焦核心品牌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6月8日,德国***的快时尚品牌之一Tom Tailor的上市母公司Tom Tailor Holding SE(简称Tom Tailor集团)申请破产。Tom Tailor集团旗下拥有Tom Tailor GmbH(简称Tom Tailor品牌)和Bonita两个品牌,德国是其主要市场,该时尚集团的大股东为港股上市公司复星国际。

由于Bonita品牌申请了破产保护,导致Tom Tailor集团申请破产。但与此同时,其旗下核心品牌Tom Tailor GmbH获得1亿欧元贷款和信用延期。

当地时间7月9日,Tom Tailor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Tom Tailor集团的债权人委员会批准了向复星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出售Tom Tailor品牌的核心条款。”

接着于9月23日,复星宣布,与其附属公司将共同持有Tom Tailor品牌100%的股份。作为复星生态内重要的产业板块之一,复星时尚集团(FFG)将继续和Tom Tailor品牌高管团队紧密协作,一同管理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确保品牌能具备它成功所需的资金与策略。

事实上,早在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前,Tom Tailor集团旗下子品牌Bonita的整体业务表现就已不佳。从2014年开始,Bonita营收从3.2亿欧元连续降至2018年2.3亿欧元,零售门店从1013间减少至754间。而自2019年,复星国际成为Tom Tailor集团大股东后,虽然采取了降本增效的措施,在营收持续下降的基础上减少营业亏损,但无法止血已是“大势所趋”。

反观另一边的主品牌Tom Tailor,坐拥德国市场“国民品牌”之称,拥有稳健的业务表现和盈利能力。智通财经APP观测到,Tom Tailor品牌2019年收入超越市场整体表现,增长0.4%至6.2亿欧元,其中零售门店业绩提升2.9%;2016年以来毛利一直维持在50%以上,2018年以来EBITDA率一直维持在9%以上,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Tom Tailor品牌具备极高的品牌认知度和稳定的市场定位与根基。根据YouGov2017统计,在德语区拥有80%的品牌认知度;根据Katag Panel data 2019,在德语区男装市场排名第二(11%市场占有率),女装市场排名第六(5%市场占有率);产品覆盖德语区60-70%的渠道批发商,遍布大小销售点。

当下正值Tom Tailor品牌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情况下,公司主动进行战略性收缩,重点聚焦核心品牌价值的释放。对于成长前景不确定的非核心业务以及预期未来大幅亏损或需要较多资金投入的业务,根据经营现状大幅减少或停止资源投入,实属“断臂求生”之举。

因此,Bonita停止经营实际上符合公司集中资源的战略,亦是出于盘活核心资产Tom Tailor品牌的重点所在。

轻装上阵,未来重新扬帆

Tom Tailor集团的破产,对复星国际影响如何呢?

从往绩来看,Tom Tailor品牌一直是复星旗下的优良资产之一,复星曾多次公开表示“看好其长期发展潜力”,自2014年***入股开始,复星进行了多轮增资,对Tom Tailor集团从融资和战略发展上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与支持,在此次Tom Tailor集团宣布破产后,复星再次向运营主体Tom Tailor品牌注入资本,与其附属公司共同购入其全部股份,可见,一如复星所述:“认为该品牌未来可期”。

但不可避免的是,虽然复星和公司管理层已经积极的采取各种行动应对,卫生事件所带来的业务和现金流压力仍然客观存在。此次Bonita品牌申请破产保护,以及随即带来的上市母公司申请破产,恐怕已经是复星同管理层、核心贷款银行、政府机构等各方进行了大量沟通、努力和评估后得出的对于集团最可取的解决方案。

而对于复星来说,剥离亏损资产,不再需要对其进行财务上的“输血”,使得这个消息长远来看成为一则实质上的“利好”。

转型伴随阵痛是必然事件,但有舍必有得,因Bonita的剥离,Tom Tailor卸下了背负良久补贴Bonita的现金缺口的“包袱”,更显示出其“轻装上阵”的决心,就中长期的品牌发展道路而言,实属长远利好大于短期损失。

近两年,复星深度布局时尚产业,将其视为实现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的重要环节。持续战略赋能Tom Tailor品牌,释放出复星对于未来全球经济复苏及欧洲市场的长期发展抱有极高信心,尤其像Tom Tailor这样消费群体涵盖各年龄层人群,聚焦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大众时尚品牌,有望以家庭消费为核心驱动力率先得到复苏。

Tom Tailor品牌此次获得政府担保的1亿欧元贷款和信用延期,亦显示不管是政府还是市场均认可Tom Tailor的品牌价值,而这笔款项亦将帮助公司更好的执行已制定的发展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提升产品客户体验、加大线上投入和新渠道拓展,以及后续组织效率提升等。

与此同时,公共卫生事件之后,Tom Tailor品牌除了上述品牌发展举措,亦将启动一项深入的节能增效计划以应对全球及经济环境所带来的财务影响。对主品牌的聚焦,亏损业务的剥离,将使得公司的业务、供应链等方面更加精简凝聚,发展改革均可有的放矢。然而复星与Tom Tailor如何将理想变现,究竟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

正如Tom Tailor公司首席执行官Gernot Lenz的表态:“Tom Tailor品牌已经准备好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对此,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也公开表示,“相信Tom Tailor品牌有能力成功度过这次挑战,并延续2019年的成长,希望其能成为我们更强大、更具发展潜力的驱动引擎。”

智通财经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